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以行善助人为信仰

来源:网易    2013-03-11

网易房产讯 正值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委员、林达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晓林做客网易房产《对话地产界》。对于林达投资集团主营的商业综合体,李晓林介绍仿生态的林达海渔广场(资料、团购、论坛),取得了很好的影响力和效益。并且他认为,文化旅游项目将是一种趋势。在投资地产坐筹帷幄的同时,李晓林还热衷公益慈善事业,“吉人天护、善行神助”,这是他一直秉承的一句话,11年间,李晓林捐款3000多万,以实际行动回报着社会。

在谈到林达投资集团近期运作的海渔广场综合体时,李晓林指出,此次的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影响力和效益。创新上运用仿生态的建筑设计,是六位一体的生活居住理念。其次,林达投资集团还在运作开发马赛克艺术城。“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各地都比较喜欢,认为这是一种产业的发展趋势。我说的那些地区都是文化旅游好的地区,这样的话,他们可能欢迎这样的方式,愿意把土地提供给这样的项目来做”,李晓林这样说道。他也表示,林达投资集团做文化旅游项目将大面积拿地,但不会囤地。

谈到慈善事业,李晓林更为激动,他也直言,“做房地产就是一种工作,慈善是我的信仰,帮助别人、消除贫困,这是我的信仰。”

“什么叫关注民生?我觉得首先就是要消除贫困。我们连贫困都没消除掉,还谈什么民生?还有那么多民众生活都有问题,喝水还有问题,他们的医疗、教育都有问题。”李晓林力图尽一己之力,尽可能帮助这些人群消除贫困。

以下为访谈实录:

网易房产:我们还想谈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林达投资集团的。我们知道林达投资集团主要的发展目标,在北京是以做商业写字楼为主,还有城市综合体为主的。

李晓林:对。

网易房产:您怎么看待现在的商业综合体的情况呢?

李晓林:林达投资集团作为一个以房地产为主的民营企业,我们这些年除了别墅没做过,房地产方面有形态的产品我们都做过了,包括做了综合体。我们前不久做的林达海渔广场,取得了很好的影响力和效益。我们有三个创新,一个是在北京这样一个内陆城市,搞了一个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建设项目。我们2008年、2009年就宣传海洋,就是保护海洋环境、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和保卫我们的海疆。当时我们就提出这三条原则。而且,我们和国家海洋局又在我们这里搞了一个国家海洋日的活动,当时我也提到这三个方面的意见(保卫海疆、合理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第二个是我们做的建筑设计,是按照一银龙鱼做的设计,是一个仿生态的建筑设计,是一条张嘴笑的鱼。第三个是我们倡导这个综合体是HOPSCA的生活居住理念,就是六位一体的,而不是SOHO那样的,仅仅是居住和办公。我们是六位一体,有公寓、写字楼、酒店、艺术馆、商业街区,还有一个主题公园,是这样六位一体。所以这个HOPSCA新的居住生活理念取得成功,在中国我们这是首创。

我们现在根据这个理念,还在继续在沿海、沿江的一些城市进行克隆,推出这样的产品,满足当地的一些城市配套和商业的需要,做这些综合体的项目。

再一个,我们正在做马赛克艺术城。马赛克艺术实际上是一个高端艺术,不是在澡堂子里贴的那种马赛克,我说的是一种艺术。比如这次我有一个提案,就是天安门城楼上挂的毛主席像是60年前新中国成立时挂上的,那是油画画的,至今还是油画,但是每年要换一张,是因为风吹日晒的使它破旧了,所以每年要换一张,实际上挂了没几个月就脏了、旧了,尤其是北京的空气又不是太好,天安门城楼的毛主席像到后几个月可能就比较脏旧了。因为我出国访问考察的机会非常多,在欧洲的一些殿堂、神圣的地方,悬挂的一些画像都是马赛克做的,非常好,而且几百年不变,一劳永逸的。所以我建议,能不能在天安门城楼上挂一幅不是油画的毛主席像,这样不会老来回折腾他老人家。中国马赛克艺术协会在去年12月26号做了两幅毛主席像,其中有一幅毛主席像,就是按照天安门城楼的照片的原图做的,非常好,如果把这个贴到天安门城楼上,我觉得就不用老画了,用水擦洗就可以了。

网易房产:这个就可以引起全世界关注。

李晓林:我给你看一下,这个就是马赛克贴的,这是几十种颜色贴的。

网易房产:有栩栩如生的感觉。

李晓林:对,这不是我贴的,这是中国马赛克艺术中心贴的。它比油画还要生动。

网易房产:立体感比较强。

李晓林:对,把它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拿水清洗就可以了。

网易房产:也比较环保、节能。

李晓林:对,省得每年画一张,而且每次画都有区别的,今天这样、明天那样,细看还是有区别的。马赛克的放上去一劳永逸,几百年不动,而且颜色是不变的,因为它是石头的。然后脏了拿水擦洗一下就可以了。因为毛主席像在天安门城楼上是一种民族精神的延续,我觉得来回折腾可能不太好。因此我有这么一个提案,这也是马赛克艺术的延伸。我们也学习了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马赛克城和意大利的马赛克城。我们想用一个马赛克艺术来营造一个文化的社区,里面有海渔广场这样的综合体项目。我们正在大连、北京昌平、江苏常州、昆明这几个地方布局这个项目。

网易房产:那它这个就是文化+旅游产业?

