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奖项

“思源工程”透明指数连续10年并列全国第1

    2021-12-15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12月15日,“‘自律自主 高效透明’—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的规则及观测解读,公布大型公募基金会、中小型公募基金会、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中小型非公募基金会、大学基金会五个榜单,并围绕基金会行业自律、公开透明等主题进行探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中基透明指数FTI以满分100分的成绩继续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并获最高A+评级。据了解,“思源工程”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发布以来,已连续10年并列全国第1。


长期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率领下,“思源工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的基本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不断丰富信息披露平台,通过新闻会媒体、机构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自媒体号、视频号、专项报告等渠道和方式,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披露,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慈善事业是世界上最阳光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必须不断满足社会各界的知情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始终注重透明度和公信力建设,严格根据法律法规要求,通过互联网科技手段,通过全媒体矩阵进行信息披露,让社会公众更便捷地获取基金会相关信息。


李晓林秘书长说:“公开透明是慈善组织的生命线,‘没有最透明,只有更透明’。今后,‘思源工程’将继续根据法律法规,在基金会中心网等单位的支持下,进一步拓展信息披露的方式、方法和渠道,不断提升‘思源工程’的透明度、公信力、美誉度和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中基透明指数FTI是一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以榜单为呈现形式的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中基透明指数一方面让基金会了解自身透明程度;另一方面,公众可以透明指数为捐赠参考,促进慈善行业透明精度的增加和公信力的增强。“信息披露不是最终目的,披露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公益”,基金会中心网自2012年首次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以来,就一直在不断根据《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信息披露相关法律法规和基金会行业的发展,逐年不断进行迭代与完善;2021年通过与基金会行业伙伴、捐赠方、媒体、管理机关等不同层面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力争让公众从不同视角能够对基金会“看得见”、“看得清”,促进基金会与公众主动且有效地互动沟通,加强公众对公益行业整体的信任。 

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出席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发布会并致辞、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学院院长Amir Pasic视频致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对十年来的FTI作总结和展望,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王璐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1榜单。相关基金会代表通过视频评议和主题发言,对新时代背景下公益慈善的公信力建设进行探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