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2014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出炉

来源:公益时报    2013-12-09

日前,商道纵横、中国新闻周刊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2014企业社会责任大趋势》(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2014年将会出现二三线城市陆续推进CSR、更多企业设立CSR专职部门、CSR报告质量上升、企业基金会数量增加等10个趋势。


二三线城市政府陆续推进CSR

今年11月,《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山东省地方标准已经制定完成,并将于2013年底由山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根据评价办法,企业社会责任将被纳入到规范化的公共管理轨道。

山东的做法只是一个缩影,在2014年,政府推动CSR发展的力度将更大。

《报告》显示,目前,地方层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政策的省市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如上海、浙江、深圳等,内陆省市则少有政府发布相关政策。

目前,全国范围内由地方政府发布的近30份企业社会责任政策指引中,只有不足1/5由内陆省市发布。未来,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政策的政府范围必定由沿海省份向内陆省份延伸。

发布CSR政策的政府层级也将向下深入扩展。当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各省份制定相应政策后,其辖属市县政府将做出积极响应,出台有关政策。


更多企业将设置CSR专职部门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建立专职部门负责社会责任事务。

据了解,目前,国内企业负责社会责任的部门主要包括3类:一是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二是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三是企业中其他部门兼职做CSR工作。

虽然由公关部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企业实现较好的传播效果、实现品牌的价值,但是,企业日益需要专职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来协调相关事务。

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表示,2013年初已有接近90%的央企建立了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同时,在华外企也纷纷设立专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如中国三星在2012年成立了“中国三星社会责任委员会”,由大中华区总裁牵头全权负责管理中国三星的社会责任业务,人事革新部、法务部、公关宣传部等部门分别负责员工、环境安全、法律责任、社会公益等企业社会责任所涉及的各个领域的业务。

专职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对实现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整体目标,以及企业各部门的协同运作起到统领作用。

《报告》建议,专职企业社会责任部门的领导应由董事会成员或副总裁级别高层领导任职。企业要想更好地承担起社会责任,就必须加强内外部推进机制的建立,使企业社会责任专职部门发挥效用。


CSR报告“量”、“级”同升

CSR报告近年来增长迅速,2011年突破1000份,2013年有望突破2000份。

政府在持续推动报告的发展,不仅国资委对央企有要求,地方政府也发布了政策或措施鼓励企业发布CSR报告;更多行业监督与自律机构发布了行业指引,对报告内容进行引导和规范;监管机构和交易所更多地将CSR信息纳入常规的信息披露内容。

《报告》认为,在多重因素的驱动下,将会有更多企业发布CSR报告。这其中,国有企业将会持续作为发布报告的主力军,其他性质的企业也会有所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中国企业在CSR方面越来越优异的表现和更多优质CSR报告的出现,尚未发布中国国别报告的外资企业已有压力,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出现一波外资企业集中发布报告的高潮。

在CSR报告指引方面,2013年,国际性的报告指引有了突破性进展。虽然新的报告指引被接受和广泛运用还有待时日,但还是可能有具备突破精神和能力的国内企业紧跟趋势,在明年发布G4版的CSR报告或全新的综合报告。

此外,国内的报告指南如《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也将发布新的版本。


企业基金会或专项基金数量持续增加

近年来,全国有多个省份相继启动了非公募基金会直接登记政策,为非公募基金会的设立降低了门槛。2012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超过公募基金会数量。

在国家进一步放宽非公募基金会条件的同时,将有更多企业成立基金会以谋求企业公益的长期性、策略性发展。一些企业会先通过成立专项基金的方式进行初步尝试。

非公募基金会的发展态势为企业直接参与公益事业搭建起良好的平台。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1)》显示,截至2011年,企业及企业家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为285家,占非公募基金会总量的22.3%。

随着企业对于CSR的认识逐渐深入,一些企业希望建立符合自身战略和社会责任工作需要的企业基金会或专项基金,从而能持续地根据企业自身的意愿进行捐赠或资助公益项目。同时,这也有利于对资助资金的使用和受助对象状况的改善进行跟踪。

比如,如梅赛德斯—奔驰设立“星愿基金”,在雅安发生地震后,迅速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向灾区捐款2000万元用于灾后重建。为了更好地发挥捐赠资金的效用,借助NGO的系统化运作,充分发挥每一笔资金的最大价值。

《报告》建议,在政府有关部门对非公募基金会设立条件进一步放宽的大背景下,有条件的企业可以根据需要设立企业基金会。有意愿在未来设立基金会,但目前尚未充分准备的企业,可先尝试设立企业公益专项基金。


2014企业社会责任十大趋势

趋势一——顶层设计:三中全会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趋势二——责任落地:二三线城市政府陆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

趋势三——专业与务实:更多企业设置专职部门负责社会责任事务

趋势四——重视底线:合规管理回归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

趋势五——从增长到发展: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量”“级”同升

趋势六——释放公益能量:企业基金会或专项基金数量持续增加

趋势七——CSR3.0时代:企业积极探索社会创新模式

趋势八——影响力跃升:企业更关注有品牌价值的社会责任行动

趋势九——CRO集群:企业社会责任经理人生态圈初现雏形

趋势十——绿·金共赢:绿色信贷引领金融行业企业社会责任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