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秘书长出席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9-01-11

1月9日下午,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在北京召开。民建中央主席、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汉民,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世杰出席会议。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出席并介绍2019年扶贫计划。


民建中央主席、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郝明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贯彻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精神,总结2018年民建参与脱贫攻坚的成效与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民建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履职的第一年,是民建事业发展继往开来,开创新局面的一年,也是定点扶贫工作奋发努力、真抓实干的一年。面对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民建中央特别是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帮扶力度,凝聚会内力量,聚焦帮扶重点,全力推动河北丰宁、贵州黔西帮扶工作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

郝明金强调,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定点扶贫工作肩负着新的任务和使命,已经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意义,对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意义,对民建事业发展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肩负新使命、瞄准新目标、谋划新思路,扎扎实实把定点扶贫工作做好。

关于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郝明金要求,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握形势任务,精准聚焦、精准发力。三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发挥合力。


民建中央副主席、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汉民出席会议

周汉民提出,2020年中国要向绝对贫困告别,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民建投身其中,履行参政党职能,责无旁贷。他建议,要重视民建与中华职教社、工商联的渊源,广泛凝聚力量,助力定点扶贫工作;要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强化检查督导工作;要强调可持续性,控制返贫率。


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世杰出席会议

李世杰作《民建中央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情况报告》,并通报了刚刚召开的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精神。

李晓林秘书长介绍,2018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在民建中央的指导下,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指示精神,总收入超过3亿元,扶贫支出超过2.5亿元;并围绕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地区,以及地方民建社会服务工作,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卫生医疗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等领域,积极开展“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等集约化、精准化扶贫项目,共帮扶了200万人次困难群众。其中,“思源救护”项目已累计捐赠3348辆救护车,并基本实现向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乡镇卫生院捐赠1辆救护车的目标,创造了并保持着我国慈善组织救护车捐赠的最高纪录。


李晓林秘书长出席并介绍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中国电商扶贫联盟2019年扶贫计划

李晓林秘书长指出,新时代有新作为,“思源工程”2018年积极开拓创新,牵头成立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搭建了思源农特馆等,主导建设了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以新平台、新理念、新措施,助力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及民建地方组织开展精准扶贫、社会服务工作。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2019年,“思源工程”将围绕2020年消除贫困的总目标,在民建中央的指导下,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计划扶贫支出2.65亿元,并对标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围绕卫生医疗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一带一路”公益等领域开展扶贫工作,为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地区和民建地方组织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会上,民建北京、上海、天津、河北、辽宁、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重庆、贵州省(市)委的代表同志也分别汇报了2018年定点扶贫工作成果及2019年工作计划。

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沈金强、武献华、郭爱玲、李心、包瑞玲、李瑶、李文海、吴志明、范社岭,民建中央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玲、金丹华、安金明,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