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联合悦刻启动“空弹回收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03

9月2日,RELX悦刻(雾芯科技)在“责任在心”媒体开放日上宣布: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起“思源空弹回收计划”,通过将废旧雾化弹资源化处理成水泥辅料并投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空弹的资源化、无害化循环再利用,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这是全球首个全链路空弹回收解决方案,从即日起,悦刻陆续在全国十余个城市启动空弹回收计划,回收范围不限雾化弹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表示,“思源空弹回收计划”是将环境保护、循环经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公益项目。希望通过该项目帮助更多的乡村完善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RELX悦刻创始人、CEO汪莹说:“‘思源空弹回收计划’先期投入2000万,其中1000万用于乡村振兴。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我们希望让空弹发挥社会价值,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做贡献。”

 零废料循环再生,发挥每一颗空弹的“余热”

随着电子雾化行业的发展,如何处理空弹成为了备受关注的问题之一。过去3年,陆续有大量用户向悦刻提出回收建议,避免造成环境压力。许多用户甚至积攒了两三百个空弹,不知如何处理。

作为有责任的企业,悦刻应该为空弹找到好去处。然而回收清洗成本高、持续性难、再利用价值低……种种问题横亘在面前,整个行业暂时没有成熟完善的解决方案。

“简单焚烧或填埋会造成二次污染,回收再做成衍生物,又失去规模化和可持续化的可能,治标不治本。”悦刻合规与公众沟通负责人表示,悦刻在探索之初就设定了清晰的目标:回收环保不仅不能停留在“喊口号”,还要实现资源再利用,让空弹发挥余热,创造新的价值。

于是,水泥成了空弹最好的归宿。探索过程中,悦刻发现,尽管水泥的主要原料是石灰石、粘土等,但是由金属等固体废弃物制成的水泥辅料也必不可少。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优化水泥性能,使其满足不同建筑场景的需求。而经过资源化处理后的空弹,恰好满足这一条件。

空弹如何变成水泥?记者了解到,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空弹中的金属部分将形成水泥熟料,同时还能极大减少其他部分处理时产生的飞灰与炉渣。在这个过程中,空弹即可在环境友好的前提下实现零废料循环再生,最终产生经济价值。

 回馈社会,用空弹助力乡村振兴

不过,重新诞生经济价值只是第一步,要让空弹回收后发挥更大社会价值,取决于将再生水泥资源用在哪里。

在202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目前,乡村地区虽然已基本覆盖硬化道路,在村容整洁、生态宜居等方面,尚有许多基础设施建设等待完善。

作为基础建设最重要的原料之一,水泥在乡村经济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开放日上,悦刻宣布将联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空弹回收产出的再生水泥资源捐赠给乡村,用于建设路、桥、旱厕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

“这是我们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并联合所有用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的重要途径。”汪莹说。

同时,悦刻强调空弹回收项目将面向全行业、全部品牌用户。用户可在悦刻专卖店领取环保回收袋搜集空弹,并集中投放于店内的环保回收箱,由悦刻统一处理。

 发布社会责任报告,3年投入6000万回报社会

此次媒体开放日上,悦刻还发布了《RELX悦刻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0-2021》,这是悦刻连续第二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为打造安心产品、探索行业科学边界,悦刻共建立5大实验室矩阵和197项产品检测标准,2020年研发投入达3亿元。同时截止2020年底,悦刻已带动产业链上下游27.7万人就业。

自创立以来,悦刻持续结合自身技术与资源优势践行社会责任,在抗疫救灾、乡村振兴、绿色环保、便民助老、教育资助等方面积极回报社会,共计投入6000万。除此之外,悦刻发布了未成年人智能保护系统向阳花3.0,以及正在吉林珲春进行的“东北虎豹回东北”公益项目。

据了解,升级后的向阳花3.0将嵌入门店的POS系统,并与门店运营后台紧密绑定,让顾客的“姓名+身份证号+人脸”三重年龄验证成为购买前的强制步骤,否则无法顺利购买。这意味着悦刻率先从技术层面实现了购买电子烟产品前100%验龄,未成年人保护手段进一步完善。

同时,为了改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野生东北虎、豹的生存环境,促进极危野生动物群体增长,悦刻“东北虎豹回东北”项目,携手中国绿化基金会,致力于改善东北虎、豹的生存环境,缓解当地人兽冲突,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

“回报社会、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成长中最不该忽视的部分。我们会持续关注行业、社区、环境问题,多做实事,向社会传递一份来自RELX悦刻的温度。”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