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2015年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

来源:民政部    2015-02-04

2月3日,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甘荣坤副省长到会致辞,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庞陈敏主持会议。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王勇国务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不断提高防灾减灾科技支撑能力,完善重特大自然灾害损失评估和灾后恢复重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水平的工作部署,不断推动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新成效。会议还学习交流了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西、宁波等地减灾救灾工作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 


窦玉沛在讲话中指出,2014年全国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绩,自然灾害救助制度进一步健全,救灾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强化,综合协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防灾减灾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取得成效,减灾救灾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 

窦玉沛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是发展减灾救灾事业的基本遵循。主动适应新常态,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辩证分析减灾救灾工作呈现的新变化,准确判断减灾救灾事业发展的新态势,大力推进减灾救灾事业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法治思维、提高规范管理能力,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突出问题导向、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统筹协调能力,拓宽工作渠道、提高社会动员能力,强化为民理念、提高服务受灾群众能力。 

窦玉沛要求,2015年减灾救灾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做好灾害应急救助,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部门会商,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视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抓紧调拨救灾资金物资,认真落实各项救灾政策,妥善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继续做好冬春救助,在春节前后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足额下拨至县级,并尽早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尤其要安排好高海拔、高寒地区和偏远山区的资金发放,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二是继续加强政策创制,抓紧修订《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地方各级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响应启动标准,调整完善中央救灾补助政策,推动制定出台受灾人员救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保险制度,建立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工作机制。三是推进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做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顶层设计工作,优化调整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科学确定储备规模,在多灾易灾的地市、县区加快建立本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四是加强综合减灾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继续推动实施“国家自然灾害救助管理信息化工程”项目,加强基层灾害信息员培训,认真做好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五是继续推进减灾救灾国际合作,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学习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有效方法和先进技术,不断提高减灾救灾国际合作水平。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厅(局)分管减灾救灾工作的厅(局)领导、救灾处长、各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主任参加了会议,国务院应急办、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