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秘书长出席腾讯基金会2021年新春沟通会

    2021-01-20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1月20日,腾讯基金会2021年新春沟通会在北京举行,国内十余家全国公募基金会共同探讨发展方向和规划,并就在新的历史时期行业发展等事宜进行交流。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出席并致辞,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建岷、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锡生、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贝晓超、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瑞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秘书长赵本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峰等公益慈善机构负责人及多家机构媒体出席并深入座谈交流。


李晓林秘书长在发言中指出,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创新应用,我国互联网公益的规模不断扩大,彰显了强大的科技赋能效果和资源动员能力。根据这几年腾讯公益等平台的筹款数据,国字头基金会面临新的挑战和契机。近两年,地方慈善组织发展势头迅猛,一是在腾讯公益平台的互联网劝募所占比例越来越大;二是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引导带动的爱心网友参与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国字头基金会应抓住互联网发展契机,迎难而上,发挥优势,打造适合自身的品牌项目和发展路径,以项目引导制,推动互联网公益高质量发展。

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

李晓林秘书长认为,在当前乃至未来,互联网公益是国字头公益组织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手段。李晓林秘书长说:“很多国字头基金会的捐赠收入,50%以上来自于互联网公益,甚至有些高达90%。在新的历史阶段和新格局下,互联网不仅是国字头基金会捐赠收入的重要来源,更是健全机制的重要推动力。”  

李晓林秘书长倡议,在新的一年里,公益组织应加强“五项合作”,一是加强行业横向合作,包括定期或不定期的沙龙、互访等;二是加强国字头基金会与地方中小社会组织的纵向合作,规范行业操守,拓展公益参与面与受助面;三是加强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形成企业与网友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与媒体广泛合作,要把公益战线上的“正规军”事迹宣传出去,从而起到引领作用;五是加强与政府部门全面合作,争取多方支持等。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林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高度重视互联网公益事业的发展,并联合腾讯公益平台及社会各界,助力“天使妈妈”、“爱的分贝”、“芭莎课后一小时”、“扬帆计划”、“温暖童心”等品牌公益项目的发展,其中已有5个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李晓林秘书长说:“2021年,我们将继续加强与腾讯基金会、腾讯公益平台的合作,同时动员、共享明星、名主播、爱心企业等资源,通过科技+公益,持续帮扶脱贫地区和低收入群众。”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奎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2020年全年筹款38.49亿元,比2019年增长37.3%,捐款人次达到1.18亿,比2019年增长20%。葛燄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战疫正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社会公益的加速融合”,“就公益慈善行业而言,无论是平台还是机构,无论是筹款、传播、财务还是组织管理,无论是与捐赠人、志愿者还是受助人的沟通,数字化都成为不可绕开的迫切需求。”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

葛燄秘书长表示,在2021年,腾讯基金会希望通过负责任的数字化能力建设,让公益更有力,让科技更温暖,与行业共同携手,让公益的力量,成为助力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本次活动上,腾讯公益运营负责人梁栋、腾讯公益产品负责人余和谦、腾讯基金会研发中心总监黄子光分别以《腾讯公益2021年运营规划》、《公益产品洞察与探索—产品经理眼中的2021》、《腾讯公益机构数字化解决方案》 进行主题分享。腾讯集团高级公关经理唐星硕主持本次活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