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奖项

“思源沼气”项目荣获中华慈善奖

    2012-04-09

由民政部主办的全国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报告会4月9日上午在北京万寿宾馆隆重举行。其中,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推荐的“思源沼气”项目荣获本届“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这也是基金会长期以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和民建中央关怀支持下,获得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项。据悉,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工作历时数月,先后经过申报、筛选、网上公开选评和专家评议等多次公开评选,仅申报的个人和企业就超过1200个,包括来自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1个省市自治区和英国、美国、马来西亚、马里等国家和地区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 

李克强在中南海接见获奖代表时与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亲切握手

李克强在中南海接见获奖代表时与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亲切握手

此次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推荐并获奖的“思源沼气”项目是该会常年开展的重要扶贫项目之一,旨在通过修建沼气池,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解决照明、煮饭和保护环境等问题,同时通过脱贫解困,为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协调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记者了解到,该会早在2007年,就对贵州省、河北省、新疆自治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考察了解到,由于受交通和经济等条件的制约,我国许多农村地区还停留在烟熏火燎的传统炊事方式,农户取火主要靠木柴、农作物秸秆和煤炭,一方面导致森林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洪涝干旱灾害严重,生态环境逐步恶化;另一方面也使得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排放增多,污染了大气环境。特别是农村有2亿多处简陋的农家旱厕,以及农村养殖业每年产生的近20亿吨畜禽粪便,如不及时处理,必然严重污染环境,并导致农村疫病的发生与传播。为此,经基金会研究,决定大力开展“思源沼气”项目,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解困、改善和保护环境、促进当地产业结构合理发展的目标。实践证明,通过采取“一池三改”修建户用沼气池的形式,一是减少了对森林资源的破坏,促进了植被的恢复,保护了生态环境;二是因减少对薪柴和煤炭的使用,从而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烟尘的排放量,避免了对环境的污染;三是通过人、畜(禽)排泄物入池,改善了农户的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了生活质量;四是人、畜(禽)排泄物入池发酵,不仅减少了病菌传播,而且还提高了肥效,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五是通过使用沼气,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而且节省了农户摄取薪柴的用工和购买燃料的经济支出,据统计,每口沼气池能年产沼气可替代薪柴2600公斤、保护林地3-5亩,或相当5吨左右的原煤。同时每年可提供6吨沼渣、4吨沼液、年提供的沼肥相当于50Kg硫酸铵、40Kg过磷酸钙和15Kg的氯化钾。每户每年可节能增收2000元左右。可见,实施以沼气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不仅是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条件的有效措施,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为使该项目能够给当地贫困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基金会重点在“创新性”上下工夫:一是实现了“农民受益-环保-卫生-生态农业”的“四结合”。即:农户减少了生活用能开支和用肥开支,保护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卫生状况,有效地利用了有机肥,生态农业效果显著,有的有机农产品销售价格比以往增加约200%,使农户受益丰厚。二是由此所改善和保护的环境,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的合理发展,特别是通过对减少林木的砍伐,促进了生态旅游项目的发展,受益百姓更是交口称赞。如:黔西县成片建沼气池后,将过去滥砍滥伐的荒山变成今日的品牌旅游项目—“杜鹃节”,并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户的受益。三是农户生活质量的提高,促进了当地的社会稳定。据横向对比,当地群众因贫困和生活质量差由过去全村约95%的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减少到现在的约60%,并且还有相当一些务工人员希望早日回去改善落后的家乡。

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晚会现场

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在第七届中华慈善奖颁奖晚会现场

随着“思源沼气”项目的不断开展,其示范效应和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以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库区生态家园“思源沼气示范村”项目为例,该库区共有1158户农民,首批申请修建“思源沼气池”的农户为400户,项目组在为其建设沼气池的同时,在沼气池上刻上编号、建设时间等永久性标志,并在该户门上悬挂“思源沼气池示范户”标识牌。半年后,项目组即收到其余700余户农民修建“思源沼气池”的申请。原来,非示范户的农民向示范户农民询问沼气的使用情况,了解到也真实地看到沼气的好处之后,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反映意见和呼声,纷纷要求修建“思源沼气池”。目前,当地的“思源沼气池”已基本实现适宜建池农户的全覆盖,库区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据了解,截止目前“思源沼气”项目,已先后在贵州、陕西、重庆、河北、河南、安徽、四川、宁夏、新疆和福建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完成和在建的沼气池达1万多口,使数万贫困群众受益。按农业部等相关统计,实施的上述扶贫项目,仅保护绿地就达3万余亩,每年可为农民增收累计达千万元以上。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获奖证书

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获奖证书

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当问及基金会对该项目今后的发展前景时,李秘书长说:“‘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基金会的公益理念,所以坚持不懈地开展好‘思源沼气’项目,已经成为基金会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扶贫战略发展纲要和为促进新农村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虽然所做的尝试和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和贫困地区百姓的认可,但是面对众多需要帮扶的百姓,还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就是要对贫困和生态脆弱的中西部地区大力推广”。最后,李秘书长满怀深情地说“只要全社会都关心慈善、支持慈善、践行慈善,那么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就会有众多的农村摆脱贫困,一个个‘绿色农村’、‘环保农村’、‘生态农村’就会拔地而起,届时不仅是农村群众得实惠,即便是城市人群也同样会感受到‘思源沼气’给现代城市人农村生态旅游带来的新气象!”。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