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民主热情参与待用快餐 做公益要慢火煲粥

来源:西安日报    2013-05-14

4月12日,西安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倡议快餐店为囊中羞涩者提供“待用快餐”的微博引起网友关注,随着西安第一家餐厅的响应,经过一个月的发酵,截至5月12日,全国已有20多座城市的60余家爱心餐厅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


公益折射社会如潮爱心

待用快餐类似于欧洲的“待用咖啡”概念。4月12日陈里在微博发起“待用快餐”的行动,这条微博很快被在西安经营一家快餐店的台湾人高文麒看到,他当下就决定要推广“待用快餐”,并在第二天在自己的店里实施起来,成为了餐饮界实施“待用快餐”第一人。

在高文麒推广“待用快餐”整整一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他所经营的御上文化厨房,了解活动进展情况。一进餐厅记者就看到在吧台旁的一块小黑板上清楚地记录着,从4月13日到5月9日已累计认购200份,累计取用24份,目前待用175份。

“活动开始后,想要认购的人就不断增多。”高文麒说,当认购量达60多份时,他曾计划一旦认购份数达到100,就暂停活动,等到“待用快餐”被享用完后,再重新开始。“但后来看这种做法完全行不通,想献爱心的人太多了,人们的爱心你挡都挡不住。”高文麒举例说,比如前几天,店里来了一位男顾客点餐后表示想购买几份“待餐”,因为累积的“待餐”太多,服务员建议他以后再来买,谁想这位客人用完餐后在桌上放了300块钱转身就走了,300块相当于他一次买了30份“待餐”。

“类似这种事这个月内发生了很多。”高文麒直言,通过参与推广这场小小的爱心活动,他感到社会上有爱心,想献爱心的人实在太多了,“也许是其他献爱心的渠道还不通畅,所以当知道‘待用快餐’后,爱心都拥入了我们的快餐店。”


勿让信任危机影响爱传递

“其实好心人托付给我的爱心也让我倍感压力。”来自宝岛台湾的高文麒表示,虽然活动开始后,全国多家媒体都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相关新闻很快也在网络上传得铺天盖地,但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受众多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比如流浪汉、老人还是不能完全了解到“待用快餐”,更谈不上前来享用。

看着日益增长的认购量,焦急的高文麒在这一个月里两度走出餐厅,试图解决“取用量较少”的难题。“一是和朋友跑去交大一附院、儿童医院等市内大型医院,和医院住院部谈,希望能将‘待用快餐’免费提供给经济较差病人的陪同家属,减轻病患的家庭负担;二是自掏腰包印了传单,去建筑工地发放,但是都碰了钉子……”

高文麒解释,医院认为免费给病患家属提供食物是好事,但万一因为饭菜质量引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就太不划算;而建筑工地的工友则说现在街上免费量血压、免费发餐巾纸哪一个不是忽悠人消费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们担心来了会“被消费”。

对此,高文麒无奈地表示,也许是因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防人之心不可无”这些教条思想,让我们相互间缺少了信任感,阻碍了爱心的传达。


做公益急不得慢火才能煲好粥

从第一家开始做“待用快餐”,到现在西安有近10家餐厅响应,再到一个月内,全国就有20多座城市的60余家爱心餐厅参与,高文麒说,“虽然最初也遇到网友怀疑我是不是作秀,中间又碰到取用人数较少等问题,但总体来说,我觉得还是做得比较成功的。”

高文麒说,别看现在全国很多餐厅都做起了“待用快餐”,可很多餐厅的老板只是在跟风。“媒体最开始的报道,让大多数人了解、关注了这项公益活动,而当报道减少后,餐厅的经营者就应适当放慢脚步,想清楚该如何继续做下去,如何将活动理念,传递到附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群当中。”

做公益急不得,不能像猛火炒菜,而要像慢火煲粥一样。”高文麒说,还是之前说过的话,在掌声远去,镁光灯离开之后,挑战才开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