李晓林:对,旅游文化产业。把我们的海渔广场装进去,是挺有意思的事。

网易房产:我们说回林达投资集团,咱们下一步有没有拿地的计划?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

李晓林:我们不是为了拿地而拿地,我们要把马赛克艺术城和海渔广场落地,所以我们在沿江、沿海城市肯定要落地,当然要落地就要买一些土地,要建一些项目,而不是囤地,我觉得囤地没有什么意义。

网易房产:您说的这个项目是文化旅游概念的话,那应该是大面积拿地的吧。

李晓林:对,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各地都比较喜欢,认为这是一种产业的发展趋势。我说的那些地区都是文化旅游好的地区,这样的话,他们可能欢迎这样的方式,愿意把土地提供给这样的项目来做,他一个是能够丰富这个地区的第三产业,再一个是财政收入比较大,第三个是能安排就业,第四个是它的建设能够带动这个地区的建设风貌。如果都盖一些普通的楼、住宅楼,这当然需要,但是它从城市的综合性发展、社会发展、财政收入、安排就业方面,他可能会选择旅游文化产业这样的可持续产业。

网易房产:林达下一步有没有什么战略计划?

李晓林:就是刚才我说的,在沿海、沿江我们再马赛克艺术城和海渔广场。

网易房产:那您觉得北京和二、三线城市相比,北京的商业配套是不是已经相对比较齐全了?

李晓林:对。我出生在北京,老北京的老城区,就是二环路以内,二环路实际上是原来北京的城墙拆掉以后修建的,二环路以内是老城区,以前老城区里的商业就是王府井、前门、大栅栏、东单、西单这样的商业街区。改革开放以后,北京的发展速度特别快,现在已经扩展到六环了,远远超过明清时期的老北京城,居住人口也越来越多,实际上我们的商业配套没有跟进去,第一代做的是盖楼,底下有底商。后来在盖楼的时候建个商场,到现在发展的就是综合体。沿三环、四环、五环的综合体越来越多,包括我们林达海渔的综合体,华贸的综合体等等,有好多的综合体,方便了人们群众的生活、消费需求,而且也安排了就业。我觉得北京现在布局得还不错,但有些地区发展还比较慢。综合体肯定是一个城市发展需要的产品。

网易房产:除了商业综合体之外,商业这一块还有写字楼,我们知道,像CBD这种地方,因为写字楼租金价格太高了,像惠普之类的企业都已经逃离CBD区域了。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待呢?

李晓林:现在在北京就是成本高。北京CBD的房租高,不是CBD的地方也不便宜。在北京、上海的生活成本和办公、工作、创业的成本就是高,而且一直是高的趋势,下不来。

网易房产:那这些企业会不会离开北京这样的地方?

李晓林:我觉得北京不会担心这个问题,你走了有别人来,你小企业走了,可能世界500强还来,所以他可能不会顾虑这些事。但是最好不走,都在北京发展,这当然更好。但是我估计有一些小微企业可能会退出,尤其是生产加工型企业,这些年都陆续退出。在北京的水、电、人工成本非常高,你要生产一些产品,肯定比乡村的要高很多。其实他们很多都已经退出去了。

网易房产:我们知道您除了关心房地产这一块以外,还有就是热衷于投入到慈善事业当中。

李晓林:对。

网易房产:您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您在慈善事业这一块的一些故事,或者是怎么想到要投入到这个事业当中去?

李晓林:我还有一个职务就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我们的会长是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这个基金会做了7年,应该说是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我们推了20多个扶贫项目,尤其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我们积极的投入进去,创造了10个第一,在当年的全国抗震救灾的表彰会上,我们获得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称号,所以我们也是很受鼓舞。我们做了好多的扶贫项目,比如西部地区民众喝水有困难,他们烧柴、取暖、做饭、照明有困难,我们做了思源沼气项目,这是获得了中华慈善奖的。

我们的思源水窖项目、思源助学,还有思源骨髓项目,骨髓项目是我们从2002年开始倡导的,是我提出的一个事,那时候骨髓库只有2万例,现在已经有150多万例了,得了白血病的人去骨髓库配型,现在大部分都能配上型了,因为库很大,是世界第三大骨髓库,华人第一大骨髓库,就是咱们中华骨髓库。但是现在的医疗费用又太高,好多人配上型以后又没钱治疗,所以后来我们就针对这个事,因为我们的资金是有限的,后来我就提出贫困大学生得白血病的,我们给20万块钱来救助他们。我们去年救治了三个得白血病的贫困大学生,今年初有一个大学生叫吴志辉,就是我们基金会出钱,由另外一个大学生捐骨髓给他,对他进行救治。当天吴志辉的细胞都抽出来以后,就等着把干细胞打进去的时候,这个志愿者变卦了,所以当时网上炒得很厉害,谴责这个事。

