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打造公益平台 汇聚爱心力量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3-11-04

“公益金百万行”构筑“媒体+公益”独特模式,成鹏城慈善新品牌

去年7月8日,在深圳湾畔,一支由深圳各界2万多人组成的步行队伍,用自己的脚步,放飞一座城市的爱与梦想。时隔一年多,“公益金百万行”的爱心队伍又将再度出发,再为这座城市送去市民的温暖祝福。

今天,距离第二届“公益金百万行”正式起步的时间还有40天。在一年多时间里,这个新的公益平台,正在媒体、企业、社会、市民的多方努力下,展现出丰沛的活力和广泛的影响力,成为深圳这座“爱心之城”的一个闪亮的慈善品牌。


万人同步,见证鹏城爱心之旅

几天前,退休市民马汉仁与陈惠琴赶到设于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的捐款点,为“公益金百万行”捐出自己的心意。夫妇俩去年已经参加过第一届公益金百万行,这次,他们也特意带来了当时的步行证,在今年的空白处盖上印花。

“只要还走得动,我们就一定会来参加的,和大家一起献爱心。”马汉仁告诉记者。

在鹏城,像马汉仁夫妇这样的“百万行”拥趸并不少。“公益金百万行”是活跃于港澳的一项慈善品牌活动,指全城市民,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贫富贵贱,不分行业界别,通过健康步行的方式,募集善款,用于公益慈善项目。从去年首次被深圳特区报与市关爱办、关爱基金会联手引入深圳后,这场充满阳光与活力的慈善项目赢得了越来越多市民和爱心企业、团体的追捧。自启动至今,深圳“公益金百万行”收到的善款总计527.423828万元。

而去年公益金百万行步行活动的场景,至今仍然深深印刻在许多市民的脑海中——盛夏的深圳湾公园,彩旗招展,风景如画,近2万市民聚集在这里,迈步前行。其中,有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家长,有拄杖而行的白发老人,也有喜爱户外运动的年轻人,不同的人们为了同一个愿望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道不到3公里的海滨绿道,走成了一段难忘的爱心之旅。

一系列爱心企业和团体的名字也在这一慈善榜单上闪亮。在“公益金百万行”活动启动之后,鹏城的爱心企业和团体纷纷慷慨地为这个新的慈善品牌予以捐助。最大的一笔捐助来自佳兆业集团,他们在活动中捐出了100万元,并在公益金百万行旗下设立了“佳兆业环卫工关爱基金”,定向用于关爱深圳环卫工人群体。此外,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为“百万行”捐出了20万元,富安娜家居、省工业协会、东方美晨、万丰医院、贵州回归赖酒公司、宝恒源实业、金活医药、社会福利基金会、斯达高瓷艺、景业房地产、东海集团等企业和团体也先后为“百万行”各捐出10万元,加入了这一庞大的爱心阵营。而第二届公益金百万行启动以来,东海、富安娜以及富士康已经率先响应,各捐出10万元善款。

在市民们看来,这场公益活动的特别之处,在于搭建了一个人人皆可参与的平台。在“公益金百万行”的这支爱心舰队里,既有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不乏一掷千金甚至捐款上万的普通市民,也有将自己的零花钱省出10元、20元的小学生。他们的爱心汇入洪流,便拧成了一股可以改变许多人命运的力量。


爱心无界,及时救助温暖人心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接过公益金百万行捐助的2万元善款,光明新区的“十佳楼长”张冬生忍不住热泪盈眶。

作为一位脑瘫儿的父亲,张冬生的生活充满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今年初,他的事迹被本报记者发现并报道,在记者的帮助申请下,几天后,他就拿到了公益金百万行资助的善款。同时,在公益金百万行的号召下,这份爱心也在接着传递下去,该区的多个部门以及不少社会机构也都向张冬生伸出援手,为其改善患儿的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

救助困难环卫工人、突发灾害困难救助、国内重大自然灾害救助、资助深圳高校在校大学生科研或社会实践团队、资助设立长者关爱热线——这是首届公益金百万行的五个资助指向。今年的活动则新增设了外来务工人员情感关爱热线、幸福社区项目,并在资助深圳高校学生科研和实践活动之外,更增加了资助深圳困难大学生、资助来深建设者子女中小学生教育以及资助深圳优秀教师到贫困地区辅导当地老师的指向。

这也意味着,“公益金百万行”的阳光正在洒向鹏城越来越多的地方。在一年多的运作后,拨付12.5万元设立的长者关爱热线已然启动,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心理疏导;而急需进行手术的重症病人、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或者进行暑期实践项目的学生团队,以及优秀的贫困大学生,也都成为了公益金百万行的帮扶对象。

半年前,雅安7级地震发生后,特报公益慈善基金第二天就拨出了60万元专款设立“雅安地震专项救助金”,并根据前方记者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派专人赶到灾区,将紧急救助金送到重灾户和救灾牺牲、负伤战士的家属手中。在震后几个月,记者连线回访时,雅安箭杆林村的村民仍然充满感激:“特报公益慈善基金的善款,是地震后我们收到最及时的捐助。”

事实上,从去年的云贵地震、今年的雅安地震、到8月的潮汕水灾以及前不久汕尾等地遭受的强台风袭击,“公益金百万行”从未缺席。在灾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通过一线记者的了解、核实与奔走,将新闻报道与慈善救助联动了起来,给予了受灾群众“雪中送炭”般温暖而及时的帮助。

截止到11月3日为止,“公益金百万行”共发放的善款达248万元,已有1782人在“公益金百万行”这一项目中受助。作为由媒体运作的慈善项目,公益金百万行所有的捐款都将涓滴不少地流向受助者,为他们纾困解难。


公开透明,阳光机制赢得信任

今年4月,一场春茗座谈会将“公益金百万行”的主办方、捐助方、受助方等各界代表请到了一起。在倾听了主办方通报的“公益金百万行”募集善款的使用情况,以及开展的系列救助活动工作进展后,爱心企业和市民代表频频点头。

“作为企业,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好的公益慈善项目,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负责、透明、有公信力的平台,可以让我们的爱心到达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公益金百万行就是这样一个好的平台。”在这次座谈会上,公益金百万行的整套运行机制以及运作流程公开透明地展现在众人面前,让捐赠的企业代表们赞赏不已

公开透明、切实高效,是“公益金百万行”最为人称道的特质。从设立之初,这一项目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公益金百万行”善款由深圳关爱基金会·特报公益慈善基金委托深圳关爱基金会负责管理,求助人向“特报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提出使用需求,经审批后,由深圳关爱基金会负责审核发放。在使用过程中,每一笔善款的去向都在特区报上给予及时的报道,将慈善的知情权还给普罗大众。同时,特区报还定时在“公益慈善专刊”上公布善款的使用情况。另外,捐赠人则可以通过关爱基金会网站的爱心榜,随时可以查到自己捐款的次数和金额。

在许多人看来,这正是“媒体+公益”模式带来的优势:媒体的公开化、公信力为公益行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利用传播优势,动员公众参与其中,并将施受双方通过一个高效的公共平台而连接起来。首届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论坛上,深圳“公益金百万行”就获得了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评选的“精品案例公益成就奖”,得到了全国同行的认可。

“公益百万行,传递关爱情。”40天后,第二届“公益金百万行”又将重新出发。新一轮的爱心号角已然吹响,“公益金百万行”正呼唤着社会各界凝聚慈善力量,融汇关爱海洋,点燃爱心希望。


原文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11/04/content_2672241.htm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