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王振耀:中国灾难应变与公益五年史(二)

来源:慈讯网  作者:王振耀  2013-05-08

在芦山地震10天后,中国救灾及社会公益领域权威人士王振耀指出: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专业、理性与多元的中国社会公益慈善发展趋势初步形成,政府与民间公益组织的互补特性已经凸显。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我国特殊的发展阶段具有促进社会转型的历史使命。


作者介绍:王振耀先生现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他2001年起担任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其间推动建立了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四级响应体系。2008年他组建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并担任司长。2010年他辞去官职,出任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后该院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王振耀先生首倡并大力推广“平民慈善”、“以善治促慈善”等理念,广泛号召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现代慈善五年发展轨迹

专业、理性与多元的趋势

五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现代慈善所展示的社会功能是多方面的。仅仅在灾害应急救援的这个领域,五年来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就能让人们得到多方面的启迪:


社会组织的应急救援开始摸索出民间特色的以志愿服务为基础的专业化、组织化建设途径。最有代表性的是壹基金组织的成长。壹基金会的创建人李连杰先生特别注意推动组织的转型从而使其在2011年初正式成为公募型的基金会,而该组织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灾害的应急救援。早在汶川地震一周年时,壹基金就成立了救援联盟并建立有专门的灾害管理部。该联盟目前已经近300支,成员接近5000人,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这些成员全部为社会志愿者,他们平时运用网络沟通,交流国际国内的救灾经验,甚至改进自身的救灾工具与设备,而一旦遇到灾难,就能够立即动员各地的志愿者投入救灾。雅安的救灾,壹基金的人员能够在2个小时后即到达灾区,反映出了该组织应急救援的专业化程度。这样的志愿网络,就其广泛性而言,是任何政府组织所不能比拟的,因而是政府救援力量的重要伙伴。其实,类似的志愿救援组织,虽然规模比不上壹基金,但还有不少类型,他们在雅安救灾与各个地方的一些救援行动中,往往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民间救灾的专业化是政府提升专业化水平的社会基础。在雅安救灾中,当一些民间发现救灾装备依然还是推土机和吊车、铁锹与救援队员的双手时,他们开始自觉地采购千斤顶和轻型发电机、照明灯等项专业化的设备,因为民间社会中有不少人出国旅游,他们更清楚地知道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差距。有的组织在发现灾区的厕所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时,又在动手配合政府推动灾区卫生的改进。

公益慈善界在应急救援过程中所表现的理性也同样令人钦佩。与过去人们总认为民间组织一定不能与政府合作的观念所不同,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共同发现了一个过去并不知道的道理:双方互相依赖,谁也离不开谁,合作是共生共荣的唯一坦途。政府为民间组织提供多种方便,而民间组织也主动与政府通报信息。有个民间组织的负责人感慨:雅安民政局把各个县民政系统的联系方式主动提供给我们,这样的支持下我们怎么不想办法去克服更多的救援困难呢?

雅安救灾的一幕是令人深思的,据网络透露:微博红人李承鹏曾是中国红十字会坚定的批评者之一,而组织救援队、携带数十吨救援物资的李承鹏在赶赴芦山县途中,与自己的批评对象――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不期而遇;后者还帮助李承鹏顺利进入震中灾区。这个图景,对双方的胸怀与品格特别是公益慈善界的理性也许做出了最好的展示。

多元化的发展是民间应急救援的一个突出特色。许多组织,注意发挥自身的优势,使公益组织形成较为健全的行动链条。有的负责侦察山体滑坡与危险地带,有的负责采购,有的负责运输,有的负责发放与联络。有的组织,还主动承担起了救援组织的信息与合作平台角色,不同类型的救援联盟,建立起了立体性救援的支撑体系。甚至民间的媒体工作者,也合作建立寻人网络,提供一种多方位的支持。即使舆论报道,也不再仅仅停留于感情的表达,许多编导和记者善于提出问题,对救灾工作的矛盾进行深度解析,从而从更为广阔的角度提升了中国灾害管理体制建设的反思能力。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

中国公益慈善应急救援的使命

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在我国特殊的发展阶段具有十分特殊的积大德、行大善并促进社会转型的历史使命。

与传统理论认为慈善仅仅具有补充作用所不同,现代的慈善在社会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社会正能量开始逐渐为社会所理解。慈善既能够解决许多急迫的社会问题,从而直接促成社会的稳定;同时也能够促成人们财富观的转型,从而形成新的财富观与社会价值观,使社会大众更乐于奉献;现代慈善其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会不断地提升社会多个方面的发展质量。

其实,在发达国家的历史上,当工业革命完成以后,往往都伴随有持续广泛的社会慈善运动,许多慈善家捐建大学、图书馆、医院、博物馆及各种公共设施,促成了社会的提升性转型。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转折点上,公益慈善事业所具有的积极社会功能,将会不断地日益展示出来。对此,整个社会确实也需要做好一定的准备并注意有意识地开发,尤其是公益慈善工作者,更应该对自身的工作有着清醒的定位。民间应急救援组织的制度和体制建设,也要特别注意发挥自身的优势,与政府之间形成互补机制。

而在雅安灾区的应急救援取得初步成功以后,灾民生活安排和灾后恢复重建的任务也迫切地摆在了政府和民间组织的议事日程上。如何使民间组织与政府之间建立一种密切的合作机制,让民间组织参与日常性的工作并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优势,既对于政府工作是一个大的考验,同时对民间组织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恢复重建,更考验民间组织的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这是更大的考试。

民间社会需要与政府一道努力,进一步建设较为发达的灾害应急救援体系。要特别注意我国应急救援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善于学习别国经验,不以我们的一时之长而否认别国的综合优势,从而真正不断地优化我国的灾害管理体制。(完)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