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河北邯郸烧伤小兄妹在304医院接受治疗

  作者:向刚尔 纪鹏  2013-04-11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魏县失去双亲的烧伤小兄妹,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救助邯郸小兄妹新闻发布会

今年3月24日晚23时许,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东关村发生了一起重大火灾,突如其来的大火瞬间吞噬了村民房小龙一家四口。在难以逃生的情况下,房小龙夫妇为了保护他们的孩子,在大火中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护住了7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孩子生的希望。当消防队员将大火扑灭后,发现夫妻二人已不幸双双殒命,但身体却死死护着床侧板和墙壁之间的缝隙,躺在这的两个孩子也严重烧伤,生命垂危。

事后,兄妹二人随即被送往邯郸市邯钢烧伤医院进行治疗。对烧伤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伤后10天至15天内没有进行必要的治疗,后续的治疗和恢复将非常麻烦。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加之患儿伤情较重,为了这对小兄妹能得到更好的治疗,社会爱心人士经过积极联系,准备赴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经过与兄妹俩的爷爷、奶奶、姑姑、姑父等家属协商一致后,在当地医院专家的建议下,大家决定将孩子转院。

4月3日上午9时许,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专门派出烧伤整形科李利根主任医师赶到邯郸,在急救中心救护车的监护下,将小兄妹接转北京。入院后,医护人员紧急做好救治方案拟定、监护床位调整、特护人员值守等相关工作,及时组织专家教授会诊,对药品、仪器设备进行调配,清创、抗感染、脏器保护、补液等一系列治疗措施紧张而有序地展开。经过详细诊断,两兄妹都属于重度损毁性烧伤,其中7岁的哥哥房铭宣全身65%面积烧伤,5岁的妹妹房晗全身28%面积烧伤。由于在火灾现场吸入了大量烟尘,肺部也受到感染,整体病情较为严重。尤其是哥哥的面部伤势较重,患处还缠着绷带和纱布。还不知道真相的两个孩子,不停地追问父母怎么没有过来陪伴他们。

4月9日、10日上午,我国著名烧伤专家,被誉为“烧伤战线的突击尖兵”的该院烧伤整形科主任柴家科教授亲自主刀,先后成功为两兄妹实施了切削痂、自体微粒+大张异体皮移植手术,取掉坏死组织,为下一步治疗奠定了基础,目前兄妹病情已趋于稳定。孩子的二姑房卫敏哽咽着说:“现在来到这里,见到了军队医院的大专家,我们心里总算是有了底。希望通过治疗尽量减少对今后生活的影响,毕竟他们未来的路还长。”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及社会众多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专门为这对小兄妹设立了捐款账号,期望让这对在爱心包围下的小兄妹能够尽早恢复健康,也呼吁能有更多爱心人士继续关注和帮助这对兄妹。

链接:

1.“思源工程”与爱心网友救助被火烧伤的邯郸兄妹

http://www.sygoc.org.cn/html/2013-04/201304011744451429.htm

2.“思源工程”与爱心网友共同关注邯郸烧伤兄妹

http://www.sygoc.org.cn/html/2013-04/201304032131091432.htm

3.“思源工程”与爱心网友公开、透明地救助邯郸小兄妹

http://www.sygoc.org.cn/html/2013-04/201304111647161468.htm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