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教育应该是慈善事业的受益者之一

来源:公益时报    2013-12-02

通过教育来培养慈善人才,是目前中国公益慈善界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我们首先要了解慈善事业在社会以及人们的生活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具有什么样的功能,才有可能知道怎样教别人来做慈善。

致说来,慈善的主要角色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帮助别人减轻一些痛苦,例如为灾民提供住处或者其他经济支援;帮助我们进一步探发人类的潜力,以便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公平与正义,尤其是帮助弱势群体发出他们的声音,让政策的决策者可以听到;帮助我们团结起来进行社区建设,打造一个更加有凝聚力的社区;帮助每一个个体寻求到自己在社会当中的自我价值和自我成就感;支持探索性的试验,并把其成功经验推广开来以推动整个社会的变化;促进社会向多元化、多极化发展。

我们也应该了解慈善在整个社会参与当中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一方面,它让人们认识到他们有进行选择的权利,而且是按照他们所坚信的价值观去选择,决定自己要做什么样的慈善;另一方面,以慈善的方式进入资金不足的领域,帮助弱势群体满足需求,激励创新,可以为整个社会带来可复制、可扩大、可推广的模式。

而了解人们在参与慈善事务中的动力,让我们可以更好地思考慈善这个事业应该怎么去做。事实上,人们参与慈善事务的时候不仅仅是出于崇高的价值观,在这个过程当中多多少少都会有个人利益。这种个人利益也包括给自我带来满足感,又或者是在一个群体、一个团队中找到归属感,从而体现自己的更大价值,被别人认可……施与本身是非常高尚的行为,与

至于慈善教育的重要意义,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教育是从慈善当中获益的一个领域。在全球范围内,相当一部分比例的慈善金额都被分配到了教育领域,所以教育本身就是慈善的一个受益者,而教育在接受慈善帮助的同时也在为慈善事业的人才培养做出贡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捐款人能直接关注教育里面关于慈善教育的这个分支,能更好地认识到慈善教育对于整个社会的积极影响,因此他们会直接选择他的捐款主要用于慈善教育。

第二,动员普罗大众参与慈善事务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大家认识到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去,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其中的一分子,每一个人都可以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全民参与的方式包括参加NGO组织、做志愿者、捐款等等,同时我们也应该在这个过程当中加大宣传力度,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自己是可以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去的。

最后,大学直接肩负着慈善教育的历史使命,它是培养公民、捐款人、NGO领导人以及慈善家的土壤,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慈善行业的发展方向。以我所在的印第安纳大学为例,除了跟慈善领域有关的教学和研究之外,我们也鼓励教职员工都去参加慈善学的培训,不管你具体是做什么样的工作,无论今后你是否离开学校,慈善都会在你的生命当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你也会知道应该要从什么样的角度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