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公益慈善:未来二三十年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杜颖  2013-04-09

中国公益慈善生态仍处于探索阶段

未来二三十年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作为具有慈善悠久传承历史的国家,在过去数十年时间里,中国慈善事业一直由政府主导,而伴随非公募慈善和社会企业的发展,这一状况正在被打破。在今晚举行的博鳌论坛“公益慈善与社会企业的亚洲探索”夜话活动中,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整个公益慈善的生态处于探索和发展的时段,在未来二三十年必将进入蓬勃发展期。


中国公益慈善生态逐步好转

2004年,中国颁布《基金会管理办法》允许个人创办基金会,成为实质上中国慈善事业的一个转折点。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说,中国非公募基金会逐步发展起来,如今非公募基金略多于公募基金。但是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按去年的数字,有一半的基金会每年捐赠收入大概在100多万元左右,所以处于生存和发展比较困难的状况。

“中国公益慈善的生态,正处于一个在探索和挣扎的阶段,但也在一个发展阶段。9年来,有很多企业成立了基金会,中国企业家开始在中国公益生态上有了一些探索和发展。”王兵说,企业公益力量虽不是很强大,但已比原有的小型非公募基金会和社会企业要大得多。再过20年至30年,他相信在中国社会改革发展的情况下,这些基金会将成为未来中国的华为、联想和万科。


社会企业期待做大做强

在谈及中国慈善的又一载体———社会企业(也称民非企业)时,王兵说,中国的社会企业刚刚起步,在政府政策和法律层面都极不配套。其投资人没有财产权,也不能分红,股权不能转让,企业不能贷款,也不能设分支机构,严重阻碍了社会企业的发展。迫切需要社会和政府都伸一把手,帮助做大做强。

而万通董事长冯仑表示,社会企业本身是公益领域里的一个创新模式,是商业的形式,但目标却是惠及社会而不是惠及股东,“今天的中国社会,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以企业治理经验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冯仑认为,商业经营和公益慈善两件事不应互相妨碍,更不要因为商业而让别人怀疑做公益的动机。

冯仑说,通俗来讲,企业赚钱的事和捐钱的事不能牵扯到一起,人员也不要有牵扯。如果名义上做慈善,实际在私下“偷钱”,这将非常麻烦。


企业作慈善用脑更要用心

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希奈戈研究所主席佩姬·杜拉尼说,对于慈善事业,从她的祖辈建立企业开始就已有争议。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强,争议还会持续下去。在佩姬·杜拉尼的眼中,慈善是对人类的普爱和博爱,但现在,慈善更多地由“给钱”来替代。社会能否给人带来足够的安全感、好的生活,很大程序上也取决于人与人之间是否彼此有更多的支持,社会上有多少资本可用于慈善。

“我们应该带着善心、带着激情和技能,用心用脑去做慈善事业,也带动家人和亲朋,将做慈善事业的价值观一代一代传续下去。”佩姬·杜拉尼说。


原文链接: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13/04/07/015584613.s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