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概况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简介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原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于2007年3月在民政部正式注册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引导民建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以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现任理事长为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陈昌智。

长期以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理念,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和媒体的参与下,始终紧紧围绕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区服务、应急救援六大领域开展公益事业,累计筹集善款和物资超45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3000万人次。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启动实施了“思源救护”“思源育才计划”“思源空中课堂”“思源沼气”“思源美丽乡村”“思源非遗守护计划”“3060碳中和森林认养计划”等帮扶项目,设立了新浪扬帆、爱的分贝、天使妈妈、芭莎公益等46支专项基金,建设运营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平台,累计入驻778余家公益组织,倡导1342余万人次捐赠超过7亿元;并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牵头启动由18家电商企业、爱心企业共同发起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现更名为: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累计帮助欠发达地区对接销售农产品超562亿元,为改善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注重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建设,先后荣获70多个奖项,其中国家政府级最高奖项14个,“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思源救护”、“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教育移民计划”项目及两位慈善人物先后7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特别是,2008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在由民政部主管的原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组织的慈善透明指数评比中,连续多年获其颁发的“中国慈善透明榜样”;在由社会民间组织——“基金会中心网”的中基透明指数中,始终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

WechatIMG1188.jpeg

机公简介2.png

思源bann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