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叶益  2013-07-16

两年一度的上海慈善之星启动评选,一批活跃在社区的民间公益组织、热心慈善项目的创始人获得推荐。有一个区,8位“慈善之星”候选个人中,有6位是30多岁的草根组织“领军人”。

近年来,民间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发布慈善蓝皮书的数据显示:到2012年底全国共有49.2万个社会组织。相较于传统的个人积德行善的方式,这些民间公益组织运作慈善项目更为专业化、职业化。

我们可以发现,现代公益慈善,更多地是以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作为基本载体,显示出机动灵活、行动迅速、透明度高等优势,起到社会稳定器的功效。现在的民间公益组织,面对捐助更趋于理性与务实,他们充分利用专业技能,寻求多种救助方法和公益模式,“需要什么给什么”。他们考量的重点是如何最高效率地救助,他们参与公益救助的准则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这次雅安地震,不少大企业主动选择民间公益组织合作,理由只有一个:专业!

今年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四类社会组织的申请登记将放宽,民间公益组织会快速地发展成长,但是面临的挑战也会更多更艰巨。从慈善观念看,我国的公益慈善还是带有小额直接捐赠、追求知恩图报的传统特性,大多数人缺乏现代公益慈善所特有的感恩受捐者的意识;中国公益慈善组织还处于粗放松散状态,公益慈善事业的整体水平和社会理念还停留在做好事、增加道德修养的层面;日益发展的中国公益慈善业需要大量的高级管理者,外国许多政要、企业高管卸任后都从事慈善事业,他们具有巨大的募资能力,而中国这方面的专业人士进入公益慈善领域则严重不足;公益慈善的管理体制还存在着缺陷,慈善的门槛仍然太高,慈善立法相对滞后……这些问题阻碍了公益慈善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政府及社会各界给予公益慈善组织更广阔的天地,改变过多依赖政府动员慈善资源的做法,发挥公益慈善组织运作的主体作用,引导公益慈善组织公平、有序竞争。依靠科学的慈善规划与专业设计,提出符合社会需求的项目,更好地发挥公益慈善组织的作用。

问题亟待改善,但不容忽视的是,不少人没有就此观望、等待,而是选择行动起来。更多的民非企业投资人乐做善事,更多的年轻人以创业精神建立起服务型慈善组织,以解决社会问题为使命,使慈善事业逐步成为一项重要的职业。在上海,民间公益组织正成为大学生就业的“新宠”。在今年由团市委、市教委、杨浦区政府举办的,有近30家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的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应聘者络绎不绝。一位民间公益组织领军人感慨地说:“五年前也参加大学毕业生招聘会,结果两手空空而归。这次不到一小时,就有几十人来应聘。我们需要高学历人才,他们会带来很多新的理念,会不断创新公益服务模式! ”

“做专业的善事,专业地做善事”,这已成为民间公益组织的共识。让我们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来为民间公益组织每个细小的创新与探索鼓劲、加油。因为,中国的现代慈善,需要这样的专业人士、专业组织。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