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人民网:组建国家级联合救援指挥系统利国利民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继亮  2015-03-11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王继亮)我国是自然灾害频发国家,国家在防范预警、应急救援等方面均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建设国家级跨部门联合救援指挥系统平台的建议》的提案,旨在让社会各界了解从国家层面上开发跨部门联合救援指挥系统的重要性、紧迫性。

李晓林调研发现,灾区信息不对称导致赈灾物资流向不均衡,其所在的思源绿舟联合救援队也遇到被媒体关注越多的受灾村庄均出现救援物资不断递增,而鲜有媒体关注的受灾村庄只能依靠互助自救,甚至出现盲区,使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基本生活难以保障。

李晓林解释,从历次应急救援行动看,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应急救援联合指挥系统,主要以“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为主,这种缺乏统一指挥和调度的赈灾环境,极易出现赈灾指挥调度各自为战、赈灾款物流向不均衡、以及部分受灾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等情况的发生。

作为公益组织骨干的李晓林深感“建设国家级跨部门联合救援指挥系统平台”刻不容缓,他由此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开发跨部门联合救援指挥系统,这一系统如若建成,必将对增强救援力度、减轻灾害损失,以及合理调配赈灾资源等产生积极影响。

李晓林所提出的平台是大数据系统及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建成从国家到各部委,以及省、市、县、乡、镇、村等不同权限的指挥调度机构,形成“政府领导、民政主管、部门配合、群众参与、上下联运、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建起从全国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救援救灾统一化的标准指挥平台和系统,灾情和救援情况全部共享。建成后,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医疗救援和交通救援等领域。

“此外,一些民间救援组织未经权威考核认证,因缺乏专业性,致使救援能力参差不齐,甚至干扰救援现场。因此,建立一套国家级跨部门的联合救援指挥系统平台迫在眉睫。”李晓林指出。记者了解到,李晓林的身份是北京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他还是一名慈善家,为社会公益事业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精力。“这是利国利民的事业,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我们愿意为此奉献。”李晓林告诉记者。

原文链接: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5cppcc/n/2015/0310/c393682-26670117.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