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关爱留守让爱回家 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成立

    2017-11-15

 f44d307d90e51b765e1b30.jpg

11月15日下午,由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共同主办的“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生态公益慈善基金”成立大会在民建中央隆重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忽培元,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包瑞玲,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国防大学校务部原部长毕泗振将军,国资委市场观察杂志社总编辑刘彤、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陶鸣,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发起人、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监张一帆,基金发起人、生态公益慈善基金主任龙登忠等领导嘉宾出席成立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亲自为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生态公益慈善基金揭牌启动并讲话,他表示:今天,把“向世界说明中国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神圣使命和职责的中国网,继承和弘扬我国新闻战线的优良传统。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联合爱心企业家发起设立“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以“关爱留守、让爱回家”为宗旨,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不但开展以教育助学、心理辅导、意外伤害防范培训、大病救助等项目,而且还将开展让留守儿童父母、留守老人子女回乡就业、创业的产业扶贫项目,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希望“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及社会各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大报告中对扶贫攻坚提出的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运用新思维、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精准地开展扶贫和公益慈善工作,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指数”,让千千万万个贫困家庭摆脱贫困,并使脱贫成果能够稳固和良性发展。”


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总顾问忽培元在致辞中表示,“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是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联合黔域良品践行十九大指示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乡村”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用爱心和智慧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并以此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农村生态产业发展、留守人员家属返乡创业与就业。


张一帆总监表示:以“关爱留守,让爱回家”为宗旨的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生态公益慈善基金,是由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联合爱心企业向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捐赠500万元发起成立,基金以“关爱留守,让爱回家”为宗旨,将社会救助与产业扶贫相结合,开展留守人员资助、安全教育培训、农村产业扶贫等公益项目,关爱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帮助贫困农户发展生态农业,从而实现贫困农户就地脱贫。

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将凝结全社会慈善企业家力量,通过媒体助力、公益传播和公益救助,聚焦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致力于中国农村留守儿童的“减法工程”和“关爱留守让爱回家”的战略,积极践行国家精准扶贫。

据悉,根据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2016年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经过精准摸排发现,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其中,一些儿童家庭监护、教育缺失,遭受不法侵害等案件时有发生。

龙登忠主任说,到2020年,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3年整体目标是帮助10000个农村留守儿童让爱回家,帮扶10000个家庭父母(父亲或母亲)回家创业或就业成功;助力10000个农村家庭团聚让爱回家;

基金启动后将邀请100位慈善企业家参与到“关爱留守让爱回家”的战略中,援助100个农村公益项目,100家媒体助力;

基金将同步发起:“生态中国绿色地球—小手绢大公益”环保公益工程和“少年中国梦爱心1+1”行动;开展城市与贫困地区农村1加1家庭的爱心行动,倡议城市的青少年爱心1对1、爱心手拉手农村留守儿童公益行动倡议;包括心理关爱、相互鼓励与学习、图书捐赠、旧衣物的捐赠、生活帮扶等一系列关爱行动;


据悉,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自上线以来,就联合相关部委联合发起了——“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大型生态环保主题公益活动;3年来“美丽中国梦生态中国行”已经先后走进西安、济南、包头、延安、株洲、渭南、临汾、吕梁、榆林等10多个城市;每走进一个地方,我们都组织领导、专家和中央媒体记者采风团走进地方,宣传报道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典范,每到一处都掀起一道:美丽中国幸福华卷和生态中国文明行动之风;并与地方政府结下美好合作框架,助力生态绿色之树在地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生态公益慈善基金自筹建以来,已经相继走进延安,捐助了100位老红军和100位留守儿童;走进渭南,捐助了100位留守儿童等;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于2007年3月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它的宗旨是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十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部署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5亿元,累计帮扶贫困地区群众超过1100万人次,连续6年透明指数并列全国第一,并荣获5次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特别是于2008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