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凤凰网专访李晓林秘书长:推进乡村振兴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使命

    2022-12-16

定稿.gif

微信图片_20221216112606.jpg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公益盛典12月15日线上举办,来自公益界、学术界、创意界、媒体界、文艺界和企业界的大咖精英共襄盛举,见证多个年度奖项揭晓。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慈善家李晓林博士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分享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工作经验,特别提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企业、企业家和公益慈善组织该如何进行响应。“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实现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落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广泛参与、积极推进。”

李晓林建议,企业、企业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农业、农产品作为投资新领域,以投资兴业的方式带动“三农”发展;将捐赠资源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并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建立健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作为公益慈善组织,可以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选择其擅长、专业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为乡村发展、农民致富贡献应有的力量。

本次活动由凤凰网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德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提供联合支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长江商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一汽奔腾、云南白药、三元食品极致牛奶和指定通讯合作伙伴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提供爱心支持,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指定资讯平台支持。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在今天举办的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22年公益盛典,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开展的扬帆捐书阅读计划,以及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的分贝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王娟,双双获奖。想向您和团队取取经,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在深入推动不同领域的公益项目方面有什么经验?

李晓林:首先感谢凤凰网对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的认可与支持,同时也祝贺扬帆阅读计划和王娟女士。

长期以来,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秉承“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乡村发展、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公益项目。其中,由王娟女士发起并联合华语著名主播开展的“爱的分贝”项目,救助我国困难家庭听力障碍患儿,取得显著成效,于2018年荣获中华慈善奖;由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开展的扬帆阅读计划项目,为欠发达地区学校和师生捐赠优质图书,帮助学生通过阅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并根据欠发达地区和低收入群体的实际需求,策划开展公益项目。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主要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乡村发展、社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救援六大领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数十个品牌公益项目,其中“思源阳光计划”、“思源沼气”、“思源救护”、“爱的分贝”、“思源教育移民计划”等5个项目,先后荣获民政部颁发中华慈善奖。以“思源救护”项目为例,截至目前,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累计捐赠3811辆救护车(含140辆负压救护车),其缘由是在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阶段,42%左右的原贫困群众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且中西部医院救护车短缺,“欲派无车率高”。为此,我们从2013年开始,我们陆续向全国1000多个县(区)捐赠救护车,帮助欠发达地区提高医疗急救能力,又依托救护车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延伸,缓解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二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联合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媒体共同助力公益项目。截至目前,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共设立了50支专项基金,其中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是联合新浪公司及汪延先生设立的公益基金;“爱的分贝”项目是李修平、鲁健、姚雪松、马洪涛、季小军、张泉灵、郎永淳、 陈捷、王娟等三十多位播音员主持人发起成立的听障儿童救助项目,等等。在此背景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及专项基金,不断发挥资源、人脉、平台、品牌等优势,推进“全媒体公益、人人慈善”,倡导全社会通过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支持品牌项目的塑造、募捐、执行、传播等相关工作,聚沙成塔,为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三是不断提升透明度和公信力,尊重和满足社会公众捐赠人的知情权,为公益项目发展保驾护航。慈善是人世间最阳光的事业,必须公开透明。多年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不断发挥互联网技术力量,多渠道、多平台、高频率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并实现透明指数连续10年全国第一。与此同时,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开展的公益项目,比如扬帆捐书悦读计划、爱的分贝、芭莎课后一小时等,在腾讯公益、支付宝公益、阿里巴巴公益等民政部指定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及时进行项目执行反馈、财务信息反馈等工作,进一步得到爱心网友、爱心企业和公益平台的信任与支持,进一步实现良性、向上、向好发展。

凤凰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公益慈善力量能发挥哪些协同作用?企业、企业家和公益慈善组织该如何进行响应?

李晓林: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实现乡村振兴,一个都不落下,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广泛参与、积极推进。其中,公益慈善力量,具有联系广泛、经验丰富、开拓创新、机动灵活、贴近基层等优势,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社会力量之一。

因此,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公益慈善力量一是可协同基层党委、政府,在当地政府或村委会的联动下,掌握实际需求和解决方案,能够高效、精准地开展帮扶工作;二是协同企业家、企业以捐款捐物、志愿服务或者是投资兴业、就业帮扶等方式,对接优势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工作;三是协同行业内社会组织,发挥特长、形成合力,规避爱心资源帮扶不均衡的现象;四是发挥社会组织协商作用,结合实际帮扶案例和经验。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作为企业、企业家,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议弘扬企业家精神,一方面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为国担当,为民分忧;在条件允许下,将农业、农产品作为投资新领域,以投资兴业的方式带动“三农”发展。另一方面将捐赠资源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并开展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工作,建立健全助力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

作为公益慈善组织,应将乡村振兴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选择其擅长、专业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为乡村发展、农民致富贡献应有的力量。

凤凰网:接下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将会在哪些方面创新发力?有哪些新的公益计划?

李晓林: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的关心领导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累计募集善款和物资超40亿元,捐赠救护车达3811辆(含140辆负压救护车),并且在近2万所学校开展文化教育项目,为4116所医疗机构提供资助,累计帮扶困难群众超2500万人次。同时,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指导下,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牵头并联合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电商企业发起成立中国电商乡村振兴联盟,已累计帮助欠发达地区对接销售农产品超367亿元,资助417家农特产品企业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证书,带动169万户农民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牵头运营的帮帮公益平台,已倡导近800万人次,为475家公益机构发布的2117个公益项目捐赠超4.82亿元。

接下来,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继续弘扬“饮水思源,回报社会”公益理念,引导民建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以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为主的“思源工程”活动,助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公益慈善事业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乡村发展、社区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创新发力,一方面继续将现有的公益项目做实做优,一方面不断创新开展符合捐赠人意愿、受助人需求的公益项目。

比如,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的“思源空中课堂”项目,以空中课堂电视教学节目《同上一堂课》为基础,以捐赠安装具备卫星网络接收及录制功能的电视教学设备为依托,为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脱贫摘帽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三区三州”地区等地小学教学点或学校师生提供帮扶,保障其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并构建丰富的教育资源平台、在线直播教学、互动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其中,一间教室仅需要1500元,就可以实现该功能,至少帮助30名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s0fkkPJf

image.php?url=YD_cnt_21_01BGrxx5cHUx

点击链接,一起聆听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网易云音乐联合出品,李晓林先生作词、郭思达先生作曲、王晰先生演唱的《一个都不落下》乡村振兴公益歌曲。《一个都不落下》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