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季开学第一天 李晓林秘书长受邀座客中国教育电视台《你好 同上一堂课》新闻直播间

2021-03-01


“开学啦”,3月1日,由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的空中课堂类电视教学节目《同上一堂课》与全国中小学生见面。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受邀座客2021《同上一堂课》春季开课大型融媒体新闻直播节目,就“教育信息化对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的意义”、“社会力量为学校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提供优质资源保障”等议题进行分享。

李晓林秘书长指出,由教育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构建三个体系,即着力解决:丰富优质的资源建设问题、网络平台运行保障问题和线上资源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问题;构建“基本形成定位清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线上教育平台体系”、“覆盖各类专题教育和各教材版本的学科课程资源体系”、“涵盖建设运维、资源开发、教学应用、推进实施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制度体系”。上述这些正是当前教育环境急需解决的问题,《意见》的出台,其本身就是推动社会力量共同促进教育发展与进步的机制健全,意义十分重要。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教育帮扶的多元投入机制是有共同的基础和目标。根据《2019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内地接收捐赠款物约1510亿元,其中用于教育事业的资金为440余亿元,占比近30%;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同上一堂课》恰恰是运用卫星直播方式,解决边远地区互联网和手机信号差问题的有效手段,其促进教育公平均衡的作用和效果极其明显。“如果我们能很好的引导社会力量,那么就有助于解决当前线上教育资源建设与应用问题”,李晓林秘书长说。

据了解,2月26日上午,李晓林秘书长陪同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会见中国教育电视台台长袁小平一行,并达成广泛共识。李晓林秘书长说:“我们将汇聚各方力量,通过中国教育电视台卫星视频的传播手段,解决互联网、手机信号欠佳而影响线上教育质量的问题。前不久,我与本会理事、芭莎明星慈善夜创始人苏芒女士对《同上一堂课》项目做了交流,她很认可这个项目,并考虑引导明星共同参与。我相信,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和‘思源工程’,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等目标一定能实现。”最后,李晓林秘书长还向全国师生送去祝福,“祝亲爱的学生们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以学报国!祝辛勤的园丁们爱岗敬业、授人以渔、桃李天下!祝所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身心健康、事事如意”。据统计,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历来把包括教育资助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累计募集善款物超过26亿元,其中约40%以上是用于教育,资助的学校超过1万所、受助学生也超过500万人次。此外,2020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春秋季课程累计3785节,总时长超过10万分钟,服务全国1.8亿中小学生,特别是网络欠发达地区的1.44亿农村家庭学生;2021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同上一堂课》栏目,汇聚了国内办学水平一流的中小学名校,带来小学全学段在线直播课堂和初高中备考总复习的录播工作,深受边远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师生和学生家长的欢迎。


返 回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Copyright@siyuan Art Gallery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698220  85698222  传真:85698221 E-mail:office@sygoc.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278号 京ICP备14048444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