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中基透明指数连续9年并列第1 获得最高A+评级

    2021-08-12

下载.png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

下载 (1).png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4月13日,“‘自律自主 高效透明’—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的规则及观测解读,公布大型公募基金会、中小型公募基金会、大型非公募基金会、中小型非公募基金会、大学基金会五个榜单,并围绕基金会行业自律、公开透明等主题进行探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中基透明指数FTI以满分100分的成绩继续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并获最高A+评级。

长期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思源工程”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的率领下,“思源工程”始终坚持“公开透明、规范创新”的基本工作原则,严格遵守《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不断丰富信息披露平台,通过社会媒体、官网、自媒体、内部刊物、专项报告等渠道和方式,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披露,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中,自2012年中基透明指数发布以来,“思源工程”透明指数已连续9年并列全国第1。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慈善事业是世界最阳光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必须不断满足爱心网友、爱心企业、媒体及社会各界的知情权。为此,“思源工程”严格法律法规要求,对开展的募捐、项目执行、内部治理、规章制度等工作进行全面公开,除了在机构网站上每月定期披露捐赠收支信息外,还长期通过新闻媒体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矩阵进行信息披露。

李晓林秘书长说:“公开透明是慈善组织的生命线,今后,‘思源工程’将进一步拓展信息披露的方式、方法、渠道,让社会公众能够更加便捷地满足知情权,提升基金会的公信力、美誉度和影响力;并在此基础上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

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王璐介绍,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以公众视角为整体设计思路,致力于让公众能够“看得见”、“看得清”基金会行业,促进基金会与公众主动的互动沟通,减少公众因对基金会工作不够了解而缺乏认知或产生误会,从而达到提升公众对基金会行业信任度的目的。

据了解,新版中基透明指数FTI2020规则在观测范围、观测渠道、分数更新、指标设计、发布形式都有所变动,主要以慈善法与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为法律基础,对有官网的2019年底前成立的基金会进行了观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