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爱的分贝”与《梦想合唱团》中的贫困聋儿

    2013-01-07

2012年12月28日《新闻联播》中播出的贫困聋儿胡巧林,是通过《梦想合唱团》节目让大家关注到的。提起胡巧林与《梦想合唱团》的结缘,就不得不提到“爱的分贝”聋儿救助公益项目。

“爱的分贝”与《梦想合唱团》中的贫困聋儿

今年10月,“爱的分贝”收到了胡巧林家人提交的救助申请。胡巧林家住湖南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乡下,1岁多时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双耳极重度耳聋。对小巧林这样的孩子来说,黄金治疗期为3岁前,可通过人工耳蜗手术回归有声。为了早点给小巧林凑齐手术款,胡炎胜在深圳一家饭店找到一份打杂的工作。为了省钱,他戒了烟,每天基本吃住在饭店内,除去购买牙膏、牙刷等必需生活用品,他两个月仅花了100元生活费。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胡炎胜得知了“爱的分贝”贫困聋儿救助项目,并提交耳蜗资助的申请。“爱的分贝”初步了解巧林一家的情况后,即刻组织志愿者前往长沙进行家庭情况的实地验证。

“爱的分贝”与胡巧林一家

“爱的分贝”与胡巧林一家

在“爱的分贝”项目组的推荐下,《梦想合唱团》节目组邀请胡巧林及其父亲胡炎胜参加《梦想合唱团》的录制。在节目中有爱心企业通过“爱的分贝”项目组定向资助小巧林进行手术。

12月13日,小巧林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顺利完成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一个月开机后他就能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在未来的一年中,“爱的分贝”还将帮助小巧林完成听力语言康复训练,此后他将像其他健全孩子一样学习和生活。经过“爱的分贝”项目的推动和爱心企业的捐助,一个孩子的一生发生了改变。

“爱的分贝”项目启动仪式

“爱的分贝”项目启动仪式

“爱的分贝”聋儿救助项目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经过近一年的走访和调研后,发起的一项对贫困聋儿进行人工耳蜗手术资助、康复训练资助、聋儿家长培训、对社会大众进行爱耳宣传、听力知识宣传和普及等为一体的公益项目,于2012年3月2日启动。截至目前,“爱的分贝”已经救助了近百名贫困聋儿,帮助他们回归有声。

澎澎灏灏参加梦想合唱团

澎澎灏灏参加梦想合唱团

12月28日播出《梦想合唱团》中的双胞胎聋儿澎澎和灏灏是“爱的分贝”提供康复救助的第一个家庭的孩子,2011年7月,“爱的分贝”正处于调研阶段,当项目筹备组的工作人员见到双胞胎的妈妈郑旭日时,她正准备带着孩子回老家,她告诉我们,在北京康复了3个月,已经花光了借来的钱,再也借不到钱支付孩子的康复费用了,而当时正是孩子语言康复的关键时期。针对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筹备组通过微博拍卖筹集了第一笔23800元善款,资助这两个孩子的康复费用。令人欣慰的是,2012年5月,澎澎、灏灏双双获得了“北京市第六届聋儿诗歌朗诵大赛”并列第一名。现在,他们已经进入普通幼儿园学习。

目前,社会上亟待救助的聋儿还有很多,7岁以下的聋儿就有20万,每年还有约3万新生聋儿。“爱的分贝”希望全社会能够关注和关爱聋儿群体,期待更多爱心企业与“爱的分贝”一起帮助更多的贫困聋儿重返有声世界。


原文链接:http://www.i-db.com.cn/NewsView.Asp?ID=252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