但是后来我们认为,这毕竟是一个志愿行为,他可以捐,可以不捐,但是这个时机已经没有退路了,你当时要是说悔捐的话,他有另外一种办法,现在已经把他身上不好的细胞抽出来了,就等着你进来的时候,你不捐了,我们弄得很紧张,当时我们属于捐款单位。后来空军医院采取第二套方案,就是用他母亲的骨髓给他注进去,但是他母亲骨髓的这个成功率是50%,有一些风险,最后用他母亲的骨髓给他进行了两次移植。这个手术费是我们思源扶贫基金出的,现在恢复效果还不错,他已经出高压仓了。我们觉得只要能救活他,他是大学生了,将来他毕业以后,又能报效国家,而且能对家里尽一些义务。所以贫困大学生得白血病,我觉得是特别遗憾的,如果你要不及时治疗,他已经上大学了,全家为他上大学已经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费用,得不到救治将是非常可惜的。他本人如果毕业以后,他也可以为国家做事业,有一些收入,还能使家里的生活好一点。所以我们今年做的是吴志辉这个同学的,去年我们做了三个,这个骨髓基金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

网易房产:是什么动力让您做这一块?因为做慈善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操心的一件事情。

李晓林:第一是我从小受我母亲的慈善的影响,我母亲在我小时候对我们的教育就是要我们多做好事,多做帮助别人的事。 就是“吉人天护、善行神助”,有善行神都会帮助你,你是吉人,老天都护着你,神都保护你,这是我母亲经常跟我讲的话,这种信仰和这种精神,使我从2002年开始关心慈善,做了11年的扶贫和慈善工作,捐学校、为公益事业,总共捐了3000多万。

我想通过我们做一些事,来带动其他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都参与进来。所以去年我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提出多媒体慈善、人人公益。我们跟好多媒体联合,然后跟报纸、杂志都有合作项目,我们和多媒体合作做公益,使大家人人慈善,大家都参与进来,你的一块钱不闲少,你的精神会传染别人,大家都来做,有可能捐一百万、一千万的都有,就是这样来帮助大家。因为中国还有1.28亿贫困人口。

什么叫关注民生?我觉得首先就是要消除贫困。我们连贫困都没消除掉,还谈什么民生?还有那么多民众生活都有问题,喝水还有问题,他们的医疗、教育都有问题。我们到西部去,我在贵州捐的学校,学校还不错,小楼盖得挺好,孩子们在那里学习。但是我问他们会唱歌吗?他们不会唱歌,因为没有音乐老师,他们可能连国际歌都不会唱。他们是祖国的花朵,是我们的孩子,他们应该跟北、上、广、深的孩子受到一样的教育。校舍环境已经改变了,但是能不能在教育、师资上能够给予支持,还要继续努力。还有农村的乡镇卫生院,2万多个乡镇卫生院都没有救护车,偏远地区的百姓得了病以后,不能及时的救治,可能生命就失去了,如果急救车到了,医生赶到了,他急救一下,可能生命就保护起来了,就能生存了。

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推一个项目,叫思源救护项目,我们今年能够征集200多辆就车,已经有32辆救护车到位了,我们都给西部的卫生院送去,我们今年总共能募捐到200多台救护车,这个项目我们还要继续做,因为乡镇卫生院现在在逐渐改善条件,但是还没有救护车,我们思源救护这个就是提供救护车,我们捐来的钱和车给到西部,让他们能配上救护车,使当地的老百姓得病之后,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

网易房产:我发现您谈慈善事业的时候,比谈房地产这一块谈得更多。

李晓林:因为做房地产就是一种工作,慈善是我的信仰,帮助别人、消除贫困,这是我的信仰。所以你要我谈这个会谈得非常多,还有好多非常感人的事情,催人泪下的事情非常多,因为已经做了十多年。我担任这个全国性的公募基金组织的秘书长,这个工作是要带团队的,我们的心脏要比别人跳得快一点,血液要沸腾一点,我们得有激情,我的团队都是年轻人,他们都非常有激情。希望你们有机会可以做我们的志愿者。

网易房产:好,可以。

李晓林:带你们去西部看一看,你们去那里采访采访,传播一下爱的精神,真是挺不错的,回来以后你们自己也在提高,你们觉得一切都能看得很淡,只有这种精神你们觉得是挺高尚的。

网易房产:我们今天的访谈就到此结束,谢谢。

原文链接:http://bj.house.163.com/13/0307/11/8PC4F20R00073SD3.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