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思源绿舟救援队”尼泊尔地震救援综述

2015-05-15

2015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余震70多次,给尼泊尔地震灾区人民造成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截至5月6日,地震至少造成当地7652人死亡,16390人受伤。中国西藏自治区、印度、孟加拉国、不丹等地受到影响,均出现人员伤亡、房屋倒塌、道路阻塞……。

第一时间参与救援及赈灾工作

尼泊尔地震及西藏地震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第一时间指示“思源工程”密切关注灾情,全力做好救援赈灾工作。全国政协委员、“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副秘书长陶鸣等协商后,紧急启动抗震救灾应急机制,立即启动救援行动,第一时间联系西藏受灾地区政府,了解其物资需求,积极开展赈灾救灾,并决定联合思源天使妈妈基金向西藏地震灾区捐赠5辆救护车。


同时,“思源工程”与国家外交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等协调一致后,联合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及厦门蓝天救援队等,组成了一支有着丰富救援救灾经验的“思源绿舟救援队”,包括专业山地城市救援专家、急救医生等27人,携带大量专业救援装备和医疗药品,首批队员于4月27日赶赴尼泊尔开展生命搜救、医疗急救、卫生防疫等工作。

被当成“佛祖派来的使者”

“思源绿舟救援队”抵达尼泊尔后,经过简单的休整,在生命救援的“黄金72小时”里,立即开展生命搜救、医疗急救等工作。

4月28日清晨,“思源绿舟救援队”前方负责人王旭东带领全部队员进入尼泊尔巴德岗地区进行地震搜救。“思源绿舟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该地区进行救援的队伍,进行半天的救援工作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军救援队、中国国家救援队、尼泊尔军方救援队和荷兰救援队等多支救援队伍抵达该地,于是,“思源绿舟救援队”撤出该地区,前往其他需要救援地区,先后在地震重灾区新图巴尔恰克县和廓尔喀县地区进行了灾情排查和医疗救助。




其中,作为第一支到达廓尔喀县Jefhal村的救援队,“思源绿舟救援队”为该村9个组近3300人进行灾情排查工作,帮助他们脱离余震及次生灾害的威胁,并为近300名灾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挽救了2名重伤员的生命。几天的相处,“思源绿舟救援队”队员们已经和Jefhal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信奉佛教的村民们甚至把他们当成是“佛祖派来的使者”,在回国前,该村村民们依依不舍,村长拉着救援队员的手:“你们还能多呆几天吗?”。

“我们是中国志愿者”

本次尼泊尔地震救援,虽然是“思源绿舟救援队”首次参加国际救援,但救援队员不怕艰险,克服后勤保障跟不上、语言障碍、余震危险、交通不便等困难,在最危险、最恶劣的环境里用专业技能,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温暖,先后在尼泊尔巴德岗、帕坦、撒库、新图巴尔恰克及廓尔喀等地区,医疗诊治患者近1000人,向灾民发放医疗药品及卫生防疫物资等,价值近7万元。



据王旭东介绍,为确保能救治更多灾民,“思源绿舟救援队”在当地设立固定医疗点,并巡回医疗河灾情排查,甚至需要徒步数公里,进入深山为灾民进行医疗救助,为灾民进行洗涤消毒、包扎伤口等医疗处理,为头部、面部、手足外伤和肢体骨折、关节扭伤的灾民进行伤口处理及固定。 “思源绿舟救援队”的专业、细心、友好的治疗和救援工作,感动了尼泊尔人民,在救援期间,Jefhal村民没有粮食,只能自己挖些土豆吃,却把新鲜鲜蔬菜、鸡蛋拿出来,分给“思源绿舟救援队”。但“思源绿舟救援队”发扬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就着水啃着自身携带压缩饼干,住在当地烧尸庙旁的帐篷里,在尽最大力量帮助灾民的同时,也在尽最大努力不去打扰灾民……

“思源绿舟救援队”每到一处,都与当地尼泊尔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展现了中国民间救援队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尼泊尔当地政府、灾民的高度赞誉。王旭东说:“很多尼泊尔人和国外媒体问你们是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回答:“We are chinese volunter’!”


附:

在本次尼泊尔地震国际救援行动中,“思源绿舟救援队”还得到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仁慧公益基金和天使妈妈基金、福建省正荣基金会、安平基金会、广州南方医院、中宏保险、詹启前先生、梁镭先生、马宁先生、尼泊尔救援小组米拉等5人、尼泊尔志愿者调度惊雨、志愿者Jessica和红十字会救援队下岗农民、香水儿及田德育夫妇、北京慈善义工协会负责人杜可及其夫人,以及绿舟应急救援队前后方全体队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与支持!

另外,“思源绿舟救援队”前、后方救援队员共56人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分别是:天华、松鼠、SASO、菩提释子、摩洛哥、田啸、白云、沙子、锋镝、麓山隐者、太阳、妙手、天空、板牙、孔啊、SEVEN、愉悦BOY、小宝、李大侠、西北狼、贤尘、夏天、宇文、璐璐、若风、小弦、叮叮、董萍、刘维贤、宝儿、山丫头、瑞恩、风铃叮当、帆云、宝宝、pilihu、贝壳、晨曦、刘世宇、苏州玲、zorro、陈燃、夜风、夜游神、捕风、稳稳、熔岩、米线多吉、KK、过江龙、林子、太阳雨、马里不是奥、低调、nini、懒猫。

在此,“思源绿舟救援队”诚挚感谢社会各界及志愿队员们的支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专业专注”的原则,在生命救援及精准赈灾工作中发挥应有的贡献。

返 回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Copyright@siyuan Art Gallery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吉祥里208号民建中央 邮编:100020

电话:010-85698220  85698222  传真:85698221 E-mail:office@sygoc.org.cn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1278号 京ICP备14048444号-1 技术支持:富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