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2017年度援助“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情况公示

    2018-01-08

一、项目名称:思源救护                         

项目支出:人民币14,516,240元

项目受益地点:三区三州均有覆盖

项目类别(多选):健康扶贫(√)

项目内容简述:

1、救护车捐赠

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向“三区三州”共计捐赠203辆救护车。其中向西藏全区7个市、地区的74个县共计捐赠救护车74辆;向新疆南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地州的15个贫困县捐赠60辆;向青海、四川、甘肃、云南4省藏区16个贫困县捐赠41辆;分别向甘肃省临夏州5个贫困县捐赠8辆、四川省凉山州7个县捐赠15辆、云南省怒江州3个县捐赠5辆。

2、乡村医生助力计划   

“乡村医生助力计划”项目旨在帮助乡村医生解决“出诊难”、农村医疗扶贫“最后一公里”等问题,以医疗扶贫方式助力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向青海省3个地区的88名乡村医生捐赠88辆医疗电动摩托车及行医箱等配套设备,其中88名乡村医生分别是由德令哈市卫计局筛选出的27名乡村医生、大柴旦行委社发展局筛选出的2名乡村医生、格尔木市卫计局筛选出的59名乡村医生。


二、项目名称:思源西藏光明行

项目支出:人民币1,170,848.01元

项目受益地点:西藏拉萨、山南两地

项目类别(多选):健康扶贫(√) 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1、白内障复明手术

为了帮助西藏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彻底告别黑暗,重见光明,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于2017年联合西藏自治区卫计委等单位,共同发起“思源雪域光明行”白内障复明公益活动,资助526名西藏和青海果洛地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2、雪域光明行眼科技术培训暨学术交流会

通过医疗专家团、主要实施医院及各配合机构等多方了解,西藏地区能够进行手术的医院和医生非常有限。基于此,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天使妈妈项目于6月组织学术会议,从而提升藏区医院眼科医疗水平,储备高素质眼科医生,达到“授人以渔”的目的。培训特邀来自上海交大第九人民医院、同仁眼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6位资深眼科专家授课,开展2天的培训课程,昌都、林芝、日喀则、那曲、阿里、山南等地50名眼科医护人员参加培训。


三、项目名称:天使妈妈大病救助项目                       

项目支出:人民币1,341,781.07元

项目受益地点:三区三州均有覆盖

项目类别(多选):健康扶贫(√)  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天使妈妈公益项目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救助“三区三州”烧烫伤、脊柱侧弯、脑炎等大病患儿41例,给贫困患儿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四、项目名称:爱的分贝项目                       

项目支出:人民币531,500元

项目受益地点:新疆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四川省阿坝和甘孜州

项目类别(多选):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1、资助人工耳蜗

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的分贝项目组联合专家,对评审通过的1-7岁贫困听障儿童予以部分资金资助,帮助听障儿童完成人工耳蜗手术,重建听力。资助款项将直接拨付至儿童手术医院或款项接收单位,直接减免相应耳蜗产品部分费用,保障受助贫困听障儿童能够顺利完成耳蜗手术。2017年爱的分贝人工耳蜗共计资助“三区三州”地区的7名贫困听障儿童,其中帮助新疆南疆四地州(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4名听障儿童顺利完成手术,资助金额18万;四省藏区(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阿坝和甘孜州各1名儿童共计资助金额17万元;四川的凉山州资助1名儿童完成手术,资助金额16.8万元。

2、语言康复训练

语言康复训练资助为1-7周岁的贫困听障儿童提供部分语言康复训练学费,保证儿童恢复语言能力。资助款项将直接拨付至贫困听障儿童所在的康复机构,由康复机构减免相应学费,保障贫困听障儿童不因高额的康复费用而辍学。2017年爱的分贝语言康复训练共计资助“三区三州”地区的7名贫困听障儿童,每月为考勤达标的听障儿童提供750元的康复训练学费,目前有1名听障儿童已经毕业,顺利进入普通幼儿园,其余6名听障儿童还在康复机构继续进行康复。


五、项目名称:思源阳光计划                       

项目支出:人民币3,880,000元

项目受益地点:凉山彝族自治区盐源县梅雨镇八家村

项目类别(多选):产业扶贫(√)

项目内容简述:

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山区农村送去优质、高效、环保的太阳能生产、生活用电,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设立“思源阳光计划”。经多方商议,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梅雨镇八家村9组新建一座1.5兆瓦的“渔光一体”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站。按电站建成后可运转25年计算,预计可为当地提供清洁能源约合5000万千瓦时,总收益约达3000万元。项目预计每年可向盐源县提供专项扶贫资金近134万(综合收益=项目收益-运营成本),通过特色渔业养殖,实现产业升级,达到长效稳定的扶贫效果。2017年项目开始执行,预计2018年5月建成。


六、项目名称:思源教育移民计划

项目支出:人民币200,000元

项目受益地点: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

项目类别(多选):教育扶贫(√)  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已在国家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六盘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等)、原中央苏区、石漠化及沙漠化地区等累计投入捐赠资金5053.5余万元,开设了189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共资助了9450名易地搬迁贫困学生及其家庭,帮助成就了近万名学生和家庭的梦想。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天祝藏族自治县松山初中、天祝藏族自治县东坪学校开设2个“思源教育移民班”,共计100名易地搬迁家庭学生,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共计资助3年,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初中学业。


七、项目名称:新浪扬帆计划

项目支出:人民币1524355.49元

项目受益地点:三区三州均有覆盖

项目类别(多选):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2017年,新浪扬帆计划向“三区三州”454所小学捐赠了38225册课外图书、5524件体育用品、11530套航模、657本有声读物、115套安全校服;开展六一童梦活动向学生们捐赠了衣服、学习用品等童梦礼物;同时在1所学校设立了“王俊凯多媒体教室”,向该校捐赠了3台电脑、1台投影仪,共累计近11万名学生受益。


八、项目名称:失依儿童助学

项目支出:人民币360,000元

项目受益地点:四川省凉山州

项目类别(多选):教育扶贫(√)  直接救助(√)

项目内容简述: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失依儿童数量约2万人。这些失依儿童过着极度贫寒的生活,居住条件极差,生病无钱就医,或失去父母、或父母无暇顾及,不少孩子辍学。为帮助这些失依儿童上,2017年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天使妈妈项目,联合凉山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筛选并资助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失依儿童1200名,每人600元,共计720000元,从而保证失依儿童能够接受到正常的基础教育,达到知识改变命运,真正实现教育脱贫的目标。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