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一脉茶香生深情——浙江白茶苗扎根黔湘川山村增收脱贫记

    2022-05-05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题:一脉茶香生深情——浙江白茶苗扎根黔湘川山村增收脱贫记

新华社记者何玲玲、方问禹、萧永航、周楠

4月初,浙江安吉黄杜村收到了四川省青川县寄来的新茶,包装上写有“一片叶子感党恩,青川白茶敬亲人”字样。为了感恩捐赠茶苗之情,青川县受捐农户将首批采摘的白茶赠送给“浙江亲人”品尝。

2018年4月,浙江安吉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提出愿意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肯定他们的做法,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青青白茶苗,浓浓帮扶情。经过近四年努力,浙江千万株捐赠茶苗已经在贵州、湖南、四川等3省5县扎下深根,今年全部进入丰产期。这些捐赠茶苗正在更多山村续写“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故事。

千里之外,“捐赠苗”扎下深根

25日早6点,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寨镇志强村“白叶一号”茶园里,50岁的土家族村民王晓蓉开始了一天的除草工作。

“今年承包的5亩多茶园刚采完茶,茶青就卖了1.6万元。”她认为,这茶树刚种下去3年多,接下来自己管护经验不断积累,效益还能更好。

1651717957207160.jpg
中寨镇志强村村民采摘“白叶一号”新茶。(采访对象供图)

中寨镇曾是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无三尺平”,农户长期以在小块坡地上种植玉米、红薯等为生,收入微薄。当地海拔高、云雾多,有种茶的传统,保留了不少古茶树,但没有形成促农增收致富的产业。

2018年底,来自浙江安吉黄杜村的360万株“白叶一号”捐赠茶苗落户在中寨镇志强村、三会溪村、大宅村,建成茶园1200亩。三年多来,在村民精心管护下,这些茶苗扎下深根、枝繁叶茂,今年开始显现经济效益。

四川省青川县的受捐茶农,也迎来了白茶初采。2018年、2019年,黄杜村累计向青川县捐赠茶苗540万株,在青坪、固井、瓦砾3个村建成白茶基地1517亩。

“白茶卖了3万多元,算上平时在白茶基地的务工收入,一年下来到手五、六万元!”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村民强锡香一边在加工坊观察师傅炒茶,一边向记者算起了种植白茶的效益。

她说,以前种玉米、土豆要靠天吃饭,一天天累得受不了,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遇上不好的年头还要倒贴。自从种了白茶,家里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今年在银行还有了存款。

1651717957585206.jpg
2022年青川县“白叶一号”茶叶开采仪式。(采访对象供图)

记者了解到,黄杜村捐赠的茶苗今年全部进入了丰产期。截至4月25日,3省5县6217亩“白叶一号”茶园共计采摘鲜叶6.5万余斤,产值超过770万元,带动2064户、6661位村民人均增收1150元。

感恩奋进,小山村面貌焕新

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是苗族聚居村,2018年村里种下15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2019年春节回乡时,常年在外打工的苗家小伙石泽辉听说了这事,觉得是个机会,决定留在村里发展。

“传统村落遇见现代白茶,围绕特色苗寨、民宿体验、基地观景等主题,能撑起茶旅融合产业。”石泽辉说,今年村里采摘的2000多斤白茶鲜叶加工成400斤干茶,预计销售收入35万元,但这还只是全村致富的第一步。

1651717957179088.jpg

湖南省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村民采摘新茶。(采访对象供图)

茶苗扎下根,农户的“创富劲”也跟着日夜生长。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颇有感慨,这几年村里最喜人的变化,是村民多在想方设法增收创富,展现出感恩奋进、勤劳致富的崭新面貌。

翁草村已经有了5栋民宿、3家农家乐、1家苗家酒坊,村集体还注册2个合作社、1家公司。村里以受赠茶苗入股合作社,与村内劳动力签订劳务用工合同,引导村民劳动致富。

茶苗效益好,带动白茶种植面积持续扩大。记者了解到,接受茶苗捐赠的3省5县目前累计推广种植“白叶一号”茶园超过3万亩,不少外出打工村民也选择返乡创业就业。

除草、施药、上肥、剪枝……在浙江茶叶技术人员指导下,36岁的中寨镇志强村村民张稳掌握了茶园管理多个环节技术。他说,最难的是判断茶叶病虫害,有时无法用肉眼看到,不同季节也不一样,这些都需要不断学习。

“这几年家乡变化真大,以前村里路都没有,现在路像蜘蛛网一样,外地人进村还要靠导航。”张稳笑着说,前些年在外省服装厂、皮带厂打工,心里总无法安定,现在家门口学一门技术,有信心能创一份事业。

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等这里采茶季结束,我就带农技专家过去,看看你们打算扩种茶苗的地。如果条件合适,马上安排茶苗。”以漫山遍野的茶山为背景,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与翁草村党支部书记石流堂打了一通视频电话。

依托白茶产业,2021年黄杜村村民人均收入超过6.4万元,有“中国白茶第一村”美名。

1651717958880618.jpg

浙江安吉县黄杜村2022年新茶采摘景象。(采访对象供图)

让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浙江安吉县持续发力,着力探索一条“捐得准、种得活、长得壮、产出高、销路好”的白茶产业帮扶路径。

记者了解到,安吉县成立了以黄杜村党员和农民“土专家”为主体的“一片叶子”技术指导志愿服务队,累计派出97批561人次的干部和技术人员赴受捐地开展指导工作,并在重点节气、重点时段向各地发放书面指导性意见材料,在重点地区派员长期蹲点驻守指导。

“浙江的专家来青川指导时都是实地教学,没有一点架子。即使在微信上询问也是随时回复,遇到问题还会视频连线解决。”强锡香对记者说,她不仅要学白茶种植技术,还要学习这种“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带动更多村民共同富裕。

2021年5月,黄杜村牵头成立“白叶一号”乡村振兴党建联盟,与5个受捐茶苗的村党组织开展支部结对,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建立互助机制,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记者从安吉县委了解到,未来三年,安吉县计划再捐赠1万亩“白叶一号”茶苗,通过专业技术模式、产业经营理念和绿色发展理念输出,进一步做好“先富带后富”工作。

(参与记者:吴思)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