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发布 聚焦公益关键问题

来源:凤凰网    2013-03-27

3月26日下午,中国第三部门观察•2013年度论坛暨《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该论坛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共同主办,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基金会中心网支持,旨在为研究第三部门和第三部门交流搭建一个平台,从不同的角度解读第三部门,促进全社会对第三部门的认识,并促进第三部门成员之间的经验交流和优势互鉴,以期逐步确立行业规范,推动组织发展、行业自律和外部问责,推动第三部门健康发展。相关领域专家,业界人士、NGO代表、高校学子、媒体记者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到会致辞,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教授在论坛中发布了《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对该报告的发布进行了精准的点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师曾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基金会中心网总裁程刚、新浪微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公域合力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等专家学者围绕“微公益给公益慈善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柏瑛、杭州庭院改造工程报告执笔人周扬明、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方嘉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王翔、《中国财富》杂志社总编辑余刘文、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经济发展研究处处长丁开杰等专家学者围绕“新环境下再谈社会创新”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论坛同时为《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典型案例入选机构、项目及人物颁发了证书,荣获2013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典型案例的机构和个人有基金会中心网、天津鹤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腾讯月捐计划、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社区项目、中央电视台《梦想合唱团》栏目、“我开”网联合创始人魏可欣等七家单位与个人。论坛最后,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为此次年度论坛做了精彩的总结。

作为观察中国第三部门发展的权威年度报告,《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自2011年首次发布以来,即引起了业界、学界、政府部门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论坛发布的《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再度资助,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康晓光教授、公域合力管理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冯利博士编著完成。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总报告以“微公益变革中国”为主题,以其独特、深入的视角,对当前轰轰烈烈的“微公益”现象,诸如“免费午餐”、“微博打拐”等,进行了系统、全面和深度的剖析。报告首次开创性地提出个体行动式微公益、集体行动式微公益和社会运动式微公益的观点,结合案例分别就三类微公益的形成逻辑、行动方式,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力进行深度解析。

报告指出,中国微公益现象呈现出与其他国家不同的景象和特征,它影响着中国的第三部门发展,影响和改变着中国政府的行为方式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参与公益、参与社会,以及参与政治的理念、态度和行为;影响和改变着公益组织的行动理念、行动方式,甚至内部治理;影响和改变着企业的行为;影响和改变着社会舆论、政治文化、慈善文化等。

通过《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2013)》可以看到,慈善事业在发展的同时也在经历阵痛。公众进行的慈善“扒粪运动”揭开了明星、社会名人、企业家以及企业的虚假甚至恶性慈善行为,加速了慈善领域的透明化、制度化建设进程;企业是慈善事业的重要参与者,然而,不少企业只履行其慈善责任,忽视了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以致出现以三鹿集团为代表的“一边捐款一边害人”的怪象……当然,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到,公益领域自身其实也在不断努力,改善自身的管治与管理,如基金会中心网承载建设中国基金会问责的历史使命而生,为推动中国基金会透明问责不断努力;媒体积极属行社会责任,发挥社会公器的角色,不断创新,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公益热潮,如央视大型电视活动《梦想合唱团》。

报告再一次证明了社会组织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展示了其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推动社会创新、促进社会安定发展等方面采用的独特方式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为社会组织、政府、企业、媒体、个人等各社会主体行为提供了有价值参考。如,民办非营利养老机构——天津鹤童走出了一条提供准公共物品的中国式社会企业之路,在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之间取得平衡,提供优质却相对价廉的公益性养老服务;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社区项目等采用政府-NGO合作模式,有效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友成基金会成立五年来,一路探索,向各方取经,通过搭建和运营公益平台,同时辅以人才培养及研究倡导,推动社会创新;杭州庭院改善工程通过建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独特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实现公众参与庭院改善,实现了与纯商业方式相比更具社会效益,与传统行政方式相比更具灵活性,与纯民间组织相比更具资源优势和号召力的效果。

报告敏锐地捕获了当前国际上轰轰烈烈的“社会营销”、“承诺性捐赠”等公益策略,挖掘国内代表性案例,为国内公益组织以重要启迪。如报告以“多背一公斤”、“爱心包裹”、“希望工程圆梦行动”、“26度空调节能行动”为例,展示了“社会营销”这种“运用商业营销手段达到社会公益目的”策略的运用;腾讯月捐计划先导先行承诺性捐赠,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上以及今天公众对公益组织半信半疑的情境下,建立承诺性捐赠平台,以“营销”公益的方式助力月捐理念的推广……

此外,报告从政策法规、政府行动、行业建设、活动方式和资源、组织建设、研究与出版、公民行动、企业(家)和海外力量九个方面记录了近一年以来对中国第三部门有重大影响的事件。

《中国第三部门观察报告》致力于成为第三部门的思想库。报告带着追求公平、公正的价值观,推动第三部门发展、社会发展的使命,挖掘、关注并展现突出性的问题、力量、现象等,发挥其示范、引领、风向标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gongyi.ifeng.com/news/detail_2013_03/27/23570498_0.shtml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