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秘书长代表“思源工程”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3-12-25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052.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见证签约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12.jpg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院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17.jpg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出席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21.jpg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25.jpg

故宫学校理事长闫宏斌主持签约仪式

12月21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名誉主席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与故宫博物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全力推进实施“思源·中华文明探源大课堂”公益项目等事宜。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并见证签约;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青岛国际公益研究院院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朱鸿文出席并致辞。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跃工,辽宁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红英,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民建辽宁省委会省直工委主委陈耀东,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希哲,吉林省边境村工作专班组长王路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本次活动由故宫学校理事长闫宏斌主持。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30.jpg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34.jpg

李晓林秘书长、王跃工副院长分别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朱鸿文副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多年来故宫博物院坚持通过文化教育事业,引领青少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故宫博物院与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合作,将通过开设融合故宫特色的优质传统文化教育课程、进行相关师资队伍的培训、向青少年提供到故宫学习的机会等多种方式,为解决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传统文化资源匮乏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37.jpg

辽宁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红英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41.jpg

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吉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陈希哲

李晓林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为传承、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积极联合故宫博物院等社会各界,开展“故宫小书包”、“非遗教室”、“文物守护计划”、“墨香校园”等公益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同时,根据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需求,凝心聚力,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不断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均衡、高质量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44.jpg

辽宁省政协副秘书长、民建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民建辽宁省委会省直工委主委陈耀东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48.jpg

吉林省边境村工作专班组长王路

李晓林秘书长介绍,本次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联合故宫博物院,共同发起“思源·中华文明探源大课堂”公益项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融入课堂教学,旨在解决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帮助广大中小学生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52.jpg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副县长刘传禄

李晓林秘书长说:“我相信,在故宫博物院、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思源·中华文明探源大课堂’公益项目一定能够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生根发芽、落地开花,为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带去融合故宫博物院丰富素材的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不断为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156.jpg

陈希哲副书记在作为受助地区代表发言时表示,本次捐赠不仅充分体现了故宫博物院、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对边疆地区孩子的浓浓深情和拳拳关爱,更是对边远山区、民族地区教育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极大关心、倾心支持和鞭策鼓舞。陈希哲副书记说:“捐赠的是课程,孕育的是希望;支援的是学校,燃起的是梦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管好用好捐助课程,真正让传统文化知识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我们坚信,你们的爱心和支持必将为助推吉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 

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副县长刘传禄在发言时表示,“思源·中华文明探源大课堂”公益项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推动素质教育更上一个台阶。刘传禄副县长说:“本次捐赠为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我们一定合理安排、精心利用,认真总结、积累经验,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200.jpg

活动现场,在王旭东院长、朱鸿文副院长、许红英副厅长、陈希哲副书记的见证下,李晓林秘书长、王跃工副院长分别代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思源·中华文明探源大课堂”是由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综合物质资助、硬件改善类型的教育帮扶经验,在满足社会需求、结合青少年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创新设立公益项目,以提供文化的滋养与浸润、智慧的开发与启迪、能力的培养与锻炼为目的,通过开展探究式学习活动,促进传统文化教育资源薄弱地区以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政策落实相对困难的地区改善教育环境,丰富教学资源,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微信图片_20231225175206.jpg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秘书长助理兼宣传部部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秘书长徐颉,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文化教育项目部部长范亮、财务部部长王晨;民建北京市委社会服务和联络处处长刘辉,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委员徐春财,民建北京市海淀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郭斌,民建北京市委妇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民建北京市海淀区社服委主任、民建海淀区学院路支部副主委朱向近,民建北京市文化委委员、民建海淀区社服委副主任、民建海淀区学院路支部主委张洪岩,民建北京市委宣传委秘书长刘京京;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保护中心)院长白宝玉,民建辽宁省委会社会服务部一级调研员任鹤,辽宁省岫岩县教育局局长孔繁欣,民建辽宁省委会省直工委副主委吴四维,民建辽宁省委会企业委委员徐旭;吉林省教育厅校外处处长苗威;民建天津市委会社会服务处处长苏卫国,民建中央青年委副主任、民建天津青工委主任、民建天津市委委员、民建天津和平区区委委员、民建天津和平区社会服务委主任马洪伟,民建中央文化委副主任、民建天津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大港委员会主委江涌;民建河北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洪立江,民建河北省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民建河北省委省直工委第三支部副秘书长、支委委员李晓;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姜卫涛、宣传部副部长侯佳欣、文化教育项目部副部长郭长艳等嘉宾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22110604.png微信图片_20231222110607.jpg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胡海泉先生作曲并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

《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