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求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2024年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发布时间:2024-03-06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5月16日出版的第10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5-25

习言道|加强团结协作是唯一出路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合作共赢”的中国主张,倡导各国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0

从党的百年农地政策创新中汲取智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地政策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核心内容。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党领导的农地政策创新始终贯穿其中。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指出,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了中国;谁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百年来,党依据不同时代主要任务的不同,始终围绕发展和富裕农民这一主题不断改革创新农地制度,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按人口平分土地、减租减息到平分一切土地的农地政策,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农民土地私有自主经营到农地集体所有统一经营的农地政策,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农地“两权分离”、新时代农地“三权分置”改革,赋权农民、富裕农民贯穿党的农地政策创新的始终。建党百年来的农地政策探索,为新时代新阶段深化农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04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现就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如下意见。

发布时间:2023-04-04

【重磅】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下午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举行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

发布时间:2023-03-31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思想纵横)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作出的系统理论概括,是新时代做好我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要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其精髓要义和内在逻辑,切实将其贯彻到经济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鲜明主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我们可以从价值观、方法论、历史渊源和实践要求等方面,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力量。

发布时间:2023-03-28

学习语丨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

3月26日,习近平向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发布时间:2023-03-28

学习语|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

3月22日至28日是第36届“中国水周”。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利用,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信心满怀奋进新征程

连日来,社会各界深入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广大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守正创新的实干精神,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发布时间:2023-03-23

王沪宁: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作用

近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走访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他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和作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2023-03-23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行

肩负人民重托、承载职责使命、满怀信心豪情,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走过新时代10年非凡历程,在全党全国人民乘着党的二十大的浩荡东风,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非同寻常,举国关切、举世瞩目。

发布时间:2023-03-20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第一次外出考察去了陕西延安、河南安阳看乡村振兴,一路思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如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次会议我来讲讲,就是表明党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鲜明态度,发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下面,我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加强“三农”工作讲几点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15

学习语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将其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坚持系统观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各方联动,产业是基础、人才是核心、文化是灵魂、环境是依托、组织是保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快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3-02-28

用“心”读懂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我们要用心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锤炼提升党性觉悟,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凝聚起同心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伟力。

发布时间:2023-02-28

学习语|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离不开对科学精神的大力弘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发布时间:2023-02-28

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不断进取,成功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意义之一。它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

发布时间:2023-02-16

从党的百年农地政策创新中汲取智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时指出,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农地政策是解决好“三农”问题的核心内容。回顾建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党领导的农地政策创新始终贯穿其中。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鲜明指出,谁赢得了农民,谁就会赢得了中国;谁解决土地问题,谁就会赢得农民。

发布时间:2023-02-16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这次学习教育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为进一步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