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参加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

来源:思源工程    2012-08-27

8月26日,由国家民政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以“黄河善谷 大爱华夏”为主题的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在银川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作为受邀参展的全国公募基金会之一,携所属专项基金及扶贫项目参展,传播“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理念,研讨扶贫慈善事业创新发展的趋势,对接西部乃至全国贫困地区的扶贫慈善需求,在已帮扶300余万贫困地区百姓的基础上,继续为包括宁夏自治区在内的贫困地区教育、医疗、环保和新农村等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宁夏自治区作为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仍有100万贫困人口,另有43万残疾人,一直牵动着民建中央和“思源工程”领导的心。近年来,在民建中央、宁夏自治区区委会的关心下,“思源工程”在宁夏自治区先后开展“思源沼气”、“思源救护”和“思源助学”等项目,通过修建沼气池、捐赠救护车、援建学校、资助贫困学生等扶贫慈善项目,资助当地教育和医疗等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2年7月底,“思源工程”收到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以下简称“2012善博会”)组委会的参展通知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十分重视,指示“思源工程”积极参与本届“善博会”,与其它参展单位一道,带着对宁夏及全国贫困地区群众的牵挂和关怀,支持包括宁夏“黄河善谷”在内扶贫和慈善事业的科学发展,为贫困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其中,陈昌智于8月初在宁夏调研考察期间,仔细听取“黄河善谷”总体规划、园区建设进度、招商引资等情况,指出要高标准建设慈善产业园区,优化企业服务环境,增强聚集承载能力,使企业发展与慈善事业互为支撑,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同时,更好地带动当地扶贫和助残事业的发展。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参展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参展2012中国(宁夏)黄河善谷慈善博览会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在部署参展工作时强调:一方面要借助“善博会”这一“立足西部 辐射全国”的国家级、国际化慈善交流合作平台,主动推介核心项目和专项基金,让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与受助群体,了解“思源工程”的扶贫项目和成果;另一方面要积极与地方各级政府、企业及公益慈善组织深入交流,掌握扶贫慈善需求,探讨扶贫慈善事业的创新模式及发展趋势,促进“思源工程”更加“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地为解决困难百姓生产生活问题贡献力量。

李晓林告诉记者,慈善事业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崇高事业。在全民公益、人人慈善、全媒体公益的时代,公益慈善组织只有“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才能赢得公信力,汇集全社会的爱心,促进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他说:“‘思源工程’成立以来,严于律己,一心为民,树立了良好的公众形象和较高的公信力,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信赖、支持和参与。”据了解,除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支持“思源工程”开展的扶贫项目外,许多爱心企业和公众人物与“思源工程”已合作设立20支专项基金,分别涵盖医卫救助、教育助学、扶贫创业、助残助老和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既有与新浪网、搜狐网、百度等网络媒体合作设立的“扬帆基金”、“焦点公益基金”和“蒲公英基金”,也有与企业共同设立的 “日立电梯公益基金”、“仁慧公益基金”、“ 天使基金”等;既有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发起设立的“春暖基金”,也有明星联合参与设立的“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既有旅加爱国华侨捐资设立的“陈沙立慈善基金”,也有国内爱心企业家捐资设立的“骨髓基金”等。

记者在“思源工程”展馆看到,“思源工程”通过展板、宣传彩页、宣传折扇、宣传片等形式,推介 “思源•仁慧公益基金”、“思源•日立电梯公益基金”、“思源•天使基金”、“思源•陈沙立慈善基金”、 “思源•骨髓基金”、“思源•扬帆基金”、“思源•华谊兄弟公益基金”、 “思源•焦点公益基金”、“思源•蒲公英基金”、“思源•爱心火炬基金”、 “思源•关爱基金”等专项基金,以及“思源沼气”、“思源教育移民”、“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水窖”、“思源阳光”等项目。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说:“基金会旗下的专项基金越来越多,帮扶的范围也越来越大,这是因为‘饮水思源 回报社会’的理念,以及‘思源工程’公开、透明、快速、高效、创新、包容的工作作风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的认可。就本届“善博会”来说,各专项基金积极配合,委派专人前来现场参加展览展示工作,在展览期间向当地捐赠救护车,并将与多家受助单位进行深度沟通,签订帮扶意向。”其中,8月26日下午“思源工程”工作人员抵达银川后,当即与民建宁夏自治区区委会、宁夏自治区卫生厅、宁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等单位沟通,掌握当地医疗事业方面的其它需求。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右)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科教处处长吕科群(中)、宁夏妇幼保健院院长陆敬儒(左)沟通医疗事业帮扶事宜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右)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科教处处长吕科群(中)、宁夏妇幼保健院院长陆敬儒(左)沟通医疗事业帮扶事宜

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的“思源•仁慧公益基金”得知本届“善博会”信息后,第一时间决定向宁夏地区乡镇医院捐赠5台救护车,并联系汽车生产厂商进行采购和改装,现已抵达“善博会”现场;同时,在民建宁夏自治区区委会的支持下,于8月中上旬深入各乡镇医院调研考察,与当地多家医院沟通捐赠事宜。8月27日,民建宁夏区委会、“思源工程”、“思源•仁慧公益基金”工作人员将对拟捐赠医院进行最终实地核查,以确定最终捐赠资助的5家医院名单,并在28日“善博会”“签约慈善项目”上与其签订捐赠协议,举行捐赠仪式,向医院递交救护车钥匙。

陶鸣副秘书长表示,“思源工程”积极参与“2012善博会”,以“展示、交流、合作”为基础,在进行展览展示的同时,委派专人参加“黄河善谷”高峰论坛,出席第二届“中国城市公益指数”发布典礼等各项活动;并以“救助帮扶”为目标,除在“善博会”现场捐赠救护车之外,还深入宁夏吴忠市乡镇医院进行扶贫调研,了解扶贫慈善需求,从而为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解决及贫困地区各项事业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他说:“‘黄河善谷’作为宁夏的慈善创新项目,得到有关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以立足宁夏自治区、辐射整个黄河流域为目标,为黄河流域的扶贫慈善事业提供重要的创新和参考模式。”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与民建宁夏自治区区委会,宁夏自治区卫生厅、医院等代表合影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与民建宁夏自治区区委会,宁夏自治区卫生厅、医院等代表合影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