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动态

捐赠图书传递温暖 湖北宜昌思源班毕业学子在感恩中成长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作者:周爱华  2021-07-09

浓浓感恩情,从小驻心间。6月15日,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渔峡口镇渔峡口初级中学开展了“饮水思源 共享书香 爱心传递”活动。由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发起,湖北民建省委大力支持,宜昌民建市委积极争取并配套部分资金在该校开设的“思源佑华移民班”50名学子在毕业之际,将他们珍爱的100多本课外书籍捐赠给了学弟学妹们,也将思源爱心与温暖传递了下去。

教导处主任秦晋为思源远行活动发出倡议:认真学习,学会感恩,用一颗感恩之心去迎接明天。思源班学生代表李梦巧分享了她的经历与感受。她就思源班对她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号召即将毕业的九年级思源班学生将自己的这份感恩之心传递给七八年级的学弟学妹们。八年级代表李洋涵硕对哥哥姐姐的爱心表示感谢,并对即将中考的他们致以真诚的祝福。思源班班主任覃玉奉就三年的班级开展工作进行总结,并鼓励思源班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进取。校长田海枝就思源班活动和书香校园的建设提出殷切希望,鼓励大家争做“懂礼仪、知感恩、会劳动、爱阅读、能自立、求上进”的阳光少年。

2017年、2018年,在民建宜昌市委积极争取与支持下,长阳渔峡口镇渔峡口初级中学陆续开设思源移民班,100名贫困山区学生每年获得2000元助学金,直至初三毕业。几年来,渔峡口镇渔峡口初级中学明确要求每位思源班学生,通过三年学习及努力,成长为一名勤奋刻苦成绩优秀的人、学会感恩言行文明的人、勇担责任阳光自信的人。少了后顾之忧的思源班学子学习动力充足,成绩持续进步,引领效果初显。数据显示:长阳渔峡口镇中心学校2017、2018级近半思源班学生成绩在年级前50名之内。

心怀感恩,爱的种子在思源班学生之中已萌芽。2018年10月中旬,民建宜昌市委到渔峡口中心学校组织思源班师生座谈,一位八年级男生吴家豪在汇报自己在思源班的学习情况时突然起身,对着几位来自宜昌民建的客人深深鞠下一躬表达内心最真挚的感谢。现场,更多的同学讲述了课堂内外老师们对他们的关爱与帮助,自己学习上的努力和进步,令大家感动不已。2020年,即将毕业的2017级思源班学生为了将民建思源爱心精神在校园内广泛传播,主动发起号召,为学弟学妹们捐赠各类课外书籍300多册。2021年6月,2018级思源班学生再度捐书,努力将这个爱心棒传递下去。

据悉,2016年至今,思源佑华移民班共在宜昌长阳、五峰、秭归开班11个,助学金累计达330万元,550名山区贫困家庭品学兼优学生因此受益。民建宜昌市委高度重视思源教育移民班,每一个思源班开设前,市委会都会认真研究、悉心部署,组织人员与相关县统战部、教育局沟通协商,并逐校考察,并对各校思源班的管理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与要求。思源班开办以后,市委会组织民建企业家协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如召开思源班师生座谈会,为思源班所在学校赠送体育用品,疫情期间为思源班学校捐赠酒精、口罩等防疫用品等方式,关心学生的学习成长,强化对思源移民班的后期管理与成效监督,听取受助学生及家长的真实感受,鼓励孩子们不断锤炼品格和意志,努力成才。“思源班”学生文明守纪、勤学好问、班风纯正、办学成果显著,已成为宜昌教育事业中一张闪亮的名片。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