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聚焦博鳌:中国企业家博鳌“叹”慈善“苦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4-09

中新网博鳌4月6日电 (记者 王辛莉)近十年来,一批中国企业和私人积极投身公益慈善,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赞赏。6日晚,在博鳌亚洲论坛举行的“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夜话上,企业家畅谈“慈善经”时,纷纷道出各自的酸甜苦辣。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坦言,目前中国公益慈善仍处在探索、发展甚至不正常的阶段。目前,主要的公募慈善项目由政府垄断,吸收了大量的社会捐助。2004年中国颁布了《基金会管理办法》,允许个人创办基金会,情况得到改变。现在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和公募基金会数量相当,但相当比例的非公募基金会生存比较困难。

他表示,中国的社会企业现在刚起步,政府的政策和法律尚不配套,导致社会企业的规模上不去,管理人员的相对素质不高。当前,中国社会企业在慈善教育方面的力量很弱小,环境保护领域因为比较敏感,社会企业的发展之路更是艰难。他呼吁政府和在座的企业家都伸一把手,支持社会企业做大做强,使之有更多力量投入公益慈善。

万通董事长冯仑更是直言,中国民间公益慈善组织用30%的社会资源,奉献了65%的公益慈善捐款。但和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公益慈善尚有许多欠缺。

冯仑称,由企业和私人发起的一些私募公益基金朝气蓬勃。如爱佑基金一年做心脏病1万例,全球最大。阿拉善有300个企业家,成为中国最大的环保机构,它的经费占民间环保市场份额的五至六成,民间草根环保NGO将近500家,三分之二都用过阿拉善的钱。但是跟全球相比,它的规模还是很小的,美国民间环保资金有60亿美金,中国不到1亿人民币。壹基金在中国救灾市场上份额最大。另外,私募公益基金在治理结构、专业领域、专业人士和专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成功,在市场上越来越活跃。

冯仑也认为,目前社会企业本身在中国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公益领域是一个创新模式。它的目标是惠及社会而不是惠及股东,在中国社会企业数量和规模都还非常小。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强调,作为一个企业家,做公益无论大小都是一份,要根据自身能力来做。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透露,在海航成立二十周年之际,海航集团将捐出20%股份、约85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成立慈航基金会,交税即交了3亿多元。

冯仑建议,企业的商业经营和公益活动要分开,体现在“貌离神合”四个字。公益是公益,赚钱的事和捐钱的事这两件事不要扯到一起,人也不要扯在一起,赚钱的人管赚钱,花钱的人管花钱,这叫“貌离”。“神合”是指价值观一致,均是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sh/2013/04-07/4705932.s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