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思源工程”与爱心网友救助火车弃婴并寻找孩子父母

    2013-05-22

不满周岁的婴儿都都(化名),因早产患有外部性脑积水,先后花费10余万元仍未治愈,被无奈的父母遗弃在温州开往成都东k1256火车上,引发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怜爱。5月22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思源工程”)联合爱心网友,在新浪微公益发起“救助被父母遗弃的脑积水婴儿都都(化名)”救助项目,资助都都治疗费用,寻找都都的父母亲人,希望父爱、母爱及社会之爱伴随着都都幸福成长。

据浙江在线、《都市快报》、《温州商报》等媒体的报道,5月19日12时45分许,在温州至成都的K1256次列车上,乘客发现座位上睡着一名婴儿,许久不见婴儿父母出现,乘务员也未找到婴儿父母,后经乘警检查,发现婴儿身旁的袋子里装着衣服、奶粉和奶嘴外,还有一本笔记本,上面写着几行潦草的字:“本小孩由于早产有外部性脑积水,我们家已为他看了10多万还没看好,所以才想出这样的办法,求求好心人帮帮他救救他,他是农历五月初七,阳历2012年6月25日(出生)”。大家这才确定,婴儿的父母是故意把他留在车上了。当列车行驶至丽水火车站时,该婴儿移交至丽水火车站工作人员。随即,丽水火车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将婴儿送往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儿童福利院,并联系当地媒体寻找婴儿的父母。


5月22日,当“思源工程”得知此事后,决定发起微公益,截至当天16时22分,爱心网友捐赠5057元善款。另外,薛蛮子将捐赠1万元,爱康国宾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将捐赠2万元。有爱心网友表示,都都家人已经花费了10余万元治疗费用,并留下求助字条,说明他们深爱着都都,遗弃都都是无奈之举。他说:“我们爱心网友一方面捐赠治疗费用,一方面呼吁孩子父母回来。因为,有父慈母爱、有社会的关爱、有健康身体,都都会更幸福。”据了解,丽水市莲都区儿童福利院已联系医院为孩子做全面诊断,爱康国宾还将帮助都都找到对口专家继续治疗。


目前,由于都都的父母仍未现身,对“思源工程”及爱心网友的救助带来了一个小难题。一方面,“思源工程”希望其父母能出现,则在对孩子治疗后,能使这个家庭重新团圆;另一方面,若其父母始终不能出现,基金会只能将孩子在手术治疗后交由当地儿童福利院。为此,“思源工程”期望孩子的父母早日回到都都的身边。


“思源工程”副秘书长陶鸣说:“希望爱心网友能够帮忙寻找都都的父母,别让都都成为孤儿,因为父爱、母爱是无法替代的人间真情挚爱。”陶鸣表示,即使都都父母不回来,“思源工程”依然会公开、透明、足额拨付爱心网友捐赠的善款,用于都都在福利院的生活、学习等方面,并一一予以公示。

最后,“思源工程”感谢社会各界爱心网友、媒体对都都的关爱,以及对本会的信任,本次微公益救助项目既要为孩子解决治疗费用,又承载着社会各界对患难家庭团圆的期待,希望大家将寻回孩子父母作为公益目标之一。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