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芭莎明星慈善夜”为“思源工程”募集善款活动纪实

2013-10-16

10月10日晚,由《时尚芭莎》杂志社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主办的第十一届“2013BAZAAR明星慈善夜”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场时尚慈善的盛宴,出席此次活动的400余名演艺明星、文化名人以及慈善企业家,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共现场募集善款6200多万元。面对这样的一个结果,人们已经很难去界定这样的活动到底是时尚还是慈善,但“让慈善成为时尚”却已是大势所趋。

一场晚宴与6200余万元善款

当400余名演艺明星和文化名人以及企业家衣着光鲜神采照人地出现在今年“BAZAAR明星慈善夜”的时候,人们很难确定这是一场时尚聚会还是一次慈善活动。

当这场慈善晚宴开始的时候,也没有人能预测到募集6000多万元的善款。

“毕竟在全国年募捐额能过亿的基金会也就那么几十家。”一位慈善公益从业人员告诉记者说。

但似乎人们淡忘了时尚界的慈善力量。更何况,“思源工程”于2011年启动“思源救护”项目,因其将“公开、透明”和“规范、创新”有机结合,赢得了爱国华商陈沙立、天明集团、“思源牵手公益基金”、文娱明星等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

据了解,“思源工程”通过“思源救护”项目,已向贫困地区、地震灾区捐赠300余辆救护车,平均每辆救护车每年可救助1000余人次,为我国老、少、边、穷等救护车短缺地区医疗急救能力的提高,群众就医条件的改善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特别是,通过在救护车上加装GPS行驶记录仪,可实时监控救护车行驶记录、时速、停靠地点等使用情况,捐赠者可随时调取信息,使慈善工作更加透明。

为募集更多的善款来支持“思源救护”项目,在现场众多演艺明星、文化名人以及慈善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当晚的慈善拍卖热情一波高过一波。

除传统的现场明星慈善拍品竞拍外,今年的“BAZAAR明星慈善夜”还有许多创新之举。如:“明星微力量——芭莎明星微博拍卖”活动,将具有影响力的明星的微博宣传机会作为拍品展开竞拍。这一活动得到了50位明星的鼎力支持。最终经过近1个月的提前踊跃竞拍,成功吸引超过400万网友的关注及抢拍。同时,为了让更多的企业与个人传递慈善心愿,身体力行践行慈善,“ BAZAAR明星慈善夜”特别发起“爱的接力——定向捐助”,首度引入一批爱心企业和个人进行定向捐助,善款总额达到3650万元。另外,为集合优势资源为慈善加油,“BAZAAR明星慈善夜”还与亚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天猫”跨界合作,开创了“慈善爱心义卖活动——芭莎聚爱行动”,所募善款也将计入最终善款总额。

经过多平台、多形式的慈善活动,当晚的捐款总额最后定格在6222.1925万元。

这笔善款将捐助给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用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旗下的“思源救护”项目,为贫困地区县乡镇医院、中心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救护车,以及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合作的“筑巢行动”等项目。“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说:“救护车是老百姓生命健康的‘守护神’、‘救命车’,挽救贫困地区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的目标是在5至8年时间里,向592个国家贫困县等地区至少捐赠2000辆救护车。我相信,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尽早实现这一目标,为千千万万的贫困地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让慈善成为时尚”

“让时尚成为慈善”。这是“BAZAAR明星慈善夜”十年前开始时的梦想和追求。

2003年,“一场突然起来的非典,让《时尚芭莎》杂志的主编苏芒觉得应该在这个不平凡的时期做点什么。

歌星那英当时的一个建议启发了大家:《时尚芭莎》拥有如此多演艺明星资源,为什么不把明星曾经的服饰、用品拿出来拍卖,然后将善款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呢?

于是,在2003年7月,在北京三里屯的一个酒吧里,第一届“BAZAAR明星慈善夜”就这诞生了。

那一次的拍卖所得的善款仅有16万多元。

“当时拍了16万多元钱就赶快捐了出去,捐出去后我们感觉特高兴。”回忆当初,苏芒仍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16万元的善款虽然微不足道,但它产生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正是十年前开始的“BAZAAR明星慈善夜”,让人们才猛然醒悟,原来,慈善还可以和“时尚”成为一对完美的组合!

“就是要让大家在一个高雅、时尚的场合做善事。”苏芒如是阐述她的初衷。

此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和明星通过每年一度的“BAZAAR明星慈善夜”加入到慈善行列中来,而“BAZAAR明星慈善夜”也提出“让慈善成为时尚”的口号,通过集结明星、品牌、企业家、艺术家,以拍卖的形式募集善款。十年来,已经累计募款一亿五千万元,捐助13家慈善机构,帮助了众多贫困的儿童和家庭。

“BAZAAR明星慈善夜”和苏芒女士也分别获得我国公益慈善领域中的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

时尚并慈善着

“时尚”与慈善能完美组合,并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时尚圈与慈善事业亲密接触,结果是时尚明星们树立亲善形象,慈善机构获得善款,被帮助人群最终受益。有谁会拒绝这种多赢的爱心而不慷慨解囊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明星曾经告诉记者,她经常会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需要救助的人间惨剧,心情难过之余会想要帮助他们。但忙碌的工作使得她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专门做慈善。“我很多时候不是不想做慈善,而是缺乏适当的机会和场合。”

而如今诸多云集各界时尚明星的诸如“BAZAAR明星慈善夜”这样的时尚慈善方式,给这些时尚明星们提供了一个奉献爱心的最佳场所。

这些充满了时尚的慈善盛会把真情和慈善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了一起:华服、名流、霓虹流转……加上现场明星们“不做慈善都不够时尚”的理念,想不做慈善捐赠都难为情。

“尽管有时候这种爱心的表达方式是相当特别,但这并不妨碍行为本身积德行善的本质。作为一向不被大众熟悉,甚至有些误解的时尚明星们,有足够的事例可以证明他们其实也是相当富有爱心的。”一位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于是,“BAZAAR明星慈善夜”的募捐额从十年前的16万元、一路飙升到今年现场的6200多万元。

“经过十年的努力,我们让慈善真的成为时尚的重要内涵,每个明星、品牌、企业都以慈善为荣;所以下个十年,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实现更大的梦想——‘让慈善影响中国’。”苏芒说。

对于“BAZAAR明星慈善夜”来说,十年也是时尚慈善的一个新起点。正是基于此,在今年的“BAZAAR明星慈善夜”上,“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正式成立。“坚持有时比坚强更有力,所有借口的放弃都意味着失去,不放弃才会有未来!”苏芒说:“因为慈善,我们不仅要坚持,更要发展!”据了解,该慈善基金为《时尚芭莎》杂志社发起、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依托该慈善基金的成立,“芭莎明星慈善夜”将坚持“独特的时尚慈善模式”,以不同形式的系列活动募集善款,帮助企业和明星实现他们的慈善梦想,立志把慈善做到全国各地。

李晓林说:“在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时代,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明星,‘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以慈善之举与“BAZAAR明星慈善夜”、思源“芭莎公益慈善基金”一起坚定前行,从‘心’起航,在推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的过程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梦。”


(本篇报道原载于《人民政协报》,转载时本会略有删减。)

返 回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Copyright@siyuan Art Gallery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698220  85698222  传真:85698221 E-mail:office@sygoc.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278号 京ICP备14048444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