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公益真的是人人都能做的?

来源:公益时报  作者:褚蓥  2013-07-08

长期以来,我们对公益的看法是只要是个人,有胳膊有腿,有一腔热血,就能干公益。所以,在社会公众的眼里,公益就是一件可以随时参与,又可以轻易退出的事情。但事实真是这样么?

笔者喜欢听郭德纲讲相声。郭德纲经常说,相声好像是个人、有张嘴就能讲,但是,其实相声这个行当的门槛在门里。那工夫下下去,专不专业,差距大了去了。公益也是一样的门槛在门里。公益看起来好像是人人都能做,但能不能做得好,做的效果怎么样,专业人员与非专业人员之间有着天差地别。

就拿募捐来举个例子。前段时间,有人与笔者争论一个问题:公益组织募捐和行乞有何区别?他说现在公益组织多以悲情来打动人,靠展示受助者苦情的一面来催人泪下,使得人们出于同情弱者之心掏腰包捐款。所以,这和行乞没有什么太大区别。若真要说区别,无非是普通行乞是受助者自己沿街乞讨,而募捐则是由公益组织代为跟捐款人要钱。笔者奋力争辩,怎奈事实胜于雄辩,终于败在他的宏论之下。

回头冷静想想也是,现在的公益组织募捐还真是和行乞没有太多区别。不过,笔者并不认为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因为所谓和行乞没有太多区别的募捐,无非是非专业人士搞的募捐,而真的专业人士搞的募捐绝不会给人留下这种印象。

笔者曾经研读国外的募捐成功案例,其中有个案例说美国有一家图书馆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无法容纳下所有的图书和读者,因此准备扩建。扩建需要20万美元。于是,图书馆的负责人就去当地小镇向富人们募捐。在募捐时,他并不急着去要钱,而是对富人们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调查。经过调查,他发现当地一位名叫詹姆士的富商的孙子经常来图书馆读书。于是,他便去拜访这位富商,请教对方对图书馆有什么看法,他的孙子是否喜欢图书馆。经过交流,詹姆士提出,现在的图书馆太不方便了。因为图书馆的少儿图书室与图书馆隔着一条街,所以他的孙子每次从少儿图书室到图书馆都很麻烦,要是遇上下雨天,更是要被淋得全身湿透。在听到詹姆士抱怨起这个问题后,这位图书馆的负责人就顺势提出了捐赠的请求。他提出,只要詹姆士愿意捐赠20万美元帮助扩建图书馆,不仅他的孙子能够免受淋雨之苦,这个小镇上的其他孩子们也都能避免这个麻烦。詹姆士素来心疼自己的孙子,所以很爽快地就答应了捐赠的请求。

在这个案例中,募捐和捐款的双方是双赢的,并不存在一方乞求另一方施舍的问题,所以也就更不存在行乞一说了。这就是专业募捐的魅力所在,即你提出的要求一定是对方心里所想的,你是拿着专业的服务跟对方要等价的费用,而不是低人一头的跟别人要钱。所以,笔者一直坚信,专业的募捐是双方平等的合作,而非什么行乞。

由这点引申出来,我们也可以看到,所谓的公益人人都能做,只不过是人们美好的想法。而实际上,公益还真的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非专业人士只能起到辅助作用。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