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人民政协网】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李晓林建议:摸清房产登记信息底数 杜绝“僵尸信息”

    2022-03-05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住房是安居之本,民生之要。“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引性政策以来,市场效果已经显露出了比较积极的变化。下一步,还要注重对各地行政性调控措施进行梳理,尤其对发现的新问题应引起关注并积极进行调整修改。”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晓林说。 

新问题都有哪些?李晓林表示,一些地方政府在不动产产权登记工作上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如部分群众反映的各地限购、限售、限贷条件过多、过严、过频繁等都亟待解决。

“同时一些政府职能部门在执行相关政策过程中还存有一些瑕疵。”李晓林在调研中发现,有群众反映有些家庭名下虽然持有共有产权证(如依法继承、抵债等)而实际上并没有得到使用权或取得单独的处分权,却一律按名下一整套予以登记限控,缺乏充分合理性。

李晓林讲述了一个在调研中发现的案例:十九年前由某区政府主导的拆迁征地工作至今还存在有遗留问题,被拆迁居民家庭名下早已不复存在的房产信息却仍旧登记在市区级管理信息系统里,其中大多数当事人如今都年事已高甚至离世已久,群众谑称其名下的房产登记信息为“僵尸信息”。李晓林认为,诸如此类的问题,不但损害了城市管理信息数据的客观真实性,也给被拆迁家庭留下精神困扰和权利损害。

问题已经出来,消除宜早不宜迟。李晓林建议,可从调研中的案例入手,对既往已发生的此类情况进行一次过筛式排查,凡经查实者,一律由政府部门自行统一注销并将数据报备市统计局和住建委,为市委市政府摸清房地产市场的真实状况提供可信依据,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

“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明确责权边界,使各个环节及流程在法律的闭环内合理开展。”李晓林说,流程应更符合实际、更人性化。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