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关于爱心人士资助伍剑锋及其家庭善款的透明公示

    2015-03-27

关于爱心人士资助绿舟应急救援队友伍剑锋及其家庭善款的透明公示

伍剑锋,1978年出生,今年37岁,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洛市镇人,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绿舟应急救援队”)队员,自2012年以来,冒着生命危险,无私奉献,参与四川雅安芦山地震、甘肃漳县岷县地震等数十次救灾救援工作。

天有不测风云,年轻的伍剑锋在2014年被查出患有肺癌。经过化疗、放疗,病情有所缓解。不料,2015年元宵节,他到医院检查,发现癌细胞非常严重的脑转移。由于家庭困难,其患有乳腺癌的母亲、腰椎间盘突出的父亲也不得不中止治疗,以挽救伍剑锋,就连其4个月大的孩子的生活费用都难以为继。

3月23日,在“绿舟应急救援队”发起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天使妈妈基金(以下简称“天使妈妈基金”),秉承“公开透明”、“零管理费”等基本工作原则,分别在微信、微博及腾讯乐捐上为患有肺癌的“绿舟应急救援队”队友伍剑锋募集治疗费用,为其嗷嗷待哺的孩子募集生活及学习费用,为其体弱多病的父母募集生活及治疗费用,并得到包括应急救援界及各界爱心人士、网友的大力支持。

为了感谢大家的爱心,并坚持透明公益,现伍剑锋及其妻子陶艳芳,在与上述公益机构协商一致后,就善款募集、拨付、使用及监管等事宜公示如下。

一、爱心人士直接捐赠个人银行账户的善款及使用事宜

1、善款金额

自2015年3月23日起,至2015年3月27日15:20,陶艳芳收到善款共计 484,564.03元。其中,个人银行账户共收到:363,187.06元善款;收到现金:95,516.00 元善款;微信收款: 25,860.97 元。

伍剑锋、陶艳芳感谢各位爱心人士,并承诺:收到的所有善款,都将专款专用,并予以公示。

2、善款用途

鉴于伍剑锋治疗期间,家庭无任何收入来源,因此,伍剑锋的生活营养费用,其父母的生活、治疗费用,及妻儿的生活费用,以及因为治疗所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通讯费等,将从此笔善款中支出。

陶艳芳承诺将每天详实地记录善款收支,并定期公示(每15天公示一次)。由于陶艳芳需要照顾患病的伍剑锋、四个月大的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分身乏术,无法每天公示一次,还望爱心人士理解。

3、善款监管

由于这笔善款由爱心人士直接捐给伍剑锋(陶艳芳代收),目前由其父母、妻子共同监管,并由其妻子(陶艳芳)向爱心人士如实、详细地做好善款收入和支出公示。

二、爱心人士捐赠至“思源工程”账户的善款及使用事宜

1、善款金额

由于“绿舟应急募款倡议书”中公布的是“思源工程”银行账户,且“思源工程”根据爱心网友要求,于3月24日在发起“救灾英雄生命垂危 四月婴儿嗷嗷待哺”新浪微公益(链接:http://gongyi.weibo.com/218906)。

截止3月26日23时59分59秒,“思源工程”共收到 74,344.41 元捐款;其中,支付宝账户 49,282.41元;银行账户¥ 22,888.00元;新浪微公益¥ 2174元。

注:具体捐赠人名单请见附件1。另外,通过支付宝和银行账户向“思源工程”捐款而未备注“伍剑锋”的爱心人士,请与“思源工程”联系。

2、善款用途

经伍剑锋、陶艳芳的提议,“思源工程”收到的捐款,将优先用于伍剑锋的治疗,其次是其家属的治疗、生活费用等。

3、善款拨付

经伍剑锋、陶艳芳的提议,待“天使妈妈基金”拨付的善款全部用于伍剑锋的治疗后,再开始使用“思源工程”的善款。

“思源工程”已经做好善款拨付的前期准备工作,将根据伍剑锋的治疗费用需求及时拨付。

4、善款监管

“思源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伍剑锋的善款专款专用,且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5、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向“思源工程”银行账户捐赠善款帮助伍剑锋的捐赠人,可以通过电话、微博私信、邮件等方式,要求开具国家正规的公益事业捐赠票据。(电话:010-85698221,85698222,微博名称:@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邮箱:office@sygoc.org.cn)

通过新浪微公益捐款的爱心网友,“思源工程”将根据其捐款时留下的发票信息,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6、捐赠人公示

“思源工程”根据捐赠人备注“伍剑锋”等信息,统计捐赠人名单、金额并公示。若捐赠人在汇款时未备注“伍剑锋”等信息,请及时电话联系,以便将您捐给伍剑锋的的捐款列入其名下,专款专用。

通过新浪微公益捐款的爱心网友,在该项目页面上显示捐赠人信息,故不再重复公示。

注:具体捐赠人名单请见附件1。另外,通过支付宝和银行账户向“思源工程”捐款而未备注“伍剑锋”的爱心人士,请与“思源工程”联系。

三、爱心人士捐赠至“天使妈妈基金”账户的善款及使用事宜

1、善款金额

3月24日,“天使妈妈基金”在腾讯乐捐开通“让英雄重新站起来”的救助项目(链接:http://gongyi.qq.com/succor/detail.htm?id=2400),截止3月25日18时36分,共有2081名爱心网友捐赠150,748.36元。由于已达到募款目标,腾讯乐捐已经自动中止该项目的募款工作。

2、善款用途

经伍剑锋、陶艳芳的提议,在伍剑锋治疗期间,优先使用“天使妈妈基金”收到的善款。为此,自3月9日伍剑锋急诊治疗之日起,所有医药费用,先从“天使妈妈基金”支出。医院将开具正规的治疗发票及明细,将由“天使妈妈基金”公示。

3、善款拨付

“天使妈妈基金”已经于3月26日,根据伍剑锋在医院治疗费用需求,拨付善款至其在医院的个人治疗账户上,保障伍剑锋的治疗,并公示拨付凭证。

4、善款监管

“思源工程”、“天使妈妈基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章程》及财务管理制度等,共同监管捐赠给伍剑锋的善款,且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

5、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天使妈妈基金”将根据捐赠网友在腾讯乐捐上留下的发票信息,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四、项目执行公示

1、经伍剑锋、陶艳芳与上述公益机构协商一致后,“天使妈妈基金”已于3月26日,根据伍剑锋在 北京市朝阳区桓兴肿瘤 医院的治疗需求,将腾讯乐捐网友捐赠的150,748.36元,全额拨付至其在医院的个人治疗账户上,待伍剑锋结束治疗后开具治疗发票和明细(拨付凭证见附件2)。

2、“思源工程”已经做好善款拨付的前期准备工作,将根据伍剑锋的治疗费用缺额及时拨付。

五、其他

伍剑锋、陶艳芳承诺,所有善款都将优先用于伍剑锋的治疗需求;若前期治疗结束后尚有余额,将在“思源工程”、“天使妈妈基金”、“绿舟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各界的共同监管下,按以下顺序优先使用,分别用于:

1、伍剑锋的后续治疗及营养费用;2、伍剑锋孩子医疗保障及生活费用;3、伍剑锋父母及妻子生活费用;4、其他不幸患有重病的、困难应急救援队员。

特此公示!


附件1:“思源工程”银行及支付宝账户捐赠人名单

附件1:向“思源工程”银行账户捐款资助伍剑锋及其家庭的捐赠人名单1

附件1:向“思源工程”支付宝账户捐款资助伍剑锋及其家庭的捐赠人名单2

附件2:“天使妈妈基金”拨款凭证





伍剑锋           陶艳芳

北京绿舟应急救援促进中心

二0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


注:爱心人士直接捐赠个人银行账户的善款金额,由受助人统计并公示,请以其最终核实的数据为准。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