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公益项目

思源·空中课堂

思源助学

扬帆计划

团善昌南

《湘声报》:“思源教育移民班”改变孩子的命运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李飞  2016-01-05


有些腼腆的 “思源班”同学田荆有拿出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证书向结对资助自己的会员陈恒翔表示感谢。陈恒翔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2015年12月24日,西方圣诞节的平安夜,桑植澧源镇中学“思源佑华教育移民长沙民建班”(以下简称“思源班”)的学生迎来了专属于他们的“圣诞老人”和礼物——民建天心区工委的叔叔阿姨们带来了新课桌椅、床、书籍、衣服、慰问金……温暖了寒冬里的孩子们。

为了表达感谢,学生们编排了一场小型的感恩汇报演出。

“生活的困境,曾使我感到前路迷茫;幼小的心灵,支撑不起未来的梦想;欲丢下心爱的书包,随打工潮南下深广;一双援手,重新将我送回学堂;勤奋学习,发奋读书,不辜负恩人的希望……”当稚嫩清亮的歌声传来,民建天心区工委主委王德军不禁眼眶湿润,“不到一年时间,孩子们的改变不可思议!”

王德军还清晰地记得,刚见到这群孩子时的情形,“他们自卑、惶恐,看见陌生人立即闪躲,交谈时憋红了脸,有的甚至紧张得掉眼泪,眼神里有这个年纪不该有的惆怅。”

圆贫寒学子求学梦

“思源班”的孩子确实有些特殊,他们都来自贫困家庭;然而,又是幸运的,他们得到了民建天心区工委的帮扶。

2011年9月起,由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佑华公益基金与地方民建会员企业共同出资,民建湖南省委先后在麻阳、石门、新化、桑植等武陵山片区扶贫工作重点县,开办了四届共10个“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 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小学毕业生到城镇中学寄宿就读。

桑植澧源镇中学“思源班”就是其中一个,全班共有50个学生。“都是学习成绩优异,但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

在开学典礼上,民建天心区工委了解到,“思源班”的孩子还需要更多的帮助。“据我们走访了解,很多学生的家庭没有经济来源,有的家里还有病人需治疗,初中的学业都不能保证完成,更别提上高中、考大学了。”王德军说。

为此,区工委制定了针对这个班施行精准帮扶的“五年助学计划”,即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帮助“思源班”的学生顺利完成初、高中学业。

民建天心区工委承诺,除当地政府给予的主要支持外,对考上高中的学生,举全体会员之力,力争每个学生能如期完成学业;对中考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视情况选送到长沙市重点高中学习,“一对一”提供学杂费用,并为考取大学的学生继续提供帮助。

“这对我们自己来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也是企业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情怀。”民建天心区工委副主委任超文一语道出参与助学行动的会员们的心声。“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就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以教育为基点,可从根本改变孩子的人生走向。”

帮扶带来的变化

2015年7月20日,王德军收到一份“沉甸甸”的礼物——17封用心写就的感谢信。

暑假期间,民建天心区工委组织“思源班”里17名学生在长沙开展了为期3天的夏令营活动。与此同时,会员们还与这17名学生举行了“一对一”结对帮扶仪式。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集体的援助方显能量。民建天心区工委聚集会员资源与优势,形成强大向心力来完成助学计划。”王德军告诉湘声报记者,目前已有20多个孩子与区工委会员结成了对子。

从长沙归来的学生,让澧源镇中学校长朱声文看到了变化,“这些孩子从未走出过大山,山外边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无比向往的梦。在长沙的这三天,是他们心中小宇宙爆发的一个起点,他们变开朗了,读书也更加用功了。”

在感谢信中,学生宋志强这样描述着他对夏令营的感受,“长沙之行,使我看到了外面世界的繁华和美好,我一定要走出桑植、走出大山,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宋志强的父亲10年前去世,哥哥正读高一,兄弟俩的生活学习费用全靠48岁的母亲叶桂花在村上一个砖窑厂打两份工维持。

会员彭五一与其结对后,除了资助宋志强上学,还将叶桂花介绍到长沙做保姆,月工资3000元。“解决了家庭经济来源,孩子才能安心读书。”彭五一说。

对于结对的会员,民建天心区工委有着明确的要求:“自愿结对,一旦结对就必须要帮扶到其走入社会,能自食其力的那一天;除了督促其学业成绩,还要引导树立良好的道德品格。”

“企业家捐一次款容易,但坚持五年的关怀,是需要用心的。”王德军结对的是一个叫吴金银的女孩,一年来,每个星期他都会与吴金银通电话、发短信询问学习生活情况。

善举感染着更多的人加入帮扶的队伍。新会员邓国辉在走访中看到教师宿舍的灯光昏暗,当即表示愿为全校改善照明设备。

已近古稀之年的工委支部主委肖业尧,不顾舟车劳顿,前往桑植实地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

见闻促动爱心

2015年下学期开学之际,民建天心区工委组织会员前往桑植,到学生家里走访慰问。从长沙出发,深入6个偏远乡镇17户家庭,总行程1600公里。

8月的桑植,暑气正盛,可刺痛会员们双眼的不是头顶的日光,而是目光所及的贫穷。

“家里基本没有一件值钱的电器,几根竹竿支起的蚊帐有不下20处补丁,所有家庭都没有茶杯,只能用饭碗倒水待客。”会员赵礼发看到学生家庭境况,曾几度落泪。

他资助的黎邵国,住在需走半小时山路的山顶上,母亲已瘫痪6年,每月需医药费上千元。因母亲生活不能自理,父亲不得不放弃外面的工作,在家种地,照顾母亲和70多岁的爷爷奶奶。

结对后,赵礼发多次给黎邵国母亲寄去药品和衣服,并不定期给他带去生活费和零食。“每回他都把东西原封不动地带回家,在学校里不乱用一分钱,给的钱也全留给母亲治病。”这让赵礼发无比欣慰。

“比想象中的要穷得多。”会员陈瑶之前从未到过贫困乡村,桑植的所见所闻令她唏嘘感叹。虽是工薪阶层,她也结对了一个学生安怡。安怡从小失去父母,现寄居在姑姑家,屋内仅有一盏3瓦的灯照明。

“陈阿姨,因为你的善心,让我从阴暗的角落走出,把绝望和伤痛都丢在了身后,只想哭着笑着对您说一声‘谢谢’。”安怡的感恩令陈瑶更加不悔自己的决定。

黄广文是任超文结对的孩子。这次期中考试后,黄广文给任超文发来短信,总分772分,在全校年级里排名第22位。任超文回了一条短信:“愿心存高远,埋头学习,忠孝仁礼,成道德楷模。”

任超文始终觉得,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学业成绩固然重要,但练就强大的内心,让传统美德根植于心,更为重要。

爱会持续传递

采访中,王德军结对的吴金银向湘声报记者坦露心声。比她年长5岁的姐姐,原本成绩优异,却因家里实在无力供其读高中,只能辍学外出打工。

“若姐姐那时也有像王伯伯这样的好心人帮她,她的人生一定是另一番模样。”谈及姐姐的遭遇,吴金银泣不成声。

谷婷是一对夫妇收养的弃儿,养父是残疾人,养母几年前去世。之后,她寄住在姨妈家,性格孤僻内向。自从接受帮扶后,“她有了好些朋友,爱笑了,也愿意跟同学分享了”。

“生活在城市里的我们,少出入一次高档会所,少买一件名牌服饰,就可以给贫困学子带去莫大的温暖。我相信,只要我们给与帮助,孩子们的未来就有一万种可能。”王德军说,民建天心区工委今年的工作目标,是要让“思源班”50个学生都能完成一对一结对帮扶。

为寝室安装电风扇,捐赠体育器材,送钢琴、洗涤用品,完善多媒体教室……从生活到学习,从班级到学校,民建天心区工委所有的付出只有一个目的,“让贫穷的孩子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茁壮成长。”

对于民建天心区工委的助学行动,湖南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易意平如此评价:“大爱大义,实属不易,难能可贵。”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思源班”学生黄豪在感谢信中表露想法:“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有所成就时,要像资助我们的叔叔阿姨一样,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更多贫困的孩子,把爱传递。”

返 回