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慈善事业法草案年底有望审议 推动慈善更透明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2015-03-11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内务司法委员会等5部门负责人就人大工作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其中,备受关注的慈善事业法有望年内提请人大审议,将专章规定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介绍,中国目前慈善捐赠的总量不高,一是因为统计口径问题,我国过去只把扶贫、济困、救灾作为慈善,随着社会的发展,像捐资办学、推动科研、支持环保等等,都是慈善,而且这部分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第二个原因是我国慈善制度不完善,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王胜明用了三个“不”来形容:发展慈善事业时间不长、制度安排不完善、透明度不高。

王胜明介绍,内司委作为慈善事业法的牵头起草单位,正在抓紧工作制定慈善事业法。“(我们)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2月已经形成草案征求意见稿,对慈善财产的管理使用和慈善信息公开都有专章规定,争取今年底提请常委会审议。我们期待慈善事业法的出台,将积极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王胜明说。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