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李晓林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荣获中华思源慈善奖

    2017-07-07

2017年7月6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十周年庆典暨中华思源慈善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荣获“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亲自为李晓林秘书长颁奖,并表示:“‘大地春如海,男儿国是家’,李晓林先生作为优秀的企业家和慈善家,怀着对国家和人民深厚情谊,实业报国、致富思源,为中国慈善事业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中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马培华,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等出席本次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亲自为李晓林先生颁发“中华思源慈善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致辞并介绍基金会十年历程

据了解,李晓林秘书长拥有中国慈善家、著名企业家等众多闪亮头衔;他,在商业战场上功成名就,实业报国;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心系贫困群众,多次递交政协提案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鼓与呼”。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便开始参与公益扶贫,为祖国的教育、文化、扶贫等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5000多万元,组织募捐过7亿元。2005年,他倡议民建会员企业家发起“思源工程”;2008年他个人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他“以怀揣黑纱做慈善”、“头带手术颈托做公益”的感人之举赢得了社会对他的尊重。李晓林先生在领奖时表示,今后,要让民建“思源之光”照耀祖国西部的山山水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加油。


李晓林秘书长发表获奖感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颁奖

据了解,自2007年担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十年间,在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民政部的关心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原理事长成思危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媒体的支持下,李晓林带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始终高举“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旗帜,累计募集款物超过14亿元,累计帮扶贫困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先后荣获18个奖项,其中国家政府级最高奖项7个,既有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授予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又先后5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还有主管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颁发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并且透明指数连续6年并列全国公募基金会第1名;获得受助地区和受助群众回赠的2212面锦旗;并打造了“思源救护”、“芭莎慈善”、“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思源天使妈妈儿童大病救助”、“思源爱的分贝”、“思源沼气”、“思源阳光计划”等数十个优秀公益项目;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了应有和积极的贡献。


李晓林先生带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获得受助地区和群众回赠的2212面锦旗

 “慈善是人世间最阳光的事业,但在慈善路上,艰辛与欢笑同行。当看到贫困群众艰难的生活条件时,我们感到是那么的心酸;当看见受资助群众脱贫致富时的笑脸,我们是那么的欣慰。当看见生命垂危的患者无钱医治时,我们的心是那么酸疼;当看到受助患者恢复健康时,我们又是那么快乐……”,李晓林先生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后将继往开来、励精图治、合力攻坚,用‘赤子之心’和‘一腔热血’,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为了表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爱心媒体“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慈行善举,值十周年庆典之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设立“中华思源慈善奖”,根据组织捐赠、资助金额、扶贫效果、规范管理等推选标准,推选出“中华思源慈善奖爱心个人”等奖项,以带动和鼓励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助力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值得一提的是,“中华思源慈善奖”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十年来首次颁发的奖项,其奖杯是由国际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吕思清亲笔签名的小提琴。


个人简介

李晓林,汉族,北京市人,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博士、法国马赛商学院工商管理博士。

1997年3月加入民建。现任民建中央常委、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1996年至今,共获各类各级奖项100多个。2003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中国红十字人道服务奖章”;2008年被民政部授予“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获联合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颁发特别贡献奖杯和“和平使者”称号;2011年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


附: 

《思源之光 共筑梦想》图书前言


上下五千年,中华儿女怀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 圣 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伟大梦想,一朝又一代,乐善好施、扶贫 济困,憧憬着小康社会。

2015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的重要讲 话,奏响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指引全国人民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心一意做扶贫。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作为2007年成立的全国公募基金会,成立伊始就以“资助以扶贫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促进中国贫困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为宗旨。十年来,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国家民政部的关心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奋勇拼搏、不辱使命、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累计帮扶上千万贫困群众。

多年来,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以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领导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奋勇拼搏,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参与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在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及公益慈善项目。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起源、成立和发展,得益于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的参与。2005年,我联系15位民建会员企业家,倡导发起“思源工程”活动;2007年本会成立之初,众多民建会员企业家踊跃捐赠,为本会的发展壮大夯实了基础;近年来,随着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明星、爱心媒体、爱心网友等认可“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参与本会的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已经成为我国慈善事业滚滚向前的洪流。

2009年,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开始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已经有众多责任媒体、上市公司、品牌企业、知名志愿者团队捐资设立了38支专项基金,并成为本会的中坚力量,他们通过开展优秀的扶贫项目,以及举办BAZAAR明星慈善夜、华语主播公益朗诵会等活动,获得越来越多企业和网友的支持,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

十年来,本会建立了一支兢兢业业、敢打敢拼、乐于奉献、遵守纪律的优秀团队,他们连续多年创造人均年度劝募额最高的公益行业奇迹。本会工作人员工作强度之大,外界难以想象,加班成为常态。特别是,本会工作员“怀揣黑纱做公益”、“做完颈椎手术去募捐”、“拔掉13颗牙去赈灾”、“连续三年陪伴灾区群众过新年”、“不畏艰险七上高原赈灾”、“宁愿没吃没喝也不动用救灾物资”等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带动了更多的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助力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

十年砥砺春华秋实,岁月如歌谱写华章。感谢长期支持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展的中共中央统战部、民建中央,感谢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民建各省(市、自治区)委员会,感谢本会旗下专项基金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和媒体。值此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编辑撰写《思源之光 共筑梦想》一书,总结十年扶贫纪实,虽不能完全展现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全部事迹,但以此书中点滴事迹向上述各位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并作为本会未来扶贫工作的鞭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励精图治、合力攻坚,与您一道,全面开展透明公益、阳光慈善、精准扶贫、理性赈灾和均衡救助,为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李晓林)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