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2-04-11

4月9日,由民政部主办的“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报告会”在北京万寿宾馆隆重召开,拉开了本届慈善奖系列表彰活动序幕。

第七界中华慈善奖报告会以“我的慈善故事”为主题,由获奖代表亲身讲述各自的慈善感动和慈善历程,让全社会共同感受他们的责任和奉献,以期达到全社会的和谐共鸣、慈善共振。参加讲述的有江苏通鼎集团董事长沈小平、富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朝阳、65639部队64分队雷锋班副班长徐铭晨、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志愿者迪亚拉、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江域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冲。通过展现他们的典型事迹、优秀经验与精神价值,旨在凸显和传播“中华慈善奖”的品牌价值和崇高荣誉,全面总结2011年度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成就,充分体现了“全民慈善”的精神内涵。

第七界中华慈善奖获奖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既有一次性捐出价值30多亿元股票的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历年累计捐赠近40亿元的侨商黄如论,也有年过八旬、以磨刀为生的普通居民吴锦泉老人,还有来自马里共和国的中医学博士、长期扎根中国麻风病区的国际志愿者迪亚拉,以及身体力行、发动个人社会影响力推进慈善活动的韩红、崔永元等社会知名人士。

从社会贡献度来看,20位“最具爱心捐赠个人”2011年捐赠总额为53.54亿元;40家“最具爱心捐赠企业”2011年捐赠金额近44亿元; 20个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1年项目支出1.9亿元,数千万人受益;19个“最具爱心慈善楷模”的获得者的慈善行为多种多样,其行为不仅实实在在帮助了不计其数的困难群体,也感动了千千万万公众带动了更多人加入慈善行列,还推动了“人人慈善”的社会氛围。总体来说,这些获奖对象的慈善参与领域包括助学助教、助老、扶贫、帮困、助残、救孤和支持文化艺术、环保等公益慈善领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全面反映了2011年度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

中华慈善奖作为中国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成为中国慈善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参与度最高的奖项。据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介绍,本届中华慈善奖申报者超过1200个,来自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1省市自治区和英国、美国、马来西亚、马里等国家。

中华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办公室依据候选人慈善事迹的影响力、持续性、适应度、公信力、创新性五个方面,通过评议打分、推荐入围、评委和公众投票提出了100个拟表彰名单。经过社会公示后,民政部最终决定对99个个人、企业和项目进行表彰,其中 “最具爱心捐赠企业”40个、“最具爱心捐赠个人”20个、 “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个、 “最具爱心慈善楷模“19个。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