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基金会为国家公益事业而拼搏

    2013-01-09

在今年的一系列赈灾工作中,一支年轻的公益组织进入公众视野,凭着快速、高效的赈灾救助与系统的扶贫行动赢得了社会的公认。他们最先发起“抗冰雪基金”;最先发起抗震救灾“重建家园”活动;最先针对灾区学生倡议“重返校园”行动;最先针对灾区孤儿发起“心理救助”行动;最先将抗震救灾前线指挥急需物品——应急电源,运到抗震指挥部;最先将军用空投液囊发送到救灾最前线,及时挽救众多群众生命;最先将奥运精神引入灾后重建,建起200个“观奥点”;最先发起“温暖行动”,为灾区募捐善款及过冬衣物;在中央直属单位中最先将15000床军用棉被等御寒物资送抵四川灾区……这就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

10月8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举办的全国抗震救灾总结大会上,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荣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称号,并成为获此殊荣的唯一的基金会团体。

和衷共济凝合力,众志成城渡难关

由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发起的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虽然只成立一年多时间,但经历了“抗击冰雪”、“抗震救灾”、“抗击洪灾”和“灾后重建”等一些列严峻的考验。为此,从民建中央领导、民建会员,乃至社会爱心人士都对思源工程倾力相助。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第一副主席张榕明,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副主席张少琴和辜胜阻等多次到基金会亲自指导救灾工作。民建四川省委等地方组织,积极参与各项赈灾与扶贫活动,形成合力为灾区和贫困地区人民服务的大格局。按照基金会理事长成思危关于加强赈灾和扶贫工作“四个必须”,即:必须“以中共中央统战部的指示精神为方向;以民建中央的救灾与扶贫工作指导纲领为牵引;以基金会的宗旨为目标;以为灾区和贫困民众服务为己任,全面打赢赈灾和救助工作的各个攻坚战”的总要求,基金会全力以赴,截至目前,为“抗击冰雪“抗震救灾”所募集的4082.67万元善款和价值915.46万元的救灾物资,以“零管理费”的方式为受灾的10个省份拨出赈灾款物5192.61万元。所建设的15所抗震学校、5所乡镇卫生院、20个留守儿童“亲情家园”、200个灾区“观奥点”等均已投入使用,使灾区24万受灾群众得以帮助。所开展的11个扶贫计划,已遍布22个省、29个市(县),受益人群达到6万余人。

一心为民作善事,济困扶贫谱新篇

一个成立仅一年多、人员不足10人的全国公募基金会,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成为公益事业中成长速度最快的公益组织?“思源工程”发起人之一——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的回答是如此简洁而又哲理深刻——“为民着想、为民办事”。作为全国12家具有救灾职能的公益组织之一的基金会,始终坚持为灾区和贫困地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立半年多就赶上南方特大冰雪灾害,基金会迅速行动,先后向受灾严重的湖南、江西等7个省份发放救灾款物共计613.53万元。大年初一,基金会组成2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带着20万现金和1.2万件棉衣被等星夜兼程近两千公里,于大年初二晚将赈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5.12汶川地震”基金会全体工作人员更是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每人每天平均工作时间都在17个小时,有的甚至连续通宵达旦。秘书长李晓林家人病重住院,顾不上探望,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抗震救灾的现场指挥上;他拿出巨额现金捐献灾区,自己却和工作人员一起吃着廉价的盒饭;连夜鏖战,他双目红肿,说话都困难,工作人员多次把他推出门外,但他转身又回到基金会抗震救灾指挥的第一线。在他的组织指挥下,基金会的同志与志愿者,在陶鸣副秘书长的带领下,赴汶川、下映秀、走北川、踏青川,冒着余震不断、山体塌陷、路况艰难、饥饿难耐等重重困难,硬是架通了一条全国爱心民众关注灾区人民用“大爱”写成的虹桥。当一面面饱含灾区人民深情的锦旗和一封封感人肺腑的感谢信展现在大众面前时,他仍然谦虚地讲“为灾区和贫困地区人民作善事,是基金会份内的事”。

源头活水清如许,聚成洪流暖人心

如果说“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让基金会在灾情出现时爆发出巨大的爱心能量,那么,对公益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探索和积极尝试,则让这个年轻的公益组织以勇于超越的创造力正在展现在世人面前。自基金会创立伊始,即按照“开发式扶贫”形成造血机能,通过科学管理和科技扶贫推动公益事业的创新,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的要求来开展工作。目前,基金会已按照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整体推进的要求,在贵州、河北、陕西等省份以“整村推进”的方式全面推进,所开展的以建沼气池、保护环境、改善民生基本条件的“薪火计划”和为改善农村医疗状况的“天使计划”,以及帮助灾区及贫困地区孤寡女性就业的扶贫计划等正在方兴未艾地蓬勃开展,“思源工程”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爱心力量的增强,逐步引导和帮扶贫困地区民众向幸福、和谐及快速发展的轨道上迈进。

历史已经凝聚在那一波澜壮阔、展现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时刻,但发展永远是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的主题,基金会决心以昂扬的斗志、拼搏的精神,在今后的公益事业上继续谱写辉煌的篇章。参与“思源工程”,不仅是该基金会的事,更是全国民众“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富而思进、回馈社会”的公益理念,让我们共同围绕“思源工程”的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