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色彩在纸上开出花,梦想在这里发了芽

    2022-05-24

00.png

1.jpg

2.jpg

3.png

4.png

聚精会神地开始上课

从“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落地学校后,上美育课两年了,有的孩子,陈丽已经从三年级带到了五年级。“带一带讲一讲,你会看到,孩子们一点就通。”从线条、色彩、搭配和构图上,创作性开始处处展现。

5.png

拥有了自信,就能画出流畅的线条

6.png

欣欣(化名)刚开始上课时,胆子还很小,生怕浪费了美术用具,画画也是用短短的线条,一点点拖着画,后来,两年的系统学习,让他拥有了自信。“现在的他基本能一根线条就画得非常到位了。”


 “乡村的孩子学画画,有时可能像学写字一样,喜欢一笔一笔来,但其实绘画是需要大胆的,需要连贯性和流畅性。”在芭莎美育课堂老师的教导和陈丽老师共同鼓励下,一次、两次、三次……一根一根短短的线条,终于被连接了起来,一个一个不自信的缩在角落里的图像,也开始大胆地在画纸上匀称地呈现。

7.png

这个城堡里会发生什么?快涂上颜色吧!

7.jpg

是不是梦里发生的故事,有小兔子,有小魔鬼

8.png

9.png

淘气的男孩子也很爱这堂课


一次次的美术课上下来,阿峰不仅上课前就已经坐好,还开始主动帮陈老师发东西。陈老师说:“今天这么棒,我会表扬你的!”阿峰扬起了小脸:“等一会儿我画得更好,你更表扬我!”


线条、构图、空间关系、大小、颜色对比……一样一样看下来,阿峰的画感确实很棒。“他以前是没被发现的璞玉,也处在叛逆期,很淘气,是个‘头疼学生’,但现在可好,他已经快成了全班同学的偶像了!”
阿峰还会举一反三,当老师对他说,这里需要改进,那里可以注意,不超过三次,他就会真的做到了。有一次写生,是画一个罐子,刚开始阿峰不太明白从哪里入手,他一点点在画局部。陈丽看了看他的草稿,对他说:“你看,直播课老师不是说过吗,可以先画线条,从大体入手。”阿峰马上就领会了,练习了一下,就画得有模有样了。


10.png

开始画画!希望每个同学都画出自己的创意

11.png

12.jpg

上课之前的工具和书,同学们都主动准备好了

对于跟不上进度的学生,陈老师还会逐一辅导。“就算水平不那么高的孩子,上美育课也会觉得满足,因为,他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

13.png

各种各样的画,各种各样的进步

14.png

抢不到冰墩墩,就画一个

15.png

16.png

搭配得太好了,感觉很有创意!

两年过去,陈丽的体会也更多层。“美和美是相通的,绘画和语文、音乐是相通的,甚至它们和数学也有相通之处——圆、直线、扇形统计图,甚至更深层的数学逻辑,都有着独特的美感。孩子们现在学会的是美的浅层,我相信,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一定还会学到更深层的很多东西。”

17.png

在美术课上做操?也是触类旁通

就像一次美术课,画抗疫英雄,很多孩子虽然没有接触过听诊器等医疗器械,但一笔一画已经画得很好。“能够用线条表现出来,就棒极了!”

18.png

19.png

医疗题材,也是没在怕的!

---点击下方链接,了解多样项目动态---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那些成长的冒险故事,我陪你写就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追逐着自心而生的那道光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孩子们的成长日记,落笔皆美好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穿梭于色彩,寻找解锁梦想的密码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美术老师这个职业,就是我的人间理想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从课桌到山野,我们捕捉一切美好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美,改变了学校的颜色“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 神奇教室在这里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风吹过的夏天,拥抱成长,告别烦恼
“芭莎·课后一小时”人物专访 |阅读+写绘,开心和成就感加倍

-监制:CY责编:哲Zhe撰文:三好编辑:獾獾

21.jpg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