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2019生态中国公益影响力盛典上 “思源工程”获捐200万元

    2019-01-24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出席活动并致辞


李晓林秘书长代表“思源工程”接收由中国网生态中国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的200万元善款
1月23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国资委市场观察杂志社、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生态公益慈善基金主办的“第二届生态中国公益影响力盛典”在北京举行,以“关爱留守、让爱回家”为宗旨,倡导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生态及脱贫攻坚事业。全国人大代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李晓林出席活动并致辞,同时代表“思源工程”接收由中国网生态中国联合爱心企业捐赠的200万元善款。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山西省原副省长杨志明讲话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贾祥讲话


生态中国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务部原部长毕泗振将军讲话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山西省原副省长杨志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贾祥,自然资源部巡视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规划专家董祚继,中共吕梁市委、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彭斌,国资委市场观察杂志社总编辑刘彤,生态中国公益影响力盛典秘书长、生态中国总策划张一帆,生态中国品牌专家、首经贸大学中国品牌中心副主任郭占斌,生态中国顾问、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校务部原部长毕泗振将军,生态中国理事会副主席、良泉酒业董事长李玉生等领导出席并致辞。


生态中国总策划、中国网生态中国频道名誉总监、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秘书长张一帆讲话


自然资源部巡视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土地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祚继讲话


国资委市场观察杂志社总编辑刘彤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在讲话中支出,“久困于穷,冀以小康”,全体人民共同迈向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理念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贫困人口减少了8000万。这一壮举,创造了中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


“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向吕梁市捐赠20万元,资助200名贫困留守儿童


中共吕梁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主任彭斌讲话


生态中国品牌专家、首经贸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占斌讲话


生态中国理事会副主席、良泉酒业董事长李玉生讲话

李晓林秘书长介绍,“思源工程”作为由中共中央统战部主管、民建中央发起并负责日常管理的全国公募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领导下,始终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积极参与我国扶贫及公益慈善事业,累计劝募超过20亿元,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过1300万人次,累计捐赠救护车达3358辆,为我国消除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此,“思源工程”6次荣获民政部颁发的国家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中华慈善奖,并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指示精神,总收入超过3亿元,扶贫支出超过2.5亿元;并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卫生医疗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等领域,积极开展“思源救护”、“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等集约化、精准化扶贫项目,共帮扶了200万人次困难群众。其中,仅2018年就捐赠了939辆救护车,基本实现向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乡镇卫生院捐赠1辆救护车的目标,创造了并保持着我国慈善组织救护车捐赠的最高纪录。

李晓林秘书长说:“新时代有新作为。2018年,‘思源工程’开拓创新,把开发式扶贫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牵头成立了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阿里巴巴等28家知名电商企业、爱心企业参与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搭建了思源农特馆等,主导建设了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帮帮公益,以新平台、新理念、新措施,助力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据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启动至今,不但从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340个贫困县遴选出414个“电商扶贫推介品牌”,而且捐资为60多家农特产品企业完成“三品一标”认证申请(另有120多家将于2019年完成),还为6000余个商品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并且于2018年12月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此外,联盟成员单位还以提供流量、减免店铺开设费用减免、开设扶贫专区、制定多样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贫困地区品牌推广和农产品销售,从而实现稳定脱贫、持续致富。1月25日-27日,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等联合主办的中国(重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暨第二届重庆电商扶贫爱心购活动即将开幕,帮助重庆市销售农特产品,将电商扶贫工作做到实处。

李晓林秘书长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思源工程”将围绕2020年消除贫困的总目标,在陈昌智副委员长的领导下,计划扶贫支出2.65亿元,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关注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围绕卫生医疗扶贫、教育助学、大病救助、农村产业扶贫、“一带一路”公益等领域开展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帮助更多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为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人民群众共同富裕、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吕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区,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黄土丘陵沟壑区和吕梁山区,潜力优势在土地和林地资源,制约短板在缺林少绿靠天吃饭。截至目前,吕梁市还建档立卡22.4万户60.8万人、未脱贫人口3.58万户8.28万人,脱贫攻坚是全市最难啃的“硬骨头”,也是最大的一项政治任务。为了帮助吕梁地区留守儿童,“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决定先期向吕梁市捐赠20万元,资助200名贫困留守儿童,并发起“让爱回家、为爱珍藏—‘生态中国公益酒窖’暖心工程暨于公生态英雄吕梁文旅品牌(农产品出山)提升行动”,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和支持吕梁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参事、中国网生态中国总顾问忽培元,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李北海,十一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文周,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常克仁,原卫生部副部长曹泽毅,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原局长吴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原副主任、少将刘展志,解放军国防大学研究生院原政委、少将胡钦佩,国防大学战役教研室原副主任、少将展学习,国防大学政治部原副主任唐江,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进修系原政委、少将张茂峰,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教授、少将马保安,解放军国防大学军兵种教研室教授、少将洪宝才,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原副部长、少将杨绪明,中国人民解放军辽宁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少将尚全孝,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装备部原政委、少将祁荣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原副校长、少将黄万荣,著名军旅画家、少将张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原副政委、少将张国治,解放军空军原导弹学院政治部主任、少将李王炳,解放军原高级领导、少将赵承业,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频道主任杨东利,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商扶贫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陶鸣,思源生态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主任龙登忠等出席本次活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