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学习语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

    2023-03-10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二十大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同意将其中涉及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内容提交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同学习领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

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支撑。党和国家机构属于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经济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层建筑就要适应新的要求不断进行改革。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条普遍规律。机构改革是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不断进行调整。

——2018年2月6日和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上的讲话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要用好机构改革创造的有利条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新成效,推动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大家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出发考虑问题,从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出发考虑问题,全面理解和正确对待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有关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支持改革、拥护改革,认真负责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突出重点行业和领域,针对性比较强,力度比较大,涉及面比较广,触及的利益比较深,着力解决一些事关重大、社会关注的难点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202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民主协商会上的讲话

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刻理解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改革方案上来,大力支持改革,确保大会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把两会开成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

——2023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举行的民主协商会上的讲话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贯穿改革全过程的政治主题。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决定权在党中央,必须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要结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党领导改革工作的体制机制,完善改革领导决策、推动落实机制,加强中央和地方、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主体改革和配套方案、改革举措和法治保障、试点探索和总结推广、改革任务推进和机构职能调整的配套联动,打好改革组合拳。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我们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经验,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2019年7月5日,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