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华商领袖陈沙立完成捐建百所小学夙愿

    2011-10-30

2011年10月30日下午,爱国华商领袖陈沙立捐建21所华侨小学签字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了捐赠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陈昌智副委员长代表基金会接受捐赠

陈昌智副委员长向陈沙立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著名爱国华商领袖、加拿大翡翠国际工业集团总裁陈沙立先生,此次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这已是他在该会的第三次个人捐资助学。至此,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陈沙立先生就“思源助学”和“白求恩医学奖学金”扶贫项目,累计向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捐款近2700万元,在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辽宁、湖北等23个省市区,捐建了55所思源华侨小学和救助了23名医学院学生,加之此前他已捐建的45所学校,现已完成他捐建百所学校的夙愿。记者在了解他长期关注祖国的教育事业的热情时,他满怀深情地说“中国还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要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要重视教育。要搞好教育事业,单靠政府的力量还不够,还需要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共同努力。人愿与大家携手同行!”。

李晓林秘书长与陈沙立先生签署捐赠协议

据了解,作为享誉世界的跨国公司掌门人,陈沙立先生积极投身祖国的经济建设和慈善事业。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累计投资5百多亿元人民币,为海南、新疆、河南、辽宁等地的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机场扩建、能源化工等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慈善事业方面,他关注民生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在祖国的教育、医疗、扶贫、助残、敬老等公益事业上捐款捐物超过14亿元人民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被誉为企业家版的白求恩。

陈昌智理事长在捐赠仪式上指出,爱国华商陈沙立先生捐资助学,不仅体现他情系中华的爱国情怀,也体现了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提出的“扶贫强本,育才重教”的理念,更体现出文化强国的具体行动。同时,他期望受助单位公开、公正、透明地使用好善款,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教育事业的关爱。


李晓林秘书长代表基金会接受陈羽芝画家捐赠的100幅书画作品

在捐赠仪式上,中国著名民主主义革命家李济深先生家乡——广西李济深小学,航天英雄杨利伟母校——辽宁神州希望小学的校长等,分别代表受助学校向陈沙立先生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表示了衷心感谢。陈沙立先生的爱心善举现场感动了许多参会嘉宾,来自陕西的画家陈羽芝先生现场捐赠了100幅画作,企业家石秋加先生当场捐赠50万元,陈国华女士现场捐赠1000套价值10万元的童装 。

思源工程好

曾接受过陈沙立先生帮助的北京智光特殊学校的智障孩子们和残疾歌手王亮联袂演唱的歌曲《感恩的心》让捐赠现场充满了温暖和感动。


陈昌智副委员长、李晓林秘书长、陈沙立先生与北京智光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陈沙立先生与北京智光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等数十家媒体现场见证,了这一爱心时刻。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