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2021-09-06

2018年8月,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教育部副部长孙尧,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会见“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团队,对其长期支持并开展“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公益项目予以肯定。


2009年9月,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民建广西区委会、“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开设“思源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开始试点“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


2021年9月,民政部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颁发“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的中华慈善奖奖杯、证书。据了解,这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第七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2021年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民政部在北京召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等专项基金开展的“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国务委员王勇出席表彰大会,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的政策机制,推动新时代慈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助力扶弱济困、促进共同富裕。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自2009年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指挥部署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联合“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民建广西区委试点开展“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并于2012年联合“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全面铺开。截至2020年底,在民建地方组织、民建会员等社会各界,特别是“思源佑华公益基金”的参与支持下,“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开设了301个“思源教育移民班”、19个“思源育才班”,共资助16018名、48054人次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覆盖范围包括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等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还包括原中央苏区、石漠化及沙漠化等地区;覆盖了包括回族、壮族、苗族、土家族、彝族等众多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同时与受助地区55个市、99个县的各级政府、民建组织、教育部门形成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恢复等联动机制,“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截至2020年9月,“思源佑华公益基金”通过“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已累计开设了240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资助了12768名家庭贫困的初中学生。


“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通过“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帮助“思源•扬帆生态教育移民班”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据了解,“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教育扶贫项目,以教育助学阻断代际贫困延续为目标,以移民安置为抓手,以创造农村移民群众创业就业条件为重点,以保护自然环境和拓展农村产业扶贫为要务,将教育助学、易地移民搬迁、解决就业和环境保护等相结合,引导性地开展集“教育扶贫、易地搬迁、创业就业、恢复生态和产业扶贫”五位一体的复合型、创新型扶贫项目。特别是,该项目在我国教育扶贫领域,极其契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的“五个一批”工程精神(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是“五个一批”工作落实的强有力补充。

李晓林秘书长说:“以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开展的帮扶项目,是以脱贫攻坚为重心,并在教育助学、医疗卫生、大病救助、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取得良好的帮扶效果,圆满地完成历史任务。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浓厚的家国情怀,联合社会各界,发挥慈善事业第三次分配作用,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以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进一步帮助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贵州省“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受助学生家庭易地搬迁前后的住房照片

据了解,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等基本工作原则,累计募集款物30多亿元,帮助对接农产品销售超200亿元,受助群众超过2000万人次,并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开展的“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思源救护”、“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等五个慈善项目以及两位慈善人物,先后七次荣获中华慈善奖。特别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还于2008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国家荣誉称号,李晓林秘书长于2021年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荣誉称号。

“中华慈善奖”是全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表彰活动,有力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促进了慈善事业发展。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严格依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办法》进行,经有关方面推荐、网络投票、评委会审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社会公示等程序,民政部最终确定了表彰名单,授予182个爱心个人、爱心团队、捐赠企业、慈善项目和慈善信托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返 回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Copyright@siyuan Art Gallery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698220  85698222  传真:85698221 E-mail:office@sygoc.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278号 京ICP备14048444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