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中基透明指数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三甲

来源:思源工程    2012-09-01

8月29日,基金会中心网“中基透明指数FTI”正式公开发布,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以124.67分(满分为129.4分),位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三名。

当前,我国慈善事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慈善法律制度逐步完善,政府对民间慈善发展的支持度提升;另一方面,慈善行业公开透明、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公开透明是慈善行业的神圣义务,也是大势所趋。

为促进慈善行业透明度的增加和公信力的增强,并为社会爱心企业与人士提供捐赠参考,基金会中心网及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发了基金会透明标准评价系统——中基透明指数,通过一整套综合指标、权重、信息披露渠道、完整度等参数,将指标体系细化为60个内容,满分129.4分,包含基本信息、财务信息、项目信息、捐赠信息等四个方面。

“思源工程”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与人士的参与下,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以“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的精神,先后启动实施了“思源沼气”、“思源水窖”、“思源教育移民”和“思源救护”等扶贫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改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资助贫困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事业,促进了部分地区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为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其中,在公开透明上,“思源工程”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基金会发展的生命线之一,在财务方面,每月将捐款额和支出账目及时披露,并定期或不定期与部分捐赠企业或个人以及下属专项基金进行账目核对;在项目信息方面,通过官方网站、刊物、合作网站及媒体、微博、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及时将项目内容及执行情况予以公示;在捐赠信息方面,每月定期予以统计,精确到每一笔款项,并定期在官方网站和民政部指定的中民慈善信息捐助中心予以公开。为此,“思源工程”赢得了有关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11年12月,由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按照“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易得性”,对全国1000家公益组织透明指数进行抽样调查,“思源工程”透明综合指数排列在抽样调查中全国公募基金会第5位。在本次中基透明指数采集的数据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在财务信息、项目信息和捐赠信息等方面获得满分。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表示,在人人公益、全媒体公益时代,“思源工程”将一如既往地以“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的精神,知行合一,在提升基金会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同时,为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的科学发展尽到了一份应尽的义务。

据了解,中基透明指数共采集了包括980家公募基金会在内的1833家基金会的透明数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分列全国公募基金会前五名。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