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2014“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开班

    2014-09-24

9月19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在大别山革命老区河南省光山县举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以下简称“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民建河南省委会在光山县慧泉中学开设2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共资助100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小学毕业生。另外,从2014年9月份开始,“思源佑华公益基金”陆续在河南、陕西、宁夏、甘肃等11个省(市、自治区)新开设了25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1250名贫困学生受益。


慧泉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师生与参会领导合影

据了解,“思源教育移民计划”是一项将教育扶贫、移民扶贫有机结合的创新性扶贫项目,通过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毕业生到教育条件较好的县级中学寄宿就读,接受更规范、良好的初中教育,提高其综合素质,引导其居住在山区的家人走出大山,步入乡镇或县城生活,从而保护当地生态资源,恢复愈渐破坏的自然生态环境。该项目以集中开班为主要资助模式,每班共招收50名学生,每学年资助每人2000元,并连续资助3年。截至目前,“思源工程”已联合民建各级组织、“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福田雷萨集团、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等社会各界,在国家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地震灾区,共开设了100个“思源教育移民班”,惠及5000名学生及其家庭。

河南省人大常委、民建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张晓林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由民建中央、“思源工程”、民建河南省委、“思源佑华公益基金”共同开设的“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是民建会开展社会服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实践活动,也是“思源工程”关爱革命老区、扶贫助学的爱心延续。张晓林说:“‘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已在河南省连续开设2届,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开设了5个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现场

“思源工程”项目部主任王志斌希望受助学生珍惜难得的求学机会,努力学习,学业有成后回报家乡,用知识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其中,合作学校通过委派辅导老师等行动,与“思源佑华公益基金”一道,帮助“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受助学生“立信、立德、立行”,在教育育人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

信阳市副市长、民建信阳市委主委曹新生表示,信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重视教育发展,加大教育投入,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他说:“民建中央、‘思源工程’ 、‘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民建河南省委凝聚着对信阳革命老区的浓厚情谊,继去年在新县资助移民班之后,今年又从光山县各乡镇小学毕业生中挑选出1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资助,充分体现了民建各级领导对老区孩子的深切关怀,对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无私支持。”同时,曹新生副市长希望光山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积极配合项目的实施,对移民班进行重点关注、重点支持、重点保障,为办好移民班提供最优服务,确保“思源佑华教育移民计划”在老区开花结果。


与会领导嘉宾考察学生学习状况

慧泉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分别发言,感谢民建中央、“思源佑华公益基金”、民建河南省委会及社会各界的感激之情,表示将心怀感恩,努力进步,做德才兼备的老师,做品学兼优的学生,努力使“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成为慧泉中学,乃至光山县的“尖刀班”、模范班。

另据了解,民建会员企业家也为改善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慷慨解囊,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的100名学生捐赠100套运动服,价值近3万元。


民建会员企业家向移民班的孩子们赠送运动服

河南省政协常委、民建河南省直工委主任肖永成,民建河南省委组织处副处长李进华,河南会计学校学生处处长张敏翔,河南省元升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军伟,民建信阳市委专职副主委田昕,信阳市平桥区工商联主席、民建信阳市平桥总支主委张红,光山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玉武,副县长杨光平等领导出席仪式;光山县教体局有关负责人、慧泉中学校领导、慧泉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师生参加开班仪式。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