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的基金会离伟大还有多遥远?

来源:公益时报    2013-03-29

今年初,中国红基会为了向优秀的同行学习,先后走访了福特、盖茨两大基金会的在华办事处和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东亚办事处,通过交流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基金会离这些世界伟大公益组织的距离还十分遥远!

现代公益基金会作为人类财富第三次分配的一种伟大制度创新,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如同公司制度的创新导引工业革命、实现全球财富增长、将世界变成地球村一样,基金会制度的创新弥补了市场和政府的失灵,为人类财富更加公平的分配、为现代公益慈善的繁荣提供了制度基础。

美国二十世纪以来的基金会发展,引领了全球基金会发展、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期间产生了一批伟大的基金会,如洛克菲勒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这些基金会不仅仅被誉为是美国上个世纪社会渐进改良的三大力量之一(见资中筠《财富的归宿——美国现代公益基金会述评》,也是上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减少贫困、促进健康、消弭贫富差距的重要力量,到今天这些基金会还在全球的文明进程和消除贫困、预防疾病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基金会的发展已走过了31个年头,这个在国外更多被富人家族、财团所使用的散财制度,最初用于我国政府和社会团体吸纳社会资金弥补公共服务的不足,因此用于改进儿童少年、妇女、残疾人福利的基金会如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先后成立,直到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后,以民营企业家或国有企业捐赠为主的非公募基金会才出现,到2012年底中国基金会的数量突破3000家。在基金会数量增加的同时,一批优秀的基金会开始出现,如中国青基会、扶贫基金会、南都基金会等引领着中国基金会前行,而主管部门的年检、评估等加强监管措施,基金会行业组织如基金会中心网、中国民间组织促进会基金会分会等推出的行业自律行动、透明指数等,也在不断提升中国基金会的品质,使其管理水平与国际靠拢。但是比起国际上一些伟大的基金会,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需要追赶:

首先在基金会的使命、宗旨设计上,中国的基金会不够远大。中国的基金会多以扶贫济困等形而下的授人以鱼慈善目标为主,而国际上著名基金会的使命更多定位于促进社会进步、消除贫困、自由平等这些人类终极关怀的伟大使命,推动政府政策改良,探寻和消除人类贫困、社会不公的根源,支持更多的是形而上的授人以渔公益项目。

福特基金会的使命是为全世界有创新精神的人和组织提供资源,解决社会问题。其价值观是:我们崇尚人自身的尊严,寻求社会公正。因此其资助的主要领域是:寻求强化民主价值观,减少贫困和不公,促进国际合作和提高人类的成就。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则是本着众生平等的理念,致力于帮助所有人享受健康而高效的生活。在发展中国家,重点任务是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使他们有机会摆脱饥饿和极端贫困。在美国则致力于保障所有人——特别是资源匮乏的人——获得所需机会以取得学业和生活的成功。洛克菲勒基金会的使命更加远大和好记:最初是“促进全人类的安康”,后调整为“在全世界造福人类”。如果你了解该基金会近百年在世界医疗、教育、科学、农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成效,了解该基金会上世纪对中国医疗卫生、教育事业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你会相信该基金会真正践行了其伟大使命。

再看中国一些优秀基金会的宗旨,你能感觉到其间的差距。中国青基会的宗旨是:通过资助服务、利益表达和社会倡导,帮助青少年提高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宗旨是:扶持贫困社区和人口改善生产条件、生活条件、健康条件并提高其素质和能力,实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中国红基会的宗旨定位虽较远大:“致力于改善人的生存和发展境况,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世界和平与社会进步”,但不够凝炼和好记。

其次,从基金会实力和可持续发展看,中国基金会与美国基金会的整体和个体实力差距巨大。盖茨基金会2011年度财报显示其资产总额为346亿美金,年度资助支出和费用总额达到49亿多美金,自成立以来累计资助发放总额达到261亿美元。福特基金会2011年底的资产总额为103亿美金,其在中国的年资助总额为1900多万美金。据王雯研究美国基金会的文章介绍,2006年“美国有各类公益基金会7.2477万家,总资产达6147亿美元”。而据中国基金会中心网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基金会总数达到2912家,总资产仅有604亿元人民币”。如按现行汇率折算,中国基金会的总资产仅为美国的1.5%,整体实力差距巨大。

另一方面,美国的大基金会基本上都是资助型基金会,以花钱为主,一般都把投资增值部门与资助部门严格区分,一个团队负责投资理财,一个负责公益资助。投资收益好的年份资助额会提高,差的年份则削减下一财年的资助计划。其运作可持续、可预算。负责开展公益项目的团队由于有充足的财力保障,完全可依据其使命来选择项目,可不像企业那样单一追求利润,也不像政府那样受制于选民倾向和国会,因此在一批有人类进步、社会改良理想的职业人士治理下,这些基金会的确在从事造福人类、改良世界的伟大使命。

中国的公募基金会大多是筹资运作型为主,既要筹资又要实施公益项目,年度筹资计划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是软预算,很多公益项目的实施取决于筹资进展。大多基金会的资产总额在百万元级,亿元级基金会不多,而投资理财由于缺少舆论和政策环境,还刚刚起步,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近年成立的少量非公募基金会虽具有一定实力,如一些大型央企设立的基金会、大学的基金会,但由于捐资机构和捐赠人控制太强,理事会缺少独立性,又缺少专业人才运作,目前还未体现其活力和影响力。

第三,从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准看,中国基金会的管理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福特、盖茨这些基金会已经形成理事会与管理层、决策权和执行权的分立、管理者与执行者责任明确、项目设立、执行和监督评估体系科学,而中国的公募基金会大多还依附于其主办机构、非公募基金会大多由其出资方控制,职业化还远未形成,管理和项目执行水平都处于初级阶段。

福特基金会和盖茨基金会在华机构均网罗了具有多年非政府组织工作经验、语言和业务素质极佳的职业化团队,其工作目标清晰,运作机制科学,其理事会是真正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有明确的资助目标和精细的经费预算,办事处和每个项目官员的职责明晰,考评机制完备,激励和约束机制健全。盖茨基金会奉行用企业的科学管理做公益的理念,注重项目实施前的评估、过程中的考量、实施结果的评估,让公益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更有效率。走近这些基金会,接触他们的项目官员,你能感觉到一种厚重的文化气场让你肃然起敬。

中国的基金会虽近年来行业发展和管理水准有所提升,一些优秀基金会在管理的科学化上也有了很大进步,但在治理结构、员工职业化、激励和约束制度建设、绩效考量、公开透明等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更不用说还有63%的基金会合规性指标都不合格的那些基金会(据基金会中心网公布的数据)。

中国基金会离这些伟大基金会差距的确还十分遥远,但近年来已经出现了好的苗头: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国民财富的增长,非公募基金会数量增长已经超过公募基金会,而且开始有数十亿人民币资产的非公募基金会开始出现,如河仁慈善基金会,还有上百亿捐赠的基金会正在酝酿,加上公益行业的自觉,与国外行业的交流学习,专业人才的培育和成长,中国伟大基金会孕育的土壤正在形成,可以确信:不久的将来,胸怀人类和全球的伟大基金会将在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中出现!


原文链接:http://gongyi.ifeng.com/news/detail_2013_03/28/23617701_0.s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