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鸥鹭乡振|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调研圆满完成

    2022-08-24

自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新时期农村金融被赋予了更高的责任和要求。2022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列,金融服务在乡村振兴领域的重要性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贯彻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利用金融工具为乡村振兴工作服务、保障农户不返贫的工作要求,加大乡村振兴的帮扶力度,收集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第一手信息,“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项目发起方鸥鹭学社携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一同赴陕西省延长县调研。

10ec2d5e53da35f506a8f6ed53db695.jpg

鸥鹭学社自2020年12月正式创立,学社定期举办“鸥鹭乡土”旗舰项目,旨在通过赴村县实地考察调研、聚集社会力量,协助乡村对接优质资源,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

“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项目选择陕西省延长县作为金融扶贫调研目的地。延长县位于陕西北部,延安市东部,土地资源丰富,光热昼夜温差大,以苹果为主的种植业是当地的主要产业。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苹果已成为了延长农民的“脱贫果”“致富果”,但由于生产结构单一且苹果市场价格存在波动,一家一户小规模作业的果农难以抵御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延长县的脱贫巩固任务依然艰巨。

延长果农在苹果种植中遭遇的问题极具代表性,针对这样的问题,“保险+期货”扶贫模式成为润泽延长果农的源头活水,通过直接补贴、直接补助、激励学习研究等多维方式,帮助农民提高其在农产品市场风险承受能力,以定制化的金融服务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

为打通普惠金融惠及乡村的“最后一公里”,让金融产品走入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人群,让金融扶贫方案更为精准、有效,解决金融在农村地区“水土不服”的问题,鸥鹭学社及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项目正式落地前组织开展了此次调研。

调研团队8月1日一行抵达延长县,就“保险+期货”金融帮扶模式与延长县领导座谈,会上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项目落地标准、合规验收流程等方案设计,并就如何协调好引领示范作用和定向帮扶的关系、如何实现“企业+政府+果农+公益”模式等事项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其后,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村镇,在村委书记的陪同下走访一家苹果种植农场,一家果业合作社,进入九户农户家中就苹果种植、销售、风险应对等话题与果农进行一对一地深入交流。帮助农户进一步了解“保险+期货”的模式,宣传推广普惠金融将为农户带来的切实利益——帮助农户抵御苹果种植中的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使得广大农户不再“靠天吃饭”,为农户撑起了“保护伞”。

“既能保障果价,还能让我们更多了解金融和市场的知识,这个方式得成。”一位种植大户在调研采访时如是说。

f58bb160b8711afe686869048fa4e30.jpg8f4998feff345ccd2856e585791976f.jpg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村居民的金融知识储备及风险防范意识也是亟待提升的必要环节。此次调研组将普惠金融的调研宣推对象主要锁定在两个群体:一是可以凝聚带动乡村生产生活的村镇基层干部,二是汇聚了乡村振兴未来力量的农村学生。

为此,除去深入田间地头与基层村干、农户沟通“保险+期货”业务,调研团队特地走访延长县高中,与当地师生交流。在交谈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乡村学生整体的金融知识水平,并对乡村青少年奖学金机制的设立及实施落地可研信息,力求将金融教育资源向农村学生群体倾斜,以身体力行的方式缩小金融教育的群体差距和区域差距,通过宣传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进而造福整个乡村,期待普惠金融的教育和服务一同为乡村振兴赋能。

微信图片_20220824163954.jpg

此次“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项目的前期调研已圆满完成,接下来,拟在延长县开启一期计划。第一年项目金融共计12万元。其中10万(覆盖200户,每户500元)用于直接补贴困难农户农产品价格保险保费,即“保险+期货”激励金;2万用于补贴优秀的普惠金融基层宣讲员。激励金由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拨款至延长县妇联设置的“定心丸乡村普惠金融”专项账户,首批激励名单确立后,由县妇联组织名单内农户领取。

未来,鸥鹭学社将于更多的机构组织搭建合作,就惠普金融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共商盛举。在此,诚邀各界朋友加入到“鸥鹭乡振”的议题中来,感受乡村自然禀赋、激发乡村生长潜力,探索现代融合的乡村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824164134.jpg


鸥鹭忘机,为消除机会不平等出力。

因为有您,我们一直走在理想的路上